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間故事932A.jpg

台灣民間故事932B.jpg

1980年08月1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932期 P84~P85)
節目特寫:
臺灣民間故事劇集
本周播出
姑爺里與醋缸

●文/狷雲

姑爺里

姑爺里,這地方在那兒?怎麼會有這麼奇怪的地名?
相傳當時鄭成功率兵來台,想送他妹婿楊姑爺一塊地。於是命姑爺騎上馬,以馬跑一天的方圓之地相贈,這就是「姑爺里」得名的由來,而姑爺里的位置,約在今新營一帶。曉得這地方在那裏之後,可得開始咱們的民間故事啦。
話說清朝末年,此地有富家子弟林文生,自幼便與劉家千金碧玉指腹為婚,但兩人卻素未謀面。到了兩人均已長大,卻因文生不務正業,游手好閒,致使婚事一拖再拖。文生一氣之下,心想,算了,有什麼了不起!遂離家另覓佳偶。
而偏又那麼湊巧,一天碧玉和丫環小翠到廟裏進香,在廟門口卻遇到了林文生。當然兩人沒見過面,也不知對方是誰。但老天卻似乎有意安排,讓林公子拾到了碧玉失落的玉環,文生親手交還,碧玉抬頭一看,見文生一表人才,嬌笑一聲,故意不接受這個玉環。碧玉此舉乃是另有用意,但文生那裏想得透?當下收回了手,苦笑一下。
次日,文生命書僮阿義拿著玉環送去劉府。誰知道劉府昨天聽到碧玉所言,料想今日送還玉鐲的必為林公子無疑。因此陰錯陽差的把阿義當作林公子接待。但這邊劉家小姐丫環可急啦,丫環小鳳對阿義一見鍾情,卻未料主人將他當作林公子;小姐碧玉原想引文生來家,卻來個書僮阿義,大姑娘家又不便出面指出錯誤,只得暗自傷心,眼看一場「花田錯」就要上演了,好在林父及時出面,道出其中來龍去脈,文生和碧玉有情人終成眷屬。

醋缸

青年許榮本忠厚老實,可是卻娶到個悍妻王金蓮。王金蓮生得很美,可是好妒,並且「家規」甚嚴,令許某苦不堪言。榮本的連襟林光輝娶的妻子月梅,卻性情柔和,對光輝體貼入微、鶼鰈情深,令人羨慕。
一日,榮本對金蓮實在忍無可忍,心想,老虎不發威,你拿我當病貓!一怒之下,給了她一耳光,以後想再叫我處處聽你的,門都沒有!這王金蓮何曾受過這麼大的屈辱?哭著奔回娘家告狀。丈母娘責怪榮本,榮本卻以為錯本就在金蓮,干我何事?
光輝老是看到榮本受苦,心想這也不是個辦法。於是與其妻商量,如何設法改變金蓮對榮本的態度。光輝夫婦終於想出一計,故意約金蓮至重慶寺攪醋缸,告拆她若對夫婿施之以「」,當可挽救婚姻。金蓮信以為真,自此後改變對榮本的態度,榮本受寵若驚,婚姻也從破裂邊緣挽回。
而金蓮之母,也是個有名的悍妻,她對丈夫一向苛刻,見夫順從便有一種滿足感。但她那裏知道,幾十年的老伴,因受不了虐待,早已在外另築避難所啦。所以說,夫妻相處,貴在以誠,彼此互信互諒。若老是猜忌,或是一定要對方聽命於自己,怎麼能維持美滿婚姻呢?■

台灣民間故事935A.jpg

台灣民間故事935B.jpg

台灣民間故事93501.jpg

台灣民間故事93502.jpg

台灣民間故事93503.jpg

台灣民間故事93504.jpg

⑴新人闞水元(左)、張小蘋參加演出。
⑵台視一流演員參加本節目的演出。
⑶很久沒上電視的長青與邵佩玲搭擋。
⑷閩南語演員莊麗與國語演員梁燕民第一次合作。


1980年09月0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935期 P90~P91)
節目特寫:
臺灣民間故事劇集
本周播出
跛腳孝子許阿泉與國姓魚

跛腳孝子許阿泉

自古很多窮苦人家的孩子都很孝順父母,終於孝感動天,不但家庭環境改善了,而且往往獲得美嬌娘的青睞,撮合一段美滿姻緣。
本周「台灣民間故事」演出的第一個故事敘述從小與母相依為命的許阿泉,為人忠厚而又孝順,每天替鹽場的人做些雜工或搬運木材來奉養母親。但自大海盜蔡牽在沿海打家劫舍之後,許阿泉日子更不好過,只好背著母親逃到深山裏面。
有一天阿泉在田裏挖番藷時,被蔡牽手下嘍囉發現,以為是奸細,準備殺他。許母在家左等右等,等不到他回來,到田裏尋找,發覺兒子被捉,找到蔡牽懇求放人。蔡牽因為從小失去母親,見許母慈祥而深受感動,不但放了阿泉一條生路,更留下許母,熱心奉侍。
蔡牽是個本性善良的漢子,見許阿泉老老實實,便將擄來的女孩月娥給他作妻子,誰知阿泉不領情,把月娥放了,使得蔡牽大怒,兩人發生了爭執,爭執中,蔡牽弄斷了懷裏的玉珮。許母見了悲喜交集,那本是失散兒子隨身的寶物,於是母子相擁而泣,構成一幅感人的團聚場面。許母藉此苦勸蔡牽回頭是岸,蔡牽也痛改前非,重新作人。許阿泉突然間多了一個兄弟,國家社會也多了一份力量。

國姓魚

國姓魚是本省養殖魚業的一種,沒想到在牠背後還含蘊了一個醒世故事。有一個女孩小君,自幼父母雙亡,寄住在姑父洪員外家。與表哥大海和鄰居陳得平為青梅竹馬的玩伴,長大後,小君對陳得平情有獨鍾,引起大海不滿,心生妒恨。
陳得平父親一生養殖國姓魚,且付出不少心血,眼見就要收成,卻在一次颱風夜裏,跌落池中喪生,得平悲痛萬分,小君鼓勵他繼承父業,並決心嫁給他、幫助他。此事被洪夫人知道,為自己的兒子著想,大加反對,可是小君不顧一切決定下嫁得平,雖大海多方加以阻撓,仍在洪員外暗中幫助及祝福下結婚。大海失望苦惱之際,想出一個小人之計,以洩心中怨氣。他派人在魚塭中動了手腳,使得平父親畢生的心血付之流水。但是這種卑鄙的陰謀終被得平查個水落石出。同時被洪員外獲悉,痛罵了大海一頓。洪員外並賠償得平一切損失,且命大海到魚塭裏學習養魚工作,從此得平事業有了起色,大海也改過自新。
這是一個勸人為善的故事,一個人只要心存善念,就會善有善報,絕不會由於小人的陷害而一敗塗地。■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