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劇場741A.jpg

周三劇場741B.jpg

周三劇場741C.jpg

周三劇場741D.jpg

周三劇場74101.jpg

周三劇場74102.jpg

周三劇場74103.jpg

周三劇場74104.jpg

周三劇場74105.jpg

周三劇場74106.jpg

周三劇場74107.jpg

周三劇場74108.jpg

周三劇場74109.jpg

⑴黃雙雙飾演美貌小寡婦。
⑵吳燕飾媒婆,吳國良飾張慶宗。
⑶陳利(井洪飾)對林投姊心生不軌。
⑷趙魁(吳桓飾)一身是膽想一探命案究竟。
⑸陳利就因手上這塊疤痕敗露形跡。
⑹肉粽林由王字飾演。
⑺肉粽林向大伙兒述說昨夜的奇遇。
⑻嫦娥(沈雪珍飾)與陳利狼狽為奸。
⑼茶莊伙計王三(范守義飾)。

1976年12月19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741期 P28~P31)
節目介紹:
周三劇場
十二月廿二日播出
台灣民間傳奇
懸疑精彩好戲
《林投姊》

台視每周三晚間九點半播出的「周三劇場」,十二月廿二日又將推出一齣懸疑好戲「林投姊」,這是由林秉良編劇。

民間故事改編

「林投姊」是由流傳於臺南赤崁樓的民間故事所改編。在一個月黑風高的深夜,呼呼的風聲裏夾雜著沙啞的「燒肉粽」叫賣聲。路上沒半個行人,在長巷裏賣肉粽的,正在失望時,忽然遠遠飄來一個穿白衫的長髮女郎,「喂!肉粽,我要買。」女郎拿了肉粽給了一元票子,不待找錢,就消失無蹤,賣肉粽的正欣喜之際,定睛一看,手中拿的竟是一張冥幣,大為吃驚:
肉粽林次日在茶館裏和大伙說起昨晚的奇遇,大伙不信,談論間,王三好奇地問:「難道會是林投姊?」原來王三曾經是林投姊蔡月裏的伙計。肉粽林也在一旁說:「對,昨晚她還告訴我她叫做林投姊。」大家都催促王三說出究竟。王三眼淚汪汪地敘述著這段曲折而動人的故事。
蔡月裏是赤崁地市王記茶莊的老板娘,由於丈夫上船到呂宋島做生意,途中遇上狂風暴雨,船沉人亡。
他的朋友陳利圖謀不軌,早已做下安排,為了霸佔茶莊財富,在王朝林老闆死時,由他一手幫忙料理喪事。之後,又假裝熱心地協助蔡月裏經營茶莊,生意蒸蒸日上,蔡月裏也不疑有他。
當陳利完全取得蔡月裏信賴時,他的計劃已大致得逞。蔡月裏以為陳利敦厚老實,因此將終身託付與他。
婚後,陳利到唐山闖天下,半年後衣錦還鄉。這樣一來更博得蔡月裏之信任,下次,他又向妻子索錢為資本。蔡月裏將所有的財產都交給他,盼他能早歸。
可是,半年過去了,蔡月裏仍不見其夫的蹤影,心裏焦急異常。後來聽到同伙的張大叔回來,才獲悉他在外另築香巢,這時她才恍然大悟。

情節曲折引人入勝

為了生活蔡月裏把房子、田地統統變賣了,抱著孩子失魂落魄地來到了林投樹林內,小孩受不住貧窮的折磨而病逝,蔡月裏絕望悲傷之下,也自鎰身亡。
王三說到這裏已泣不成聲,這些人聽了這悽慘的故事後,都為蔡月裏抱不平,其中一位身材魁梧的趙魁最為激動,準備找陳利報仇。
當趙魁來到廈門時,陳利正為兒子作彌月,趙魁帶了包禮物來,誰知陳利夫婦見了這包袱裏的東西,嚇得面無人色,最後夫婦雙雙橫躺血泊中身亡。這是本劇最高潮,也是最精彩的地方。
劇終,螢幕上打出:「色字頭上一把刀,萬惡淫為首,心貪淫慾,無惡不作,喪身敗德,終遭報應。」這也就是「林投姊」的播出,給人的一段啟示與警惕。

一流演員合作演出

排練場裏,傳來清脆而標準的國語。原來是黃雙雙,這次是她頭一回參加「周三劇場」的演出,黃雙雙感到頗為新鮮,這回可不是男扮女裝,黃雙雙是以溫柔貞烈的小寡婦姿態出現。
這天適逢寒流來臨,井洪穿了件厚重的大衣,在排練場外漫步著,吳燕問:「嘿!井洪,這戲裏八成你演壞蛋!」原來井洪也是「周三劇場」的常客,而其中又以演喪盡天長的惡人角色為多。井洪嘻嘻一笑回報吳燕說:
「我也知道」你今天一定又來當媒婆是吧!」吳燕身軀富態,能說會道,這個角色真是非她莫屬。
吳國良坐在角落聚精滙神的在看劇本,想來他一定為劇情的曲折著了迷。突然有人在他肩頭上猛擊一掌,嚇得他大叫,有人笑他說「不做虧心事,不怕三更鬼敲門」,吳國良卻反駁道他是完全入戲了,不能說他「作賊心虛」,引得眾人笑鬧不停。
這邊工作人員,卻在研究劇本,製作人何黛娜說:「導播,這劇本上有段王朝林沉船身沒的鏡頭,要不要拍個外景呀?」花樣最多的史邊城導播,沒兩分鐘的功夫,就提出了他的想法,「對了,到游泳池去拍攝,如何?」
次日,在眾演員們排完了第二回後,導播、製作助理、替身……等一行工作人員,前往泳池拍攝。這個落水景雖然在螢幕上出現不到一分鐘,但工作人員卻花了卅分鐘才完成,由此可見他們態度的認真了。
此次參加「林投姊」演出的眾明星,都屬一流演技演員,其中計有:
────────────────
王蔡月裏──黃雙雙飾
陳        利──井洪飾
王        三──范守義飾
嫦        娥──沈雪珍飾
劉  媒  婆──吳燕飾
張  慶  宗──吳國良飾
肉  粽  林──王字飾
趙        魁──吳桓飾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