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光超C213A.jpg

蔣光超C213B.jpg

蔣光超C21301.jpg

蔣光超C21302.jpg

蔣光超C21303.jpg

蔣光超C21304.jpg

①(蔣光超)
②「你我他」劇照。
③你我他劇照。
④蔣光超演濟公。

1973年11月19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213期 P14~P15)
專題報導:
蔣光超演戲生涯的回憶
●文/朱裕宏

在中視二號攝影棚,欣賞了喜劇前輩蔣光超先生排演的「你我他徵婚記,他那幽默的言語,滑稽的表情,乃至每一個小動作,每一個插曲,都帶著逗笑的因素。看他排戲,令我忍不住要發笑,難怪「你我他」播出那麼久,一直受到國內電視觀眾熱烈的喜愛,如果畀以「影視雙棲笑料匠」的榮銜,實不為過,相信凡是蔣光超的忠實觀眾必定也會同意的。
乘「你我他」排完戲之際,立即把握機會請這位喜劇前輩來向大家談談。他一手托著下巴以回憶的神態說:『在我的記憶裏,我是從一九五0年正式開始拍戲的,掐指算來,到現在已有二十三年的歷史了。由第一部黑白影片「十三太保」算起,到今天我大概一共拍了將近六百多部的電影。而其中最能使我發揮混身解數的片子,就是我和莊元墉小姐為香港邵氏影片公司合演「鳳還巢」。我記得最清楚,十年前,正值港、臺兩地黃梅調流行的熱季,再加上我自己可以填詞,又特別喜歡唱,所以,我在「鳳還巢」那部電影裏連唱帶做,如今回想起來,可真過癮。
當我回到臺灣以後,把「鳳還巢」加以濃縮,改編成舞臺劇,由於將喜鬧成份加重的關係,因此,該劇在臺北上演的時候,足足爆滿了一兩年,而且還創下了很高的票房記錄,使我樂了好一陣子呢!
其實,在我年輕的時候,導演憑我的長相認定我只適合演反派,當時,對我來說,是沒有任何選擇的餘地的。至於演喜劇,那還是最近十幾年的事。我從事電視工作不算太久,前後也不過才三年多。說實在的,我今天喜歡演電視的程度,比起演電影興緻要高得多,主要的還是演電視好表現,尤其是在「你我他」節目中,能夠得到充分地發揮,故演起來相當過癮。』
對於時下的電影多半都是打打殺殺,蔣光超表示:『打鬥片,很早以前,當我年輕的時候曾經拍過不少,但是現在自己歲數大了,想到萬一在拍戲的時候受了傷,那就太划不來;因為從事電影這一行的都曉得,在拍打鬥過程中受了傷,誰都不會管你,當然,倒楣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思前想後,於是我作了一個決定,那就是凡是拍打鬥的片約絕不接,老命要緊。』
這位喜劇泰斗的家庭生活,想來也是大家所關心的。蔣光超笑迷迷的說:『為了上電視和拍電影的方便,我已經把家由香港搬回臺北,主要的理由是因為祖國的人情味兒要比香港醇厚,工作環境,更是理想。我有一位賢淑的好太太,五個孩子,兩男三女,他(她)們都十分地可愛。』
『另外,我還可以告訴你,我那幾個孩子,都拍過電影,同時,也上過電視,我認為只要是孩子們喜歡我這一行,那麼我是絕不會投反對票的。』(朱裕宏)■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