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鳳仙1311A.jpg - 昨日女明星
小鳳仙1311B.jpg - 昨日女明星
小鳳仙1311C.jpg - 昨日女明星
小鳳仙131101.jpg - 昨日女明星
小鳳仙131102.jpg - 昨日女明星
小鳳仙131103.jpg - 昨日女明星
小鳳仙131104.jpg - 昨日女明星
小鳳仙131105.jpg - 昨日女明星
小鳳仙131106.jpg - 昨日女明星

⑴楊麗花多次前往探望。
⑵小鳳仙的丑角扮像自然逗趣。
⑶私底下的小鳳仙是位慈祥的長者。
⑷小鳳仙:「不要拔,我沒長白頭髮。」
⑸小鳳仙的花旦造型可真「花」。
⑹寧願「淪為囚犯」,小鳳仙也要過過戲癮。

1987年11月22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311期 P77~P79)
脫離險境留院觀察
小鳳仙讓大夥虛驚一場
●文/胡顯宗

十一月九日上午,見到小鳳仙時,她已脫離險境,陪伴小鳳仙的歌仔戲團第二期學員陳麗欣,正忙著替小鳳仙收拾衣物,準備換病房,輪椅上的小鳳仙除了消瘦外,臉上已不見病容,「再觀察一個星期,若證實痊癒,便可出院。」
因心臟缺氧、缺血所導致的心肌梗塞,被小鳳仙誤以為只是尋常的抽筋,每逢胸口疼痛「捶捶就沒事了。」就這樣捶了兩年,懶得看醫生的結果,終於住進醫院。
什麼時侯開始有「抽筋」的感覺,小鳳仙說:「很久囉!兩年前錄『擎劍雙驕』,曾累得七天七夜沒睡覺,大概是那時候種下的病因,此後,只要遇上『很累』的時候,胸口就會疼痛,但因為疼痛的感覺來得快,去得也快,所以並不在意。」在鹿港做完特別節目回台北後兩天,小鳳仙與親戚往大直打掃新屋,「記得是當天下午發病的,病一發作就失去知覺,待醒來時,人已在馬偕醫院的急診室中。」「
照心電圖、戴氧氣罩、打點滴,小鳳仙在加護病房中,靠著這些醫療器材度過了危險期,「那兩天,精神昏昏沈沈的,只記得抽了很多次血。」小鳳仙回憶剛進醫院時的景象,至今依然覺得怕怕。
「住院沒多久,就搬了四次『家』。」小鳳仙數著左手的手指頭,半開玩笑地:「先是住台北『本店』,再遷往竹圍『分店』急診,隨後又搬回台北,好不容易『定居』」了,卻又得搬家。」如此的「居無定所」,也難怪前來探病的團員、學生們,稍不留神便撲了個空,不是白跑了一趟竹圍,便是以為小鳳仙已出院了。
「最後一次換病房,是我向院方要求的。」原本與另一患者同住普通病房,卻因前往探病的親戚朋友絡繹不絕,為了讓「室友」安心休養,小鳳仙乾脆搬到樓下的頭等病房,「在這裡,大概要待上一個星期。」
生病的事,小鳳仙不想讓母親知道,免得老人家擔憂,她弟弟也「幫她忙」,藏起家中報紙,試圖「封鎖消息」,無奈老人家卻從早覺會的伙伴處得知此事,立即前往探望,小鳳仙說,她母親不相信壯如牛的女兒會病倒,曾因此與早覺會的姐妹們爭執不休。
今年四十六歲的小鳳仙,本名陳麗如,生長於戲劇世家,十四歲起,就陪著家人趕場跑碼頭,「我沒演過野台戲,都是在戲院表演的。」小鳳仙當紅時,曾被戲迷冠上「金牌小生」的雅號,「不管飾演富家子弟或是窮光蛋,脖子上總會掛著戲迷們贈予的『大塊金牌』登場。」而小鳳仙掛著的那一塊,總是最大、最體面的,「但自從參加電視歌仔戲演出之後,就鮮少再參與舞台劇的表演。」
「廿出頭入電視圈,與楊麗花合作三、四年後告別螢幕,學習做生意。」小鳳仙笑自己做生意總是「十做九不成」,不像戲裡那般「厲害」,「戲裡得意,商場失意」,兩相比較下,小鳳仙趕緊向複雜的社會低頭,再度拾起戲服,重返螢幕。
「返回戲團時,團裡恰巧缺導演,我便接下導演棒,從此退居幕後。」過不久,楊麗花成立了歌仔戲訓練班,由小鳳仙負責訓練團員的身段唱腔,所以目前小鳳仙在團裡的職務是「導演兼老師」,「如果患戲癮,偶而也會『兼差』當演員。」
雖然,「導演」須打點的事項多且繁,但畢竟小鳳仙是當演員起家的,對於「幕前」依然存在著相當程度的依戀,所以儘管累,只要逮到機會,小鳳仙必定會上台秀一秀,「我不想扮演太吃重的角色,過過癮罷了,否則搶了學生的飯碗……哈!」
又導又演,小鳳仙的身體因此累壞了,醫生囑咐小鳳仙,出院後兩個月內,千萬不能太勞累,小鳳仙衡量了自己的體力,決定以「偶而作秀」或「接兩檔閩南語連續劇過過戲癮」來淡化出院後調養期間的無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