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情綿綿935A.jpg

舊情綿綿935B.jpg

舊情綿綿935C.jpg

舊情綿綿935D.jpg

舊情綿綿935E.jpg

舊情綿綿93502.jpg

舊情綿綿93503.jpg

舊情綿綿93504.jpg

舊情綿綿93505.jpg

舊情綿綿93506.jpg

舊情綿綿93507.jpg

導演:林福地

【演員表】
陳火旺─馬如風
月香──林美照
梅玉──嚴屏
曾欽賢─侯傑
李仔妹─張小蘋
王梨哥─闞水元(闞水源)


⑴「舊情綿綿」外景隊在鹽田合影。
⑵月香帶著孩子無處可歸。
⑶李仔妹是欽賢家的女僕。
⑷欽賢遠離家鄉去南洋。
⑸闞水元演活了王梨哥。
⑹憨厚的火旺收留了月香。
⑺林福地(中)導演到嘉義出外景時觀眾圍觀。

1980年09月0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935期 P46~P50)
節目特寫:
綿綿舊憶無盡期、寸寸相思不了情
台視《舊情綿綿》出外景
戲中演員現身說法談心得

●圖、文/亞尼

由「光啟社」製作的晚間閩南語連續劇「舊情綿綿」,於八月中旬到嘉義朴子等地出了十天的外景,在這十天當中,讓所有「舊情綿綿」的工作者、參加演出的人員都體會到「天下無不勞而獲」這句話的真諦,在感動之餘,林美照、侯傑、馬如風、張小蘋、闞水元、嚴屏將此次參加本劇演出的感想,以最誠摯的心情,把他們的心聲一一表露出,希望也能和各位讀者分享在戲劇路程中成長的喜悅!

林美照珍惜這個好劇本

打從十一歲起,在廣播電台「說」廣播劇,到電視台「唱」歌仔戲、「演」電視劇,算算也有十六年了!但是我不但不煩不累,還相當喜歡,最近更起勁得很,難道是得了「戲癌」不成?!
最初,我愛演戲是因為我喜歡體會劇中各類不同身份、不同地位的人的種種遭遇。當時,我覺得「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這句話對我而言並不貼切,總認為我的生活和劇中人比,既缺刺激也乏姿采,好平淡乏味。演戲,使我的生活具有許多人的坐活經歷,因此,我演戲前都先揣摩劇中人的個性、學養,而從中體會劇中人應該有的反應和處理方式,這方法有時使我根本用不著背劇本就能把劇本背熟,而成為過目不忘的「天才兒童」。
可是,隨著年齡漸長,經驗增多,反而發覺我常常無法把某個角色演得唯妙唯肖,將表情做得淋漓盡致,我認為我退步了,所以我變得沒有信心接戲!許多朋友問我,怎麼老是見我在舞台上唱歌而不上電視演戲?其實,並不是我不愛演戲,然而,叫我怎麼說呢?!
看完「舊情綿綿」第一、二集劇本後,我就禁不住想演它,我真高興,信心又屬於我的了!劇中的每一個角色、每一件事都讓我覺得理所當然的順暢,更讓我驚喜的是,這麼生活化的劇本裏,竟有著這麼感人的故事和幾個可愛可憐的人兒,所以我馬上推卻了已定的歌唱檔期,並下定決心要好好地演好「舊」劇中的月香
接戲之後一連十天的外景,在大太陽下晒成小黑炭;在崎嶇的小道上跑跑跌跌;在爆炸灰塵中飲泣;在小雨紛飛中投水……雖然也苦也累,但演戲時勁就來了。這全要感謝林福地導演協助我,發揮了我潛在的演出能力,因此,只要在外景後回到「光啟社」或旅館看ENG帶子,就會掃去我一天疲累,打足了明天的工作精神,這實在是不可思議!
但願往後的人物個性、劇情都能按著劇本發展,那麼我敢肯定「舊情綿綿」將是我演戲生涯中「空前」的佳作了!

侯傑演出體味最深刻

雖然目前我還有三部電影在拍,但仍義不容辭地接下曾欽賢這個角色,只因為林導演和「光啟社」的工作人員都是我的長輩老友;況且我非常重視演出內容,不希望浪費自己,更希望大夥合作愉快。
外景的第一天是在景色宜人的淡水中學開拍,當我與林美照穿起學生服談戀愛時,雖就只那麼輕擁淺笑難不倒我,可是老覺得怪怪的不太自在,因我在學生時代,可從沒嚐過戀愛的滋味,但總不能讓觀眾失望呀!只好…
白沙灣輕波推岸,平沙無痕,徜徉其中,真有樂不思蜀的怡然,雖一次又一次的亦不覺得累。導演說:「戲水!」我跟美照就撥水玩浪。導演說:「跑步!」我們拔腳就跑。當這幾場拍完時,渾身已分不出是汗水?是海水?
有場我被征調南洋落難的戲,在樹林裏搭棚起火,兩個美國大兵由「光啟社」社長丁神父兄弟客串演出,像真的一樣,這種越南式的叢林戰爭,在電視劇中,可是頭一遭呢!將來播出時觀眾一定會看得很過癮。
第三天,在屈尺拍爆炸場面的戲,火光震天,又是汽油、炸藥的,嚇得我肝膽俱裂。還記得拍中影「黃埔軍魂」時就因為用真的「TNT」,當場炸死了人,記憶猶新,怎不怕人!林導演拼命安慰我那只是汽油、小炸藥,叫我勇敢些!只好,也只好綁鴨子上架,心驚膽跳地上吧!結果吃了一肚子的水泥灰,臉都嚇白了,緊接著,滿臉的血漿,匍匐出山洞趴在刺臉的草地上,跳一個鏡頭,趴在小溪澗裏,撈起那帶泥的水,猛喝不止。楊導播說:「很好!很美!很像亞蘭德倫!」天曉得,我一心只想趕快把那些臭泥水給吐出來……
當個演員就是這麼回事,有些人只看到那燦爛的一面,怎能體會到這些呢!話說回來,沒有犧牲,那來的收穫。
幾天的外景最辛苦的是那些工作人員了,跟進跟出,搬上搬下,維持現場,我們休息了,他們還得工作,預備明天的工作,那種精神真讓人由衷的欽佩,影劇藝術是整體的,真正偉大的是那些默默工作的幕後英雄們!

馬如風說他獲益良多

電視觀眾可能對我的印象比較陌生,因為我從未參加過任何電視螢光幕的演出,倒是喜歡看功夫片的朋友對我應該有些印象吧!
我從小就練跆拳、國術,而且深愛此道,所以當功夫片在影壇造成一陣旋風時,我就進入影劇圈了,參加許多動作片的演出,雖然我的身上常常掛彩,但我仍樂此不疲,希望影劇生涯永遠繼續不斷!
林福地導演的引介,我很順利地成為台視基本演藝人員,也接下了我的電視處女作「舊情綿綿」,在劇中我飾演陳火旺,一個善良木訥的船夫。本來我常以擁有一頭自然鬈髮而自豪,但為應劇情需要,只好剪個小平頭與觀眾見面了!
能加入「舊情綿綿」的行列,讓我興奮了好久,尤其和劇中女主角林美照配戲,更讓我獲益良多,她常常默默地幫助我,使我比較進入情況。目前我已信心十足,敢挺起胸膛來迎接任何挑戰,當然無論如何都需要各位讀者、觀眾朋友的支持嘍!

張小蘋要接受挑戰

帶著一分雀躍和幾分緊張,我跟著「舊情綿綿」外景隊來到了嘉義,即便是驕陽、疲累也抑制不住這群為藝術而生活的人狂喜的心跳。
正式作業的那天,第一個鏡頭就是拍我,看自己在監視器裏出現,心裏有股奇妙的感覺,好像那不是我!接下來是一場堅苦的奮鬥,一個鏡頭居然NG了十一次,對一個新人而言,或許是必經的歷程,但是工作人員的辛苦,以及演員磨練過程的辛酸,也只有自己最清楚不過了!
我在兩個月前才和台視簽約,簽的是歌星約,沒想到居然能有機會在閩南語連續劇中露面,對於我這個外省丫頭而言,的確是個大挑戰呢!希望藉「舊情綿綿」一劇能使我順利地跨出自己成功的第一步!

闞水元演活了王梨哥

自我領悟到人生以來,就抱定一個願望:希望能在戲劇裏展露我的理想。
很幸運的,我加入了台視演藝人員的行列,直接地與戲劇發生關係,漸漸地,我發現到一個演藝人員除了本身具備的基本條件外,最重要的莫過於團隊精神、敬業態度,所以一直是兢兢業業的,但願能有好的成績呈現給觀眾朋友。
在「舊情綿綿」裏,我扮演王梨哥一角,屬於喜劇性的人物,和張小蘋李仔妹是一對,在戲外,我和張小蘋常常不斷地練台詞、揣摩表情,連導播都說:「闞水元你現在好像已成了『王梨哥』嘛!」,但願我能恰如其份地把戲演好!

嚴屏嚐試新的戲路

我的同學曾經問過我:「走入影視圈後悔嗎?」,我肯定地告訴他:「一點也不!」
台視是個人情味的大家庭,這裏有我學習成長的過程,更何況戲劇是我熱愛的,因此,我不斷地提醒自己要虛心求教,一切是學無止境的。
外景的幾天裏,每到一處就有無數熱情的觀眾圍觀,常有人指著我說:「啊!看!那個『恰查某』!」使我聯想到當我接「舊情綿綿」時,導播曾對我說:「這次梅玉的個性造型和以往所演的反派戲不同。」
的確,這又是另一種戲路的嘗試,所以我一定要好好地把握,努力演出,才不枉費大家對我的厚愛!■


--------------------------------------------------------------
相關補充:

( 古早味的台灣歌 ) 純情的愛 // 方瑞娥 - YouTube──蔡冰冰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