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老公身旁,劉玉璞不畏蛇類。
▼擁有令人羨慕的幸福婚姻。
▼劉玉璞在舊金山金門橋前留影。


1987年5月1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84期P68~P69)
赴美進修充電
劉玉璞欲一展所學
●文/熊迺康

再見劉玉璞,彷彿一年多的時光被凝結,隔閡不再。
投奔負笈美國的先生,享受新婚甜蜜,對劉玉璞來說似乎少了些什麼。
「初到美國的三個月,看電視學英文,幫先生的報告打打字,生活沒有太大的目標,真嫉妒他的忙碌。」於是,劉玉璞也去上英文課。
既然有機會進學校,努力吸收各種新知識,她所下的工夫並不亞於當年和他一起在圖書館K書的程度,讀了兩學期,她通過托福考試,正式申請學校。
鍾情於演藝生涯的人,不會放過修表演學的良機,主修數學的劉玉璞終於如願以償。
「很幸運,我的老師偏重現代戲劇,教的東西很實際,不是想像中要唸一大堆莎士比亞的作品,上課的時候,老師叫我們躺在地
上,放輕鬆,讓同學去想,給我們很大的空間。」
這樣的教法很有創意,學生必須獨立思考,不是僅僅背台詞而已。
劉玉璞很欣賞老師的教材,靈活得使人不及設防,舉例如:「想一個一分鐘的故事,表演出來,有一位同學表演在沙灘上跳脫衣舞,唯妙唯肖,真虧他們想得到!還有以第一人稱口述自傳,想出他能用什麼語氣,有時候自己選場景、角色、同伴,把你的角色跟動物聯想在一起,按照那種動物的習性表演,有人就像極了貓頭鷹……」
生活化的角色,幫助消化表演技巧,全班唯一的中國女孩也學著用同樣三句台詞──「你是誰?去哪裡?去度假!」來詮釋角色的社會地位和職業等等。
在老師殷切的期望之下,嚐試學生生涯的劉玉璞,從選讀生改做「Full Time Student」而她也由忙著記台詞的習慣上釋然,逐漸深思角色的背景,從父母做什麼行業、生長環境、教育程度、家庭情況,由背景而生出習慣的姿勢、小動作去塑造一個人。
她很感謝吳桓史邊城陳明華在戲劇上給她的幫助,使她能夠在短時間內捉摸到人物特性,否則演起戲來,可不是丟人丟到美國去了?
兩百多人齊聚一堂的大教室,正是培育奧斯卡大明星的殿堂,學戲劇的東方人太少,劉玉璞克服了語言的不順暢,上台表演的膽量,一點一點地磨練出來,學期成績單上的A使得小家庭裡傳出歡呼,先生的支持和鼓勵實在很重要!
終於,先生大學畢業,系主任勸他不必埋首苦讀,學廣告的人應該懂實務,了解市場情況,何不先回國做兩年事再繼續潛修不足之處。
雖然很多人勸阻劉玉璞的先生,打消回台北的念頭,最後兩個人還是決定先回台北,美國留學生在當地做事毫無保障,並不是發展的好地方。也許回台北會引起人們的多疑,那並不能影響他們的心意。
她說:「他們說放棄學業不是很可惜?就像我走的時候,別人說放棄演戲很可惜!我總覺得無論演戲、上課我都珍惜,如果當初我不去美國,一年半的時間也很容易溜走,混掉青春才可惜!」
悄悄回台北,沒有驚動任何人,她把時間花在陪伴媽媽,參加親友的聚會,一切正如拍完「富貴浮雲」時揮揮衣袖那般自然!
已經有人遊說劉玉璞演戲,她很開心!因為回台北不到一周,六家廣告公司爭相約聘她先生,等先生上班之後,她又可以做自己喜歡的工作。
受過美式戲劇訓練之後,更謙遜的劉玉璞,期望嚐試所學,學而不用則不知學會了沒有。她在享受親情之餘,也希望能在工作上給予一點回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