鬱金香1032A.jpg

鬱金香1032B.jpg

鬱金香1032C.jpg

鬱金香1032D.jpg

①楚留香、無花和尚與凌峰孰勝孰敗。
②在胖嘟嘟的眾美女中,凌峰可慘了。
③唱歌給美女聽,凌峰不亦樂乎。
④鮮人鮮事單元中三人表情不都是很鮮嘛?
⑤楚留香、無花和尚及凌峰各使絕招。

1982年07月18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32期 P14~P17)
三台綜藝大觀:
任遐想神遊八荒
讓觀眾大飽眼福
台視周五晚間九點半播出
凌峰主持「鬱金香」

●文/劉美麗

凌峰製作主持的大型綜藝節目「鬱金香」,已在台視周五晚間九時半時段播出。
「鬱金香」是以歌舞為主,而用各類「接觸」為表達方式,占今中外、地球、太空無所不包,凌峰就在不受時、空限制下,往來於各個「時光隧道」中。節目內容分為如下幾個單元。
片頭─「鬱金香」的開場每次沿用一個固定片頭。片頭的設計,是凌峰穿著他特有的服裝,牽著馬兒在沙漠中獨行。除凌峰與馬,放眼看去,整個量物只見蒼穹與黃沙,一切都顯得極為寬潤。凌峰仰望蒼天問一些有關「鬱金香」的問題,自天上飄來女聲和音的回答,樂聲悠揚而洪亮,甚至還聽見法國號的聲音。而這一幕除了點出以「鬱金香」為名的涵意外,還希望帶給觀眾天地悠悠的感覺。
開場歌舞─凌峰擅於舞蹈,這場是由凌峰帶著他的專屬舞群,又舞又歌,帶給觀眾熱鬧而豪華的感受。在布景搭建上,凌峰很不喜歡閃來閃去的燈光,以及太複雜的現場裝飾物件。在這一景上,背後以空曠的天幕為主,沒有五顏六色的燈光,而以單一的光線為主,偶然會在單純的天幕上,打出一架極為妖艷、美麗的「鬱金香」花架。
樂隊個個人都圈在自已的一個沙筐裏,這些管子都有隔音設備,使得相互間不會有所干擾,但每個人都戴著耳機,可由耳機中聽見音樂,連指揮也是由戴上的耳機中聽整個樂隊的音樂。大夥清一色,皆著純白的西裝。
特別來賓─在「鬱金香」中,特別來賓是集中在一起訪問。也就是說,一個訪問。表演完,就接著訪問下一位,沒有把他〈她〉們分散、穿插在節目的各個部分中。而這些來賓的訪問,表演都是在前述的大舞台上。
鮮人鮮事─這是以社會時事為主題,而以一些自嘲、反諷的方式點出社會上存在的許多問題。這個部分新聞性較重。每次有三則,每則有三個單元,有時是以一則三個單元為一個主題,也可能三則九個單元都是同一個主題。在電視畫面上分割成幾個方塊,每個單元表演完,把最糗或最有趣的畫面停留,然後收回縮小放在九個方塊中的一個小方塊裏,背景顏色是以單一的紅、白、藍相互交替。
例如七月正是各種聯考的季節,孩子們忙著唸書、大人們忙著準備各種必須品,包括求神拜佛。某一家爺爺、奶奶陪孫兒上考場,快進考場時,檢查各項必須品時,發現廟裏求的護身符沒帶來,奶奶說沒關係,立刻脫下脖上的十字架讓孩子帶著進考場。類似這樣讓你看了捧腹大笑,但又真人真事的一些問題。
星期五的狂熱─凌峰的特色,是他那顆光禿禿的腦袋瓜。這次他不甘寂寞的不僅自己剃光,還帶著一群年輕漂亮的光頭女生。這個單元是把舞台分割成各個部分,首先由凌峰帶著四個光頭的美女載歌載舞出現,燈光只打在他〈她〉們五個人身上。等凌峰和這些美女歌、舞後,同時介紹出目前歌壇上較為動感的歌星們,此時該歌星在舞台亮起,而凌峰與眾美女則消失在黑暗中。
這時除了歌星、舞群配舞唱歌外,舞台四周還有許多請來的現場觀眾,跟著音樂起舞,男、女、老、少都有,整個舞台顯得熱鬧非凡。因為取名「狂熱」,所以這個單元所有的歌舞都是熱門的。
第三類接觸─這個單元孩子比較喜歡看,它的片頭設計是,凌峰穿著銀灰色的太空裝,駕駛著某號太空船,正在太空旅遊、漫步,不意對面竟來了個身著黑衣的巫婆,騎著掃帚飛奔過來,剎那間兩人相撞,竟把旁觀的「孫悟空」也給震翻了。這三個完全不同的人物,以類似卡通的方式,完全是由凌峰一人扮演,在三個人翻成一團時,可能是三個人,也可能是其中的一個或兩個人,跌入時光隧道中。至於會跌入何時、何地,那就要看編劇老爺的高興了。
例如可以把一些歷史的公案拿來翻翻,像「武松殺嫂」,可能武松只是和嫂子發生口角,不巧正好凌峰跌入了這個時光隧道中,殺了武松之嫂後,又立刻消失了,害得打虎英雄武松背上了「殺嫂」的罪名,可真是千古都洗不清。或是中、日雙方說法不同的盧溝橋事變,那個躲起來而誣賴被我軍逮捕的日本兵,正巧被誤撞入的凌峰碰見了 ,一場歷史公案,得以真象大白。
這些都是孩子們熟悉,但在「鬱金香」中又以另一種面貌呈現,相信會帶給大夥有趣的感受。
與「第三類接觸」交替出現的是「第六類接觸」,這個接觸主要是以歌曲表現一些很美的故事畫面為主。而這些故事的出現,多數只是當事人凌峰的一些遐想、意念或是一些白日夢,到最後當然都是一場空。
在一個空洞而寂寞的小屋裏,凌峰可能覺得自己很無聊,隨意拿起電話本,點了個號碼就撥。布景是一個廣大的豪華的客廳,一個年輕貌美的少女,拿起正在響的電話,久不見聲音,正想罵人時,忽然電話裏傳來了極為悅耳的歌聲,愈聽愈好聽,索性把電話搬到床上去聽了。
而在凌峰這頭也愈唱愈帶勁,拎著電話躺在床上,鏡頭裏兩個不同空間的兩張床,不想凌峰一個轉身,居然擁住了那個少女。諸如此類不可能的事,或是一個下著小雨的夜晚,凌峰見一女子飛奔向他,他也奔向該女子,擁抱住她,但當清醒時,居然是抱著根柱子。
物換星移幾度秋─這個單元是專為一些懷舊的成年人設計,每次都會邀請一些老歌星,請他〈她〉們演唱當年最流行的歌。接著由歌壇新秀洪榮宏,唱老的閩南語歌,並以一些誇張的默劇相互穿插,使人感嘆到時、空轉換的迅速。
「鬱金香」是一個老少咸宜的綜藝節目,歡迎您每星期五晚上九時三十分按時收看「鬱金香」。■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