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與子F43A.jpg

母與子F43B.jpg

母與子F43C.jpg

母與子F43D.jpg

母與子F43E.jpg

母與子F4301.jpg

母與子F4302.jpg

母與子F4303.jpg

母與子F4304.jpg

母與子F4305.jpg

母與子F4306.jpg

母與子F4307.jpg

華視晚間國語連續劇「母與子」
首播日期 1972-08-21 結束日期 1972-11-03
播出時段 21:00 - 21:30、21:00 - 21:40
(台灣電視資料庫)

編審:上官予
監製:趙琦彬
編劇:貢敏、華立、鍾雷、宋項如、張永祥
導播:李冷
製作:任寶齡
策劃:宋屏
戲劇導演:貢敏、趙琦彬
主題曲作詞:貢敏、上官予
主題曲作曲:李鵬遠

【演員表】
陳    釗─陸廣浩
孟    薇─邵曉鈴
唐世英──寇恆祿
何明儀──康玲
唐    健─余繼孔、上官彈珠
蘇    宛─劉夢燕
周金燦──胡奇
郭鳳娥──馬之秦
董天流──崔福生
孫堅白──古琤
劉大衡──江火炎
楊組長──于恆
于有為──藍天虹
張    福─戴秉剛
老    戴─黃永光
蘇    珊─孫璐
王    駿─劉楚
明儀祖父─張引
明儀之父─馬驥
明儀之母─程莉
孟薇之母─王慕光
青年幹員─費雲
張名世──許文泉


⑴邵曉鈴飾演孟薇。
⑵陸廣浩飾演陳釗。
⑶寇恆祿飾演唐世英。
⑷康玲飾演何敏儀。〈何明儀〉
⑸余繼孔飾演唐健。
⑹劉夢燕飾演蘇宛。
⑺胡奇飾演周金燦。


1972年08月21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43期 P16~P20)
華視自本月廿一日晚九時起播出
國語連續劇「母與子」

●文/陳彥


為您介紹國語連續劇「母與子」的重要演員之前,首先,應描述「母與子」的監製趙琦彬及任寶齡、上官予、宋屏、貢敏齊聚一室的那天……他們討論著「母與子」的重要角色……。
孟薇是全劇的中心人物,真善美的化身,從十八歲開始,直到三十六歲,應該由一位氣質、演技均佳的演員來擔任。
陳釗,是個被匪利用的左傾份子,行為惡劣,儀表不凡……和孟薇一樣,能夠勝任的演員極少。
至於,陳釗與孟薇的孩子──表面上是唐世英的孩子,他和陳釗必須有些相似,至少必須有同樣的眼神……。
而蘇宛、唐健的女友,除了外型要好,討人喜歡以外,無論年紀或外型,都必須和飾演唐健的演員相襯……。
唐世英是個木納敦厚的人,以後在商業上頗有成就,除了外型敦厚,必需有些氣派……。
他的妻子何敏儀是嬌滴滴的女人……。
周金燦,一個樂於助人的副教授,後與孟薇結為夫婦……這個人應該有些書卷氣才好。
郭鳳娥則是一個機警毒辣的女匪諜。
還有陰險深沉的匪幹─董天流……。
那天以後,經過了無數次的磋商,演員做了這樣的決定:
孟    薇─邵曉鈴飾演。
陳    釗─陸廣浩飾演。
唐世英─寇恆祿飾演。
何敏儀─康玲飾演。
唐    健─余繼孔飾演。
蘇    宛─劉夢燕飾演。
周金燦─胡奇飾演。
郭鳳娥─馬之秦飾演。
董天流─崔福生飾演。
除此,還有何敏儀的祖父由張引飾演,敏儀之母由程莉飾演、孫堅白及劉大衡兩個流亡學生由古琤江火炎飾演,孟薇之母由王慕光飾演,我治安幹員楊組長由于恆飾演;另有王丹、劉楚、陳寶珠、胡光、孟翔、杜愛蒂、上官彈珠、白法日蕃、陳以欣、丁如明、邊威、巴戈、楊忠民、戴秉剛、陳麗麗、苗天、陳淑麗、孫璐、李麗鳳、王翔、藍天虹、李興華等,也都參加了「母與子」的演出,真可說是集數十紅星,演員陣容無比的堅強。
「母與子」的劇情是這樣的:
「母與子」劇情簡介

正逢何老太爺七十大壽,何宅古色古香的大廳,佈置成壽堂,富貴榮華的氣象洋溢其中,老太爺的兒子何真歸來以後,筵席才正式開始,何明儀─何真的女兒和幾個年輕人孟薇、
陳釗、唐世英聚在一起。孟薇和陳釗相愛,何明儀卻鍾情陳釗……。
何真帶來北平有變的消息後,歡樂瞬間消逝,何真要年輕人離去,陳釗力排眾議說:「都是中國人!怕什麼?」何老太爺也不願走。
孟薇因陳釗不走,猶豫起來,即使明儀表示可以負責陳釗的川資,陳釗仍然無意離去,直到陳釗因為受到董天流召見,囑咐他混入流亡學生群中,陳釗才有加入流亡行列的宣佈,
這消息使大家感到震驚!

北平變色,舉世震驚。
董天流率領郭鳳娥,接受了何宅為辦公室,何老太爺被趕出了門。
陳收、孟薇、何明儀、唐世英逃亡途中,匪兵設防嚴密,卻由於陳釗,皆能安全脫險,因此,何明儀對陳釗更是欽佩極了!
有孫堅白及劉大衡兩人在逃亡途中,大衡的意志不堅為陳釗說動,竟然留了下來。
陳釗露出了本來面目,勒索何明儀,孫堅白向治安單任檢舉,楊組長深夜赴客棧,查詢陳釗,孟薇掩飾陳釗……陳釗卻猝然向孟薇下手……。

次晨,眾人起身準備上路,遍找孟薇無著,後來走到一口井旁,尋到了幾欲投井自殺的孟薇。
孟薇終於和他們同行,晚宿旅店中,陳釗允至孟薇家,向孟母求婚,孟薇心中才稍稍寬慰。
一行人到了孟家,孟母悲喜交集,同意她再赴上海完成學業,談及婚事,雖然孟母原屬意唐世英,然而在孟薇的堅持下,還是答應她嫁給陳釗了!
時局愈來愈壞。
明儀仍然對陳釗無法忘情……。
董天流突然出現,帶領大家前去上海,由於孟母有病,孟薇和她留了下來。

孟母臥病期中,孟薇發現有懷孕跡象,大駭,孟母揮淚令其女赴上海與陳釗結婚。
董天流指示陳釗,將唐世英、何明儀等吸收,俾作助手,然而事機不密,為何明儀獲知,立刻,明儀將這消息告訴了世英。
孟薇趕來上海尋找陳釗,明儀暗示她陳釗是個不可託付終身的人。
陳釗並不願意和孟薇成婚,孟薇傷心地去求董天流主持正義,董天流怒斥陳釗,並勸他們儘快舉行婚禮,然而,都是偽裝的。
事實上,董天流要利用明儀策反其父。
孟薇終於知道陳釗的真面目,傷心透了!

現在,是孟薇不願意嫁給陳釗,她希望陳釗洗心革面,然而,這是辦不到的。
何真在上海工作,感到時局不可為,囑咐女兒和唐世英一齊赴港。
董天流知道了消息,命令陳釗監視她,必要的時候綁架她,以便勒索何真。
治安人員奉何真的命令將陳釗逮捕,孟薇大慟,央求何明儀求其父放陳出來。
另一方面,陳釗向何真痛哭,決心改過自新,與孟薇結合,並已告訴他,孟薇懷孕的事情,何真一念之間,動了惻隱之心,給予四張船票囑其離滬。

上海失守前夕,明儀、世英、孟薇三人登輪之前,一直等候陳釗,陳釗未到,孟薇終於忍痛留下,目睹兩人登輪離去。
上海旋即淪陷,陳釗失蹤。
孟薇尋不到陳釗,面臨困境時,被一中年人所救,並給予船票、路條,孟薇萬分感激,原來是何真。
孟薇含淚登輪離去,她的腹部已經漸漸隆起!
孟薇到達了香港,尋找何明儀。
何明儀和唐世英亦在尋找她!■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