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可風1048A.jpg

杜可風104801.jpg

1982年11月0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48期 P114)
人物專訪:
映象之旅攝影師
杜可風的小故事
●文/鈕則誠
 
在國內的文化界和影視圈裏,杜可風應該不是一個陌生的名字。杜可風是澳洲人,今年三十歲,七年前來台灣,在這期間,他由舞台劇而電影,而電視,終因參與三台聯播「映象之旅」的攝影、剪輯、配樂工作,而為社會大眾所知曉。
上月二十八日,杜可風在赴英探親之後再度入境,卻被擋駕於桃園中正國際機場,理由是他在台灣的簽證業已過期。事情來得突然,當天下午,由他的在台友人代為奔走交涉無效後,杜可風只好暫時前往香港,等候進一步的消息。
事實上,這件事已經折騰有一段日子了。杜可風在離台之前,就曾向他所服務的台視當局表示,因為深深熱愛台灣的風土人情與工作環境,他已將此地視為自己的第二故鄉,甚至願意入籍歸化,從此做一名中國人。杜可風就是懷抱著這種去國的心情上路的。「我去,是為了再來。」帶著滿箱預備分贈給國內朋友的小禮物,他興沖沖地踏上這片熟悉的土地,蠻以為再過幾個鐘頭,就可以跟老夥伴們把酒言歡、敘敘別情呢!結果卻始終不得其門而入,難怪他要淚灑機場。
杜可風是個率性而才華橫溢的年輕人,他在台灣僅住上不算太長的七年,但所擁有的中國文化修養,卻比許多國內青年都強過好幾倍。他上山下鄉,幾乎模通了所有的鄉土風味,這點可以由他掌鏡的「映象之旅」看出個大概。他跟隨李行陳坤厚拍過電影。他登台演過戲,在「蘭陵劇坊」的公演中挑過大樑。尤其難得的是,他能夠用流利的國語、精緻的辭藻,很準確地表達心裏的情感和腦中的概念。他是個文藝氣息相當厚重的性情中人,終年茹素卻好飲,眾宴必多言,獨酌亦深得個中寧靜雅趣,與他共過事的人都欣賞他那瀟灑不羈、擇善固執、用情專一的親切可愛。
杜可風十七歲離家浪跡天涯,到歐洲、中東度過一段波西米亞式的行者生涯,其後東行香江,並曾來台短暫停留,自此以往,他便為這處美麗之島上的迷人景緻與悠閒神情所吸引住。他的中文初學於香港,在台灣久居後日益精進,終於影響了他整個人的生命情調,而下定決心做一名中國人。
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執法機構秉公理事,當然無可厚非。但是站在情感的立場,我們衷心希望一個以做中國人為榮,且在我們的文化園地裏耕耘多日、有所成就的外國友人,不要為他一時的疏失而引為大憾。總之,大家都樂於見到,這件事情能夠早日得到圓滿的解決,我們祝福他。■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