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輝華1048A.jpg

熊輝華1048B.jpg

1982年11月0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48期 P100~P101)
特別報導:
名琴師熊輝華
病逝榮總醫院
●文/富翁
 
台視國劇社音樂組長、菊壇著名琴師熊輝華,因患肺癌,於十月二十七日凌晨三時十分痛逝台北榮民總醫院。享年五十四歲,英年早逝,堪殊惋惜。台視及菊壇人士籌備治喪,並擇期悼念安葬。
熊氏琴藝,指音準、弓法順,琴音悠揚,悅耳動聽。伴奏、演出,襯托嚴實,能包能隨,尤擅馬派琴藝,時下無出其右。且兼司鼓,腕力靈敏,鼓聲鏗鏘。琴鼓皆精,文武兼全,為菊壇罕見奇才。茲當日正中天,文武場面乏人之際,竟爾溘然長逝,非特國劇場面痛失長才,抑為菊壇一大損失。
熊君出生江西望族,早年服務軍旅,金門砲戰,擊中左腿,負傷不退,英勇果敢,袍澤同欽。期間歷任康樂官、輔導長、副隊長、代理隊長等職。退役後並任先鋒、聯勤廠、及中華國劇團隊司鼓。五十三年加盟台視國劇社。五十六年應聘赴菲執教,指導青年僑胞研習國劇,認識國粹,風氣大開,成績卓著,其間率團回國勞軍演出,掀起熱烈高潮,深為各方讚譽。五十九年返國。重回台視國劇社擔任音樂組長並兼琴師迄今。對於增進音樂效果,提高劇藝表演水準,厥功至偉。同時兼任海光國劇隊及台北市政府、五梅花票房琴師,並於中國文化大學任教。畢生從事文宣,貢獻心力,對復興文化,發揚國粹,獻替良多。
熊氏忠於藝術,熱愛國家,每逢逆境,莫不慷慨陳詞,義無旁顧。而且工作認真,負責盡職。每排一劇,不厭其煩,時時與演員再三研練,直至純熟而後止。尤其穎慧過人,勤學苦練精神,有時廢寢忘食。甚至日以繼夜,不眠不休。卒能琴藝猛進,異軍突起,享名菊壇,因以積勞成疾。
熊君意志堅強,態度樂觀,盡管病魔早已纏身,卻是神情暢快,力疾從公。直至去冬,不時咯血,經醫檢驗,始證已患肺癌。年來雖然病情日益加劇,但因配合節省經費開支,始終堅持親自登場擔任伴奏,此種敬業精神,深為同儕所感動。迄至上(九)月三日錄影「坐寨盜馬」,實在無法支持;翌日始行住進榮總醫院,孰料病入膏肓,藥石罔效,遽爾琴音絕響,不僅演員同仁深表痛悼,更為觀眾無限懷念。
熊氏生平急公好義,待人寬厚,不僅對於友朋熱情,即對子女亦頗和善。月之十六為女完婚,強忍病疼,乘坐輪椅,親到禮堂答謝賓客,復於逝前十小時,特與幼子一見,擁抱痛哭,就此握別,所遺寡妻,身後蕭條,奈何!奈何!■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