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中的情緒變化萬千。
▼以真面目接受最高榮耀。

▲秦沛、繆騫人都是資深演員。
▼她演活了女人家的小心眼和自以為是。

▲賦予劇中人真實的個性。
▼「恐怖份子」使她不安。

1986年12月14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62期P25~P27)
金馬系列之3
繆騫人戲裡戲外兩個樣
●文/熊迺康

繆騫人靜靜對坐,她好像是甫自遠方歸來的故人,熟稔而又遙遠。
垂直微鬈的中長髮、黑框眼鏡、藍色男西裝外套、黑長褲、白布鞋,繆騫人不施脂粉的臉,一點也不像銀幕上的模樣。
沒想到繆騫人上台領最佳女配角獎,就是以上的打扮,穿得比街頭來往的路人還隨便,唯一不同是薄施脂粉而已。
「這是我第一次得到獎。」繆騫人好高興。
有人嫌繆騫人的穿著「不尊重」金馬獎,繆騫人不以為意,她說:「這已經很隆重了!穿高跟鞋我會摔死,而且我只帶了布鞋。」
她喜歡和先生合穿衣服,指著上衣說:「這是他給我的,我穿它並不是特別喜歡。」想想,又說:「我買衣服都買男裝,可以跟先生一起穿,大一點也沒關係。」好奇怪的女人!
得獎是大喜,繆騫人打算請先生──導演王穎吃飯,如果沒得獎,「日子一樣要過下去!」
早先在無線拍電視,其間休息四年,復出後,繆騫人福至心靈地在眾女星中脫穎而出,想想往年,她有些赧然:「年輕的時候什麼都不滿意,有太多無理的要求。」
想不起來最初拍什麼戲進入電影圈的繆騫人,只是一再表示歉意:「十幾歲時什麼都不懂,浪費人家很多底片。」
「金馬獎對其他工作人員有很大的鼓勵作用,平常他們很辛苦,我們才能在螢光幕前得到光采。」受先生王穎的影響,繆騫人很非常謙虛。
表現方式清雅、收斂,繆騫人認為是因為「不懂也不敢亂做表情!」
而「最愛」裡幾秒鐘變化一個情緒,她訝異地道:「你們看得仔細?其實平常做人也是這樣,我沒有去想過!」
儘管楊德昌形容繆騫人表現得很「精確」,她說:「那是他解釋得好!我先生說演員就是在鏡頭前面把劇本唸出來嘛!」
有一個拍電影的丈夫,繆騫人表示:「那是很大的壓力!」
初次來台北拍戲時很不習慣,熟悉之後,繆騫人覺得「台灣電影工作人員精神很好,工具、機器都不夠,卻可以拍出跟外國一樣的效果,我很佩服他們。」只是她要學本來一小時可拍的,必須拍四小時,要記得不要讓情緒跑掉。
把演技歸功於劇本好的演員不多,但繆騫人說來一絲也不牽強:
「講白寫得好,越講越難過,我就掉眼淚了!」
有人讚美繆騫人是「知性演員」,繆騫人疑惑:「我不知道『知性』是什麼,反正是好的評語,我就謝謝了!」她擁有的演藝地位,是不以美貌取勝。
繆騫人給人的感覺親切而隨和,就像在寧靜的美國住宅區裡和善的鄰居。她有點怕生,也不懂得自我表現,也不在乎別人對她的看法,不演戲的時候她完全是自己。
「演戲最吸引我的是可以做另外一個人,那種感覺很奇怪。」因為家在美國,繆騫人「什麼都看不見,可以專心工作。」
「拍『最愛』跟『恐佈份子』一樣辛苦,我先想見過的人有那一個是那個樣子,拼命讓自己做那人。」
於是,為了表達「恐怖份子」中女作家的抑鬱,「我一直壓抑自己,拍到頭痛,回家也睡不著,拍完以後生了一場大病。」
她感嘆:「拍電影情緒起伏很大,是一種神經質的工作,沒有好的生活支撐,絕對受不了。」因此有人去「恐怖份子」現場探班,繆騫人高傲、冷漠得變了一個人。
她說:「拍戲的時候我不敢跟人家談話,我會忘了自己要做什麼。」跟圈內人不太來往,她解釋此舉完全是因為「住得遠,來往很費時間。」
生活越平淡越好」是繆騫人奉為圭臬的至理名言。
有空,她和先生王穎攜手進電影院,「坐著像白癡一樣,讓它〈電影〉把它〈演戲時劇中角色的個性〉洗掉!」
結婚數年繆騫人還不想生孩子,她說:「現在還想拍電影,等穩定下來,二、三年以後再生Baby,要不然小孩連自己媽媽是誰都不知道。」
不過有一點繆騫人已經早有準備,她小時候寫名字,因為筆畫多很麻煩,她宣佈:「將來有孩手就叫『丁丁』,要不,『王一』、『王二』排下去也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