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史學大師錢穆接受主持人訪問。
▼主持人魏景蒙當眾揮毫。

台視社教節目「中國人
首播日期 1980-08-03  結束日期 1980-11-02
播出時段 18:30 - 19:00
(台灣電視資料庫)

製作:顧英德
主持:魏景蒙
執行製作:王策

1980年8月11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226期P116~P117)
台視社教節目中國人
宣揚中國文化和傳統道德精神
●文/蓮子

台視已於八月三日播出一宣揚中國文化和中國傳統精神的社教節目「中國人」。
「中國人」這節目的原始構想是來自我國新聞界的前輩魏景蒙
由於他在新聞崗位上,常與外國人士和中國青年接觸,有感於各方對中國文化均無深刻認識,所以構想「中國人」這個節目,期望藉節目的播出,而使觀眾了解中國人與西方人的不同;尤其是希望海外華僑子弟,能夠認識祖先源遠流長的深仁厚澤,而以身為中國人自豪。
    製作嚴謹
        內容豐富
這個節目於去年五月間即展開作業,為了求節目能合乎水準,前兩集都是第一次錄的不滿意,又再重錄,而對話儘量求簡潔,使內容充實又緊湊。
為了使節目更生動活潑,除了由主持人魏景蒙主講外,還加上各處拍攝的影片、珍貴的圖片,以及訪問專家學者,可稱是用實例來印証理論的節目。
在一季十三集的「中國人」中,被邀請來到節目中的專家學者有趙麗蓮、亞伯都拉,蔣鄧淑惠、黃耀展、錢穆、吳延環、謝東閩、許錟輝、劉延濤、王藍、何浩天、董敏、那琦、陳立夫、吳國忠、王昌齡、葉公超等。
    意義非凡
        發人深省
凡是中國人的生活藝術、風俗民情、詩畫文學,以及各種發明等都涵蓋在製作內容裡,藉以發覺這些行為後面蘊藏的人生觀與哲學思想,以及所表現的中國人精神。
在這一系列的中國人節目中,內容包括「中國人」,「人倫」、
「人倫與人權」、「中國人的宗教思想和信仰」、「文房四寶」、「中國字」、「中國的繪畫」、「清明上河圖」、「中國民俗」、「中國的醫藥」、「中國的庭園和建築」、「中國的國粹」、「大同小異」等。
由於「中國人」不是營利的節目,所以由台視成立了「大同文化基金會」協助企劃製作,並得到國內工商界及文化界許多人士的贊助,將來「大同文化基金會」還打算製作一個介紹中國文物的節目,預定的對象是以故宮博物院收藏的物品為主。
「中國人」由顧英德製作、王策執行製作、魏景蒙主持,於台視每週日下午六點半到七點播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