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的季節1667A.jpg

蒲公英的季節1667B.jpg

蒲公英的季節1667C.jpg

蒲公英的季節1667D.jpg

蒲公英的季節166701.jpg

蒲公英的季節166702.jpg

蒲公英的季節166703.jpg

①戴自華(右)、鄭志偉是頗具潛力的新人。
②陳孝萱(右)、王道揚(左)演完此劇後,又將同演「帝女花」。
③這群演藝新秀刻劃出鄉間青年如何掙扎於留鄉與外出發展的彷徨中。

1994年09月13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667期 P88~P91)
節目快報:
台視「金獎劇場」九月十八日推出《蒲公英的季節》
真人實事情節
刻劃出城鄉差距的無奈
新人挑樑演出
演繹了鄉間謀生的掙扎

●文/詩亭

台視金獎劇場」將在九月十八日晚上十一時四十分推出一部由真人實事故事改編的單元劇「蒲公英的季節」,來自台南六甲的編劇李忠河,將他在家鄉六甲見到的現代年輕人退伍後留在家鄉發展所面臨的就業問題,以戲劇的方式表達出來。
劇中,除了點明城鄉差距對年輕人所造成的就業困擾外,也將鄉下人溫馨感人的一面,藉由該劇表達出來。

改編自六甲真人實事

「蒲公英的季節」是由極受觀眾喜愛的「二八年華」連續劇製作人王玉鳳製作的,主要演員多是新一代年輕、有潛力的演藝圈新秀,像是陳孝萱王道揚、戴自華、柯淑勤、李其昌、鄭志偉等,資深的演員則有陳淑芳王瑞林等人。故事藉由五個生長於六甲的年輕人陳孝萱、王道揚、戴自華、李其昌、鄭志偉畢業及退伍後,有感於家鄉就業機會不多,故對是否應留在家鄉,或是到城市發展而感到徬徨,此劇反映出城鄉差距的現實面,值得深思。
這部完全以台南六甲當地真人實事所改編的單元劇,雖然只有下兩集二個小時的戲,但是製作單位卻毫不馬虎,不僅將全劇搬到台南六甲實地拍攝,同時為了配合劇情需要,劇中人還實際地參與葬儀社的工作,包括擔任喪家孝女、演奏小喇叭,連喪禮都是向當時正進行出殯的喪家情商拍攝而得的,可見這部戲拍攝的細緻及傳神。

陳孝萱發毛演「孝女」

第一次參與喪禮演出的陳孝萱,看到出殯的情景時,十分害怕,偏偏她在劇中飾演的卻是一位專門從事為人哭墓的職業孝女,令她多日來都睡不好。她原本對此角色頗為猶豫,但因這部戲的劇情相當有意義,而且角色也極具挑戰性,加上導演拍攝的手法細膩,今她雖然心裡發毛,還是硬著頭皮拍完這場喪禮。
除了首次實地加入喪家演出外,陳孝萱、王道揚戴自華這三位不會講閩南語的外省人,拍戲之初,因言語不通,常發生與當地居民「雞同鴨講」的糗事,不過在三人強烈的求知企圖心下,於當地勤學閩南語後,已能現學現賣,比起剛到當地拍戲時要進步得多,如今他們已能與當地人做簡短的交談,此行的收穫,讓三人留下深刻的記憶。
在演員選角上,雖然該戲大部分都是新生代的演員,但是潛力均不容忽視。陳孝萱是目前演藝圈內極被看好最具潛力的女星,她將在這部在台視頻道播出的「蒲公英的季節」殺青後,前往大陸拍攝中視八點檔新戲「帝女花」,她的演出機會因為台視近來實施與基本演員解約的政策,大蒙其利。

新人挑大樑演來清新

和陳孝萱同樣在拍完「蒲公英的季節」後,就將飛往大陸拍「帝女花」的王道揚,也是演藝圈相當被看好的新人。
曾經舞台劇出身的王道揚,先後拍過台視的「聊齋」、「哈囉愛人同志」,表現不俗。
劇中另一女主角戴自華,也拍過多部電視劇如中視的「紫色鬱金香」、「大玉兒傳奇」,華視的「大紅燈籠高高掛」,及謝迺彪製作的「我愛美人魚」,目前還同時拍謝迺彪的「情劍山河」,亦是極被看好的演藝新秀,在「新星」群集的「蒲公英的季節」一劇中,他們的表現均相當不錯,也為這部沒有大牌參與演出的單元劇注入一股清流。■
--------------------------------------------------------------
相關補充:

【懷舊小戲劇】蒲公英的季節【上集】【下集】 - YouTube─TTV 台視官方頻道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