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明慈C213A.jpg

匡明慈C21301.jpg

①(匡明慈)

1973年11月19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213期 P45)
綜藝圈:
中視節目部
又添新血輪
助理編審匡明慈

●文/雨

在今年七月間,匡明慈開始接受了中視兩個月的電視播映人員專業訓練,結訓後在節目部擔任助理編審
對於這兩個月的受訓,匡明慈覺得受益良多,尤其感激導播組兩位正副組長的教導與愛護,對於那段期間內,同學之間的互相切磋,至今仍令這位政大的畢業生感懷不已。
這位今年夏天剛踏出校門的潄江妞兒,在學校裏學的是教育,因此,對於電視節目的教育性,特俱敏感。
匡明慈覺得,如果她到國中執教,或許站在講臺上,累了半天,喊破了喉嚨,教了一個月的教學效果,其功效或許不及半個鐘頭的電視節日,來得容易被吸收。
「因為,今天的小孩,對於某個問題,他已經不再說:這是『老師教的』,而是說:『這是電視上說的嘛』!可見電視部份深入人心的傳播力量,多麼巨大與無形。」因此匡明慈認為製作一些優良的,富於教育性,適合青少年觀賞的電視節目,是電視從業者的責任。
匡明慈很謙虛的表示,對於電視工作,她是個新手,還需學習之處極多。但是,她深深的體會到,目前的電視界,的確缺乏適合成長中的孩子們可看的節目。
「幼稚園、國小、國中的孩子們,他們都是明日社會的中堅份子,他們有其相同的實質,但是由於成長過程的相異,因此也各俱其特質。我覺得利用他們的可塑性,藉著電視的教學傳播力量,製作一些適合不同年齡的學生可看的教育節目,的確是很需要的。」難怪匡明慈是學教育的。
匡明慈對於節目部企劃組的工作,已經逐漸的可以適應了。她發覺,多用功多看書,努力充實本身的內涵,藉以儲備日後工作的實質,多吸收參觀察,的確是做為一個節目靈魂的創作者,所不能或缺的條件。
此外,極喜歡與朋友聊天的匡明慈,認為有許多事物的經驗,往往不是寫在書本上的,在閒聊中,常常可以使她學到許多書上看不到的東西,因此沒事時,她總喜歡找一些資深的同事們,無拘無束隨意聊聊。
匡明慈還自稱,她的興趣是多元放射性的,遊山玩水,下棋看書,跳舞養小動物,寫作深思,填塞了她的休閒活動。動靜平衡發展,文武一把抓的個性,或許更適宜電視工作者。
以匡明慈那份廣泛的愛好,濃郁的教育良知,加上電視編導的技巧與知識,三者加以融合發揮,再創造出來的作品,相信將會是個有靈魂的作品。現在,匡明慈所需要的,就是假以時日的吸收、磨練、與學習。(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匡明慈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