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櫻G016A.jpg - 昨日女明星
王金櫻G016B.jpg - 昨日女明星

1976年08月02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16期 P98~P99)
螢光幕下:
王金櫻過目不忘
●文/瑞鵑

燠熱的七月,陽光很熱鬧地照著每條大道。王金櫻一手托腮坐在窗前,窗外穿流不息的人們,車水馬龍的街道,都不曾打斷她的沉思,她似有一股寧靜和平昇自心底,靜靜的,滿足的微笑漾在臉上。

十七歲粉墨登臺
背臺詞一流天才

從小就喜歡哼哼唱唱的王金櫻,當初是看著姊姊在歌仔戲劇團裏演旦角,她覺得很好玩就跟著學。十七歲那年,這位彰化籍的姑娘也開始在臺中電臺唱歌仔戲了,五年後由於姊姊的介紹,她進入臺視演唱。電臺與電視畢竟不同,她說:「我的臺步身段、水袖都是陳聰明導演教的。」話中有一份感激,一份敬意。
如今,她也唱了將近八年的歌仔戲,而她對歌仔戲的興趣不減當年。
王金櫻說:「我已經把演唱歌仔戲當作一種生活的調劑,除非老了不能唱了,否則我是不會放棄這份工作的。」
也許是天份吧!?厚厚的歌仔戲劇本,她只要看兩、三遍就能背下,她說:「演唱歌仔戲講究的是劇情的連貫性,演員才能入戲,說哭就哭,說笑就笑,如果帶個小抄,表情一定不自然,怎麼會演得好呢?」當然也會碰到較難背的戲詞,王金櫻說:「我不背好,絕不上床睡覺。」──好固執。
談到婚姻,王金櫻似在沉思,似在考慮,微紅的雙頰帶著淺笑,她說:「女人總要結婚的,對不?我已經結婚四年了!」
從來沒聽人談起過她結婚的事,她似看出我的狐疑,伸手指指窗外廊簷下一個胖嘟嘟的小女孩說:「那是我的女兒昭玉已經兩歲了呢!」她先生是一華裔日僑,一兩個月才回來一次,也難怪王金櫻要把工作當成一種生活的調劑了。

娃娃臉幾粒雀斑
移蓮步儀態姍姍

歌仔戲裏的王金櫻,總是演些蓮步輕移、儀態萬千的千金小姐。現實生活中的她,倒也文文靜靜,輕輕巧巧,頰上幾粒雀斑襯個娃娃臉,看起來很可愛、很年輕,也難怪至今仍有不少觀眾寫信給她,希望能獲得她的垂青呢!
這次她隨臺視聯合劇團到新加坡公演,她說:「我最想念的是媽媽跟女兒。」在新加坡有一天居然大夥統統想家,抱頭痛哭了一頓,期約一到,新加坡熱情的觀眾留不住她們似箭歸心。王金櫻說:「我一下飛機看到女兒,分別了五十天,女兒愕愕的看著我,不敢叫。」輕啜了口蕃茄汁,她的眼睛又飄向窗外那個小女孩,有好深的情。看來,以後她到那裏都會帶著女兒了。
王金櫻是純樸的,對於彰化縣秀水鄉的老家,她有著太多的懷念,阡陌田野,淙淙溪水,甚至籬邊的芭蕉葉,竹圍上冒出的裊裊輕煙都是她所愛的,想到老家的一切,她說:「我該回老家到父親墓前拜一拜了。」話中有著太多的思念。
王金櫻,她不在象牙塔中幻想,也不在名利裏鑽營,她是個實實在在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