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景蒙1048A.jpg

魏景蒙1048B.jpg

魏景蒙104801.jpg

魏景蒙104802.jpg

⑴已故的魏景蒙先生。
⑵「中國人」的外景作業情形。
 
1982年11月0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48期 P116~P117)
特別報導:
悼念魏景蒙先生
一位坦白率真和藹可親的長者
●文/王策
 
自從製作完成「中國人」節目以後,何時推出,就一直是「中國人」節目製作小組,和關心這個節目的朋友最常詢及的問題。當然大家都為這個節目付出了最大的心力,辛苦多時,唯一的心願,就是希望能夠看到他的誕生。但是當「中國人」節目決定播出時,個人內心卻百感交集,因為那位滿身活力,達觀任性的老人家,竟已溘然長逝了。
前幾天,在家中整理剪報,翻到魏先生正在為「中國人」節目題字的照片,那種神采奕奕的表情,似乎是要將全身的氣力都灌注在這三個字上,今年九月二十六日的下午,我到他的辦公室去看他,那時他老人家正在翻閱著「中國人」節目的劇本,見到我來,他立刻從書架上取出「蘇州的庭園與建築」對我說:「來!來!來!我跟你說啊!我們能不能藉著電視的鏡頭,把中國的人文精神,呈現給我們的觀眾。」我記不得當時我說了些什麼,只記得魏先生像演講般地立於桌後說:「我們中國人節目第一季是思想的概述,第二季是從故宮的文物中去了解古人的生活,第三季,我想我們應該作中國的科技,從歷代科技的成果,了解到中國人在生活上的創造力,使現代的青年人,切實的了解到中國人利用厚生的科技精神」。聽了魏先生的這一番話,內心真是高興極了,因為在魏先生的帶領下,我們又要邁向另一個浩瀚的領域了;但是曾幾何時,那位豪邁的長者,他不再言語了,只是靜靜地躺在那兒,接受親友們的哀悼與追思。
記得他曾經對我說過,人有前世、今世和來世,前世和來世我們沒法知道,只有盡力把今生做好。而要做好今生,就必須要坦白率真的面對自己;這正是他老人家平日處世待人的態度。外景隊在日月潭拍攝漁歌唱晚的鏡頭時,魏先生看到窗外點點的歸帆,不自禁地背起「歸去來兮」;而當他閱報時,看到種種的社會現象時,他又會興起世風日下的感嘆!他老人家,就是這麼一個最率真而又平實可親的長者。
今天到三張犁去參加他的喪禮,面對遺容,內心有著說不出的哀痛。走出靈堂,外邊正下著霏霏的細雨,迎著撲面的冷風,腳步卻是份外的穩健,不需審視,也無須瞻望,那些尚未實踐的計劃,當由我輩接手,那些未完成的心願,也當由我輩去開創。■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