五花瓣合唱團636A.jpg

五花瓣合唱團636B.jpg

五花瓣合唱團636C.jpg

五花瓣合唱團63601.jpg

五花瓣合唱團63602.jpg

五花瓣合唱團63603.jpg

五花瓣合唱團63604.jpg

五花瓣合唱團63605.jpg

⑴五花瓣合唱團演唱情形。
⑵昔日的五花瓣,右起第二人為當時主唱蔡咪咪。
⑶已經亭亭玉立的五花瓣之一。
⑷右起:程珊珊、陳琪琪、陳秀秀、韋多麗及蔡雲雲。
⑸謝雷和五花瓣演唱。
 
1974年12月16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636期 P23~P25)
五年歲月
五花瓣合唱團長大了
●文/大方
 
謝雷一手栽培起來在歌唱界一向大受歡迎的「五花瓣合唱團」最近已與台視簽約,出現在螢光幕的機會很多,觀眾們對她們甜美嬌柔的歌聲和活潑可愛的動作,都感到十分親切。
「五花瓣合唱團」組團五年以來,五個小女孩從十四歲唱到十九歲,很多人以為她們替換過新團員,事實上是由於她們正值「女人十八變」中變化最大的階段,隔的時日稍久,就會給觀眾陌生的感覺。
 
五個從小一塊長大的玩伴
 
「五花瓣合唱團」由韋多麗陳琪琪蔡雲雲程珊珊陳秀秀五人組成,五年以前在她們尚未組成合唱團時,是嘉義市裏一群剛進初中的鄰居玩伴,為了好玩,一同跟一位老師學彈吉他,五個小女孩學得居然還不錯,嘉義地區有晚會時,常請她們去表演,也經常在廣播電台演奏。由於她們都是從小一起長大的玩伴,所以成為「五花瓣」之後,對外雖然用藝名,平常她們都叫本名,以及她們互相取的綽號。
謝雷在一次晚會中認識這五個可愛的女孩子,認為她們具有天分,建議她們正式出來表演,一定會受歡迎,家長們起初都不贊成剛讀初中的女兒就不再唸書而出來演唱,但拗不過小女孩們的意思,只好答應,她們那時是讀到初二休學的。五年來忙於各地表演,她們只能在演出空檔住在台北時間較長時,請家庭老師補習英文而已。
平常大部分的時間她們必須練習彈奏和唱歌,有專門老師教導,有時候由謝雷自己指導。謝雷是她們的團長,也是她們的經紀人,更是她們生活上的監護人,帶領五個不到二十歲的女孩子到處去表演,他對她們的家長負有極大的責任。謝雷對她們從不嚴詞厲色,因為她們都很尊敬謝大哥,他說的話她們不會不聽。
「五花瓣」住在謝雷家,吃的,用的全由謝雷供給,表演用的樂器,服裝也由謝雷負責,她們每月領固定的薪水,出外表演另取酬勞,他們合作了五年,從未發生過不愉快事件。謝雷說,她們都很乖巧聽話,從不惹麻煩,而在「五花瓣」心目中,「謝大哥是個很乖的人」,因為「他從不自己先打電話找女孩子」。
 
出道五年仍保純潔心地
 
十九歲本來不能算小了,尤其在歌壇上唱了五年,應該更成熟才對,但由於「五花瓣」有謝雷替她們對外接洽一切,安排一切,雖然在歌唱圈內,而她們所接觸的仍然是簡單純潔的環境,因此不論台上表演,或平常談吐,都仍稚氣十足,十分可愛。「我們不是歌星」在台上,我們化粧時是五花瓣,台下不化粧就是我們自己。」天真歸天真,說話還挺有分寸的。
「我們都長得不很好看,好多人建議我們去整形美容,我們才不要呢!我們還在唱,是因為觀眾喜歡,如果觀眾不喜歡,我們就不唱了,去美容是沒有道理的。」
「不管多受歡迎,再唱兩年,過了二十歲,我們可能就不再唱了,二十歲以後,再這樣蹦蹦跳跳,就要被人家罵老天真了。」她們每個人都已為自己的將來做好打算了。
不出去表演時,除了練習之外,她們也都不單獨行動,她們喜歡一起設計衣服,做吃的東西,逛街,跳舞,前幾年正當她們在「討厭男生」的年齡時,她們總是女生跟女生自己跳,現在偶而和幾個「不噁心」的男生出去玩,不過都要通過謝大哥的審察才行。她們有時候也會為了一些想不起來的小事而吵架,過後不久也就忘了。
 
對將來各有不同打算
 
「五花瓣」中韋多麗是主唱,從前「五花瓣合唱團」另有主唱,蔡咪咪就是其中之一,後來幾個主唱相繼離開之後,韋多麗被訓練成主唱,她歌聲甜美、很有可能將來獨自繼續唱下去。她的綽號叫「長腿」,是最愛漂亮的一個,化粧時常拿著鏡子左照、右照、前照、後照、照半天,等其他人喊叫,她才會上台。
陳琪琪是主調吉他伴奏,當年為了參加合唱團,曾被當律師的父親打了好幾次,但是「打也沒有用」,她就是喜歡跟大家在一起,她和其他四個人在一起很快樂,她將來想開一家委託行,她認為開委託行很賺錢,而且很高尚。身材高瘦,綽號「無腰」,五人中個子最高,她很得意,「長腿的」卻沒「無腰的」高。
蔡雲雲是團中貝斯手,身材較胖,同伴們都叫她「福星」,最愛整潔,不但把自己的東西整理得有條不紊,而且幫別人整理東西,又會做菜,所以大家都說她,將來不唱後,最好的出路是嫁人當家庭主婦。
程珊珊是鼓手,以前曾經在姨媽開的醫院中幫忙,到現在大家有時候還叫她「護士小姐」,最喜歡說笑話,自己不拘小節,別人取笑也不在乎,綽號「大頭」,在台上打鼓時喜歡搖擺大頭,常惹得別人大笑起來。她說將來還要回嘉義去當護士。
陳秀秀彈電子琴,話最多,嗓門又大,常聽她吱吱喳喳個不停,五人中個子最小,綽號「矮冬瓜」,她很不喜歡人家稱她這個綽號,將來希望仍以彈電子琴為職業。■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