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代情F801A.jpg

兩代情F801B.jpg

兩代情F801C.jpg

兩代情F801D.jpg

兩代情F801E.jpg

兩代情F801F.jpg

兩代情F801G.jpg

兩代情F801H.jpg

兩代情F80102.jpg

兩代情F80103.jpg

⑴(徐貴櫻)。
⑵常楓演世紀總裁架勢不凡。
⑶演技派演員演出紮實的劇情。
⑷此劇揭露豪門生活的真實面。
⑸這是一場很cute的戲。
⑹美女也都有演技表現。
⑺常楓、葉雯演感情對手戲特別扣人心弦。
⑻葛小寶的演出自然生動。
⑼劇的愛情感人肺腑。

1987年03月01日~03月01日
(華視綜合週刊801期 P18~P21)
穩紮穩打
以戲取勝
看好戲選兩代情

●採訪/薛菊秀

八點檔,永遠是你爭我奪,無休止的攻城掠地,這是一場沒有絕對輸贏,不到最後難定勝負的戰爭;凡有勇氣投入這個戰場的,都值得佩服。
在友台兩檔新戲起跑一段時間之後,「兩代情」最後加入;由於兩個對手確實都不弱,「兩代情」這一仗難免辛苦了些,但一般輿論所給的評價,都說明著「兩代情」是按部就班,穩紮穩打的實力派,必有不容小看的強烈後勁。
因為,「兩代情」的全部卅集劇本,早於開錄前半年即已全部完成,如果不是接檔得急,全劇原是預定採單機實景拍攝的;而就算不能照原先的美好計劃,而改為目前的棚內與外景兼具,三機與單機並用,「兩代情」也依然錄得從容不迫。
當友台的兩檔戲還在為即將播出的戲趕工,大冒開天窗之險時,「兩代情」卻好整以暇地,已錄到兩週以後的戲。在這樣的情況下,「兩代情」自可精雕細琢,雕琢好戲。
這天是二月十四日,記者進棚採訪「兩代情」,看偌大的第三攝影棚,只搭了一個「竹軒」,劇中杜秀竹所經營的茶藝館;據說這天一整天,白班連晚班,全部錄發生在「竹軒」裏的戲,而記者所拍到的這一場,居然已是第廿三集。
第廿三集,劇情已近尾聲了,而「兩代情」才推出一週不到哩!(就這天的時間算來)
「我們認為這才是正規的作業方式,所有的工作人員與演員都可以有足夠的時間去消化劇情,設計表達方式。」製作群裏一位成員這麼說。
就演員的感受來說,這種正規的作業方式尤其意義不凡;因為戲在開錄之前,就已經拿到全部卅集的劇本,每一個人都可以從整套劇本中,去了解自己在劇中所佔的分量,事先設想自己該以何種扮相出現,並如何表現自己、搭配別人。
「如果每檔戲都像『兩代情』,我們做演員的都有把握演得更好。」這是演員的話。
至於勝負輸贏,「兩代情」的演員與工作人員都以一種很坦然的心情去面對。
他們都認為,也許「兩代情」推出太晚,以致失了先機,但以劇情鋪排的細密,主題設計的突出,透過導演的深厚功力、演員的洗鍊演技,「兩代情」必會廣獲懂戲者的喝采。
而「兩代情」的製作人兼導演陸廣浩怎麼說呢?
二月九日,「兩代情」上戲前夕,記者碰到他,問他「戰前」的心情如何,他聳聳肩,笑了笑,說了三個字:「無所謂!」
過了兩天,「兩代情」的收視率已見諸報端,記者再看到他,他仍然不改一慣的自信,神情裏,依舊那般灑脫。
主要的是,他很明白自己在做的是什麼樣一檔戲,就好像兩年前八點檔的「四千金」一樣,他自認是好戲,便只管執著其中,總相信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好戲必然不寂寞。
那檔「四千金」,果然贏得了最後的勝利。
那麼,這檔「兩代情」呢?由於八點檔戰局詭譎多變,這兩年來已是怪招頻出,各方為爭收視,常是無所不用其極;所以穩紮穩打、以戲取勝的「兩代情」最後會有怎樣的「戰績」,誰也難以料定。
有一點倒是可以肯定的:「兩代情」必以紮實劇力贏得最佳口碑。
所以,要看好戲,請您選擇「兩代情」。■

--------------------------------------------------------------

⑽⑾「兩代情」演員均針對角色挑選。
⑿這的確像是一家人。
⒀這女強人和企業家有說服力吧!
⒁他們都還像大學生。
⒂這是一對親切平易的父女。
⒃白髮紅顏各擅勝場。
⒄兄妹就像是兄妹。
⒅他們飾父子毫不牽強。
⒆演員的確都是演技派。

1987年03月01日~03月01日
(華視綜合週刊801期 P22~P25)
兩代情中的男女老少
人人稱職,個個突出;
華視這齣戲八點檔卡司是
演技派的空前大集合。

●採訪/秋盼

目前三台八點檔大戲中,華視的「兩代情」是唯一不以大牌為號召者;劇中十幾二十個主要角色,全部啟用華視演員飾演。結果如何呢?大夥兒各自稱職的演出,把齣「兩代情」襯得劇力萬鈞,較之友台同檔戲毫不遜色。
對於國內電視台的簽約演員,這是一項莫大的鼓勵,因為它明白顯示:沒有外請的高酬「巨星」,一檔戲依然可以做得精彩扣人,就看製作單位如何適切得宜地運用演員。
當初王蕙玲在編寫「兩代情」劇本時,她只是純依故事需要,塑造相關角色─她先設定世紀集團總裁傅祖浩這個人,然後再去揣想他四週該有些什麼人。「當時,我腦中幾乎沒有畫面,後來唯一能肯定的是葉雯將飾演杜秀竹;所以,當『兩代情』的演員名單出來之後,我大大感到意外,簡直不能想像我筆下那些角色經由這些演員扮演之後,會成個什麼模樣。」這是王蕙玲在「兩代情」未開錄前的心緒,頗有些惶惶不安。
舉例說吧!她簡直不能想像她筆下「家家有本傷腦經」中那個窩囊透了的韓道生,如何搖身一變,幻化成商場強人傅祖浩。然而,常楓的演技硬是讓她的不安在剎那間消失得無影無踪。
「如果讓人感覺到傅祖浩和韓道生之間有任何相似之處,這就是我的演出失敗;我必須讓觀眾認同這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雖然都是由我一個人扮演。」常楓如是說。他的話正說明著一個演技派演員是多麼的可貴,他(她)可以演啥像啥,恰如其分地詮釋角色,使角色具有說服力。
又如祖浩之妻粱芸芳吧!王蕙玲說:「我原想會找一個年輕女演員來扮老粧,怎麼也沒料到製作單位請了王慕光來演;但看了戲之後,發覺也蠻好的,王阿姨將自己打扮得較貴氣,再透過演技,她真成了梁芸芳。」
還有呢!維剛、懷恩與心瑤那三個大學生,在她早先的理想裹,他們最好對外徵選大學生或剛踏出校園不久的年輕人來演;製作單位原本也有這個計劃,只是「兩代情」開錄得急,又耽心新人無法勝任吃重的戲分,乃從華視演員中挑選年輕的一輩擔任。趙家蓉大學畢業不久,還有書卷氣;李天柱外型年輕,還像大學生;徐建宇年紀最小,原本就是個學生樣子;所以這三人的演出還堪稱十分不錯。
「兩代情」劇中女強人傅憶莊找來徐貴櫻飾演,也大大被稱道;須知陸廣浩在說動從未演過連續劇的徐貴櫻扮演傅憶莊之後,王蕙玲幾乎是「心懷感激」的,因為貴櫻的冷艷及對外型打扮的獨特概念,使她「像」極了億莊。
再看看其他演員,演連仰德的古軍,演孟啟東的傅雷,演崔父的葛小寶,演宋瑞昂的盧迪,演傅若鴻的范鴻軒,演袁世光的陸一龍,演傅維凡的文帥,演馮立仁的姚厚德,演宋繼光的李又麟,演李訓謀的狄慶元,演李慕人的梁復龍等,他們那一個不是硬裏子演技派?那一個不是有最稱職的演出?
純就角色挑演員,演員必然表現出色,戲,當然就一定好看了;這就是華視穩紮穩打的「兩代情」,您將會越來越喜歡。■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