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凱客串陳婉麗哥哥。
▼雷鳴向歸亞蕾示好。

丁也恬偷學老太太走路。
▼演員和老人做朋友。

▲劉嘉芬、陶君薇都看好劉廷方。
▼玉珏和魯直的升旗典禮。

▲歸亞蕾向院長吐露心事。
蔡燦得飾陳婉麗的女兒。

台視國語連續劇「福祿壽‧
首播日期  1986-05-29  結束日期 1986-07-18
播出時段  20:00 - 21:03
(台灣電視資料庫)
演員表
莊義生─劉廷方
崔安琪─陶君薇
郭毓芬─劉嘉芬
方孝儀─歸亞蕾
沈雲平─劉德凱(特別客串)
沈雲采─陳婉麗
俞珍珍─蔡燦得
歐陽燕─丁也恬
蘇中光─雷鳴
于建林─韓甦
俞全忠─關山
鄭超凡─王珏
袁宗維─魯直
倪士水─洪麟
莊    父─萬傑
莊    母─梅芳
特別客串─紫薇張國榮

(TTV電視周刊1232期P96~P98)
台視籌錄新戲
「福祿壽‧喜」
眾星轟動養老院

●文/熊迺康

清晨,屈尺的小街尚未甦醒,「厚福安養院」的院子裡,已經熱鬧起來了。
院中的老人家,有的踱到池邊看游魚,有的到門房旁邊打電話,有的和朋友寒暄

,也有的站在庭院中等著,因為:「今天歸亞蕾她們還要來!」
戲還未上檔,台視新連續劇「福祿壽‧喜」已經成為這所老人院裡的「熱門話題

」,畢竟把八點檔連續劇部分場景搬到真正的養老院,算是脫出「迷情」範疇一

種新創意。
「昨天晚上,他們拍到好晚才回去......」「今天說是要來的,再等一等吧!」慈

祥和藹的老先生交換著「情報」,正說著,歸亞蕾跟滿頭白髮的丁也恬,拎著大

包小包走進門。一位老太太趨前探問:「累不累啊?」大家都能感受到溫暖的關

懷。
在「福祿壽‧喜」劇中,女主角陳婉麗的母親歸亞蕾住在養老院裡,這位風度、

氣質不凡的老太太,一住進來,就成了院裡的大新聞,也成為「花花紳士」──

雷鳴的追求對象。
「他呀!對每個新來的女人都有興趣!」化了老妝的丁也恬突然老聲老氣地說,

「我來的時候,他也追過我呀!」一拐一拐地,丁也恬正在練習老太太走路呢!
影后歸亞蕾用心看了一回,對丁也恬說:「這不對!妳要把重心放在腿上,腿不

能用力!」丁也恬伸伸舌頭,忍不住笑:「亞蕾姐說我走起來像生病一樣。」
一到養老院,丁也恬就四下搜尋,看到老太太走路便悄悄跟在人家後面,偷偷地

學,來了幾趟養老院,她對於「老人家的走姿」快成專家了,她說:「其實,每

個老人家走路都不一樣的!」一面說著,眼前又來了一位微胖的老太太,她趕快

跟上去偷著學。
「花花紳士」雷鳴衣著光鮮,在戲中猛喚歸亞蕾:「大妹子!」是個很羅曼蒂克

的老先生,他房裡有一個酒櫃,還有法拉性感照片,的確不同凡響。「福祿壽‧

喜」外景隊在屈尺老人院中發現了一個與劇中人神似的例子,碰巧那位老先生正

是雷鳴的老友,兩人多年不見,上他屋裡聊天,看到他房中的一面牆已改裝成頗

氣派的大酒櫃,編劇張龍光很得意:「我說真是有其人吧!」
從軍中退伍的老人家,往往永遠忘不了軍中的日子,尤其身經百戰的老將軍,生

活嚴謹,即使住在養老院,每天也要帶著屬下舉行「升旗典禮」,玉珏和魯直就

是這兩位可敬的老人家。
養老院院長是剛由美國回來的陶君薇,她在國外學社會工作,跟在台灣學社工

劉嘉芬,加上義工劉延方,把養老院用新的觀念來管理,以便院方和老人能得到

真正溝通,大家可以快樂的過日子。
小生劉德凱也客串一集,演歸亞蕾的兒子,他去探望妹妹陳婉麗和妹夫關山,童

星蔡燦得是他們的女兒。「福祿壽‧喜」卡司陣容極為堅強,對白幽默風趣,是

不可多得的溫馨劇,更難得的是演員多半是歸亞蕾的好朋友,不計酬勞前來助陣

,希望能為八點檔開創佳績。

▲三位青春活潑的女主角。
▼「水球」仗開始!準備!

▲兩女相爭,必有一傷。
▼老人們童心未泯,玩的開心。

▲劉廷方飾莊義生。
劉嘉芬飾郭毓芬。

陳婉麗飾沈雲采。
▼陶君薇飾崔安琪。

▲歸亞蕾飾方孝儀是雲采的母親。
劉德凱飾沈雲平是方孝儀之子。

蔡燦得飾雲采女兒珍珍。
▼丁也恬飾歐陽燕。

▲韓甦飾于建林。
關山飾俞全忠,是雲采的丈夫。

王珏飾鄭超凡。
▼魯直飾袁宗維。

洪麟飾廚師倪士水。
▼崔安琪、莊義生是一對。

▲歐陽燕與方孝儀打電動玩具。
▼全是硬裡子演員。

▲「福祿壽‧喜」的企劃、製作。
▼沈雲采一家三口。

(TTV電視周刊1233期P104~P109)
台視盛大推出社會寫實劇
福祿壽‧喜

●文/熊迺康

您可曾有過在機場接錯人的經驗?尤其接的是素未謀面的陌生人。
台視八點檔連續劇繼「風雲人物」後,於三十日推出主題正確,探討社會問

題的「福祿壽‧」,這是影后歸亞蕾與藝專同學金鐘編劇張龍光以及導演李泉

,首度攜手合作,由史邊城導播。
故事開始,男主角莊義生(劉廷方飾),到機場迎接一位外國客戶─MISS Angel,

陰錯陽差,把英文名字也叫Angel的崔安琪接上車。
糊裡糊塗的義生,在路上跟安琪聊天,才發覺原來她並非來自英國的客戶,情急

之下,做了一件非常沒有風度的事──在高速公路上把她給放了鴿子。
不久,莊義生到一家養老院去,繼續他的義工工作,竟遇到崔安琪,「妳怎麼到

這裡來?」義生大惑不解。
「你可以來,我為什麼不可以來?」安琪也反問。
「我是這裡的義工。」義生面有得色。
安琪也回敬:「我是新來的院長!」
以屈尺厚福安養院為場景之一的「福祿壽‧喜」,演員陣容浩大,有劉延方、劉

德凱兩位小生,劉嘉芬、陳婉麗、陶君薇三位女主角,以及歸亞蕾、王珏、關山

、丁也恬、魯直、韓甦、雷鳴等。
崔安琪(陶君薇飾),留美博士,專門研究老人福利、老人心理,她從小在美國

爺爺、奶奶撫養長大,他們教她中文。後來兩位老人家住進養老院,第二年便相

抑鬱而終,此事她一直耿耿於懷,長大以後立志研究這一類社會問題,希望這

個時代的老人能過得快快樂樂,將來她也能有一個愉快的晚年。
崔安琪中文不是很好,但她受美式教育,擔任老人院院長之職,以新的方式來管

理,給老人很多自由,並且不強迫他們,也尊重他們的意願,讓他們成立自冶委

員會,管理老人院事務。
莊義生(劉延方飾),年輕輕的,卅餘歲就做了某企業公司的董事長,在養老院和

崔安琪相處之後,對她產生情愫,可惜安琪忙於養老院,冷落了莊義生,他一怒

之下自暴自棄,沈醉於聲色場合,致使公司財務周轉失靈......
郭毓芬(劉嘉芬飾),大學社工系畢業,自願到老人院工作,她暗暗喜歡莊義生,

沒想到新來的院長活潑開朗,毓芬的風頭被搶盡了,她對莊義生的情愫尚未能滋

長就結束了。
方孝儀(歸亞蕾飾),在兒子陪同之下,她來到養老院。對她來講住養老院實在有

難言之隱。卅六歲那年守寡,獨力撫養兒女成人,女兒早嫁,兒子在國外念書,

成家立業,她住不慣美國,年紀越大,思鄉越嚴重,永遠打不進兒孫的社交圈,

她是個敏感、保守的婦人,溫柔纖細,疑神疑鬼。
沈雲平(劉德凱飾),他任職於美國太空總署,娶了美國女人為妻,因為文化背景

不同,夾在媽媽、太太之間難為得很,而他心中始終認為不能侍奉媽媽是不孝,

卻在工作壓力之下,無法常常陪母親,感到內咎。
沈雲采(陳婉麗飾):雲年的妹妹,因為家境不好,母親作主嫁給長她許多的俞全

忠,育有一女,不諒解哥哥把媽送到養老院。
俞全忠(關山飾):四十餘歲,雲采的丈夫,夫妻感情不好,感到很孤獨。
珍珍(蔡燦得飾):雲采的女兒,乖巧懂事。
鄭超凡(王珏飾):七十歲,身經百戰的老將軍,熱誠正直,有長者風範,生活嚴

謹,負責管理養老院的財務,按月向眾人代收費用。
袁宗維(魯直飾):六十五歲,有名的槓子頭,性烈如火,嫉惡如仇,外號「張大

」、「袁大頭」,看不慣的事,一定要說,看不順眼的人,他就罵,永遠不服

輸、不認錯,唯獨對老將軍言聽計從,因為曾經是他的部下,挨罵也不頂嘴。
蘇中光(雷鳴飾):是袁宗維死對頭,衣著考究,不服老、風流、好吹噓,外號「

蘇員外」,老頑童,喜歡惡作劇,玩世不恭的花花公子。
于建林(韓甦飾):蘇中光的債主,外號「老芋頭」、「丐幫幫主」,為人節儉、

小氣、吝嗇,天天出門賣獎券,視賺錢為唯一樂趣。
歐陽燕(丁也恬飾):六十二歲,樂人知命、好吃,喜歡打電動玩具,外表隨和,

內心有很多痛苦,她有四個兒子,常常互相推諉她住養老院的費用,她從來不怪

他們。
倪士水(洪麟飾):老人院的廚師,認歐陽燕做乾媽
真正的孝順,不僅僅是供養父母的三餐,而是在於有沒有敬愛父母的孝心。
老年人不願意住在公寓裡,過等兒女下班、孫兒放學的空白日子,做子女的也不

必囿於陳腐的觀念,違背父母的心願,不讓他們去養老院;反過來說,父母不願

離開兒孫,為人子女者,更不可硬逼他們住老人院。
尊重父母的選擇,應當是現代人「孝道」的新義。

▲陳婉麗有女選手架勢。
▼陶君薇向舅舅陶大偉借帽子,設計這個造型。

▲丁也恬為戲犧牲最有誠意。
▼女娃娃們在池畔造反。
▼劉嘉芬露肚臍聊表寸意。

(TTV電視周刊1236期P38-P39)
福祿壽‧喜
眾嬌娃池畔戲水

●文/熊迺康

偷得浮生半日閒,「福祿壽‧喜」女製作人歸亞蕾,帶四位女演員上陽明山戲水消暑。
陽明山的游冰池,引山泉入池,出名的冷冽、清涼,只有勇敢的外來客──港星陳婉麗,不明狀況,換了游泳衣就往池裡跳,彷彿游泳選手似的,一時成為視線的焦點。
「這次來拍戲,我帶了四件泳裝,二件比基尼、二件連身的。」相信她會一件件 慢慢亮相,請大家耐心等待。
製作人歸亞蕾向來以嫻淑、端莊、氣質好著稱,雖然沒換上泳裝,也改以短褲姿態出現池畔,「當製作人嘛!總要犧牲一點!」眾女星聯合把她舉了起來,歸影后露出微笑,可是心裡怕怕,一再交代:「可不能把我丟到水裡去!」

▲她們是劇中五朵老少紅花。
▼洪麟、魯直、韓甦間也有許多趣聞。

▲洪麟何事向雷鳴下跪?
▼洪麟賴著雷鳴舒適的房間決定不走了。

母親節時曾率眾演員致贈康乃馨。
▼比比看,丁也恬、歸亞蕾誰的鈔票多。

▲這一群老先生們在商議什麼?
▼丁也恬被群眾團團圍住。

(TTV電視周刊1236期P92~P95)
三個嬌娃各操方言一干老星糗事不斷
福祿壽喜  場邊花絮  妙趣橫生

●文/熊迺康

繼「星星知我心」之後,台視自日推出另一齣溫馨感人的「福祿壽‧喜」,也展開一連串社會公益活動。
母親節赴酒泉花市贈花給母親們、在厚福安養院辦慶生晚會、陽明山泳裝、海灘裝攝影會、邀專欄作家觀賞「福祿壽‧喜」試片座談老年問題......,「福祿壽‧喜」所關懷的是整個社會。女主角劉嘉芬、陳婉麗、陶君薇三個年輕女孩,有的來自香港,有的來自美國,她們「有腔有調」的國語,使「福祿壽‧喜」更加生活化,而編劇張龍光在劇中安排的「老人大逃亡」,導演李泉溪要求「背景秀麗」,製作人歸亞蕾帶著丁也恬、王珏、韓甦、魯直、洪麟等,由台中拍到鵝鑾鼻,途中也發生不少溫暖的小故事,這點點滴滴為「福祿壽‧喜」的拍攝增添了許多充滿趣味的場邊花絮......。
陶君薇很嚴肅地說:「男女一定要平公,不平公就不能......」把歸亞蕾和李泉溪鬧得一頭霧水,原來是:男女一定要「公平」......
歸亞蕾化老粧出外景,一位老太太對她說「你還好嗎?」歸影后含笑答禮覺得很溫暖,沒想到走了幾步,身後傳來老太太的嘆息:「怎麼成這樣子?以後還有誰找她拍戲呦!」
‧夏天打水仗很清涼,調皮的劉延方一開始對水球就愛不釋手,導播、導演、在旁連看著的其他演員全中了「水彈」,濕淋淋的女生尖聲大叫:「要命的小方!」
‧拍小片頭時,大家排成一字跳起來,導演誇獎小方跳得最高,運動員出身的韓老爹不服氣,正式錄時,韓老爹暗吸一口大氣,還以顏色,果然他跳得最高,寶刀未老的他,對此事還頗覺得意呢!
丁也恬扮老太太,言行舉止都很肖似,但是她還不放心地不停揣摩,下了戲也不自覺地「老態畢露」,有一天她正在紅磚路上走著,不知不覺用上了「老太太步伐」,被一位「早安晨跑」的老先生驚為天人,過來搭訕,相談甚歡,最後還說:「想不到妳在電視上那麼年輕......」氣得丁也恬差點昏厥過去。
雷鳴從前有位好朋友,多年來音訊全無,沒想到在老人院拍戲遇到他,這位老先生開賓士車、房間裡有一面牆改成酒櫃,雷鳴劇中房間設計的靈感既此而來,而且他所飾演的角色,彷彿就是這位朋友的翻版,無怪乎雷鳴大樂:得來全不費工夫!
劉嘉芬受過空姐訓練,懂得簡易救護法,熱心的她常常照顧暈車的同伴,偶然有人被毒蚊叮咬,她也有止癢藥油,她是「福祿壽‧喜」的「白衣天使」。
‧「河南大妞」陳婉麗,最敏感了,這是她第一部電視劇,深怕表現不好,常常徵詢別人的意見,只見她看完帶子,緊張兮兮地問:「我好不好看?不好看是不是?」大家笑她應該改名為「陳美麗」了!
‧外景隊開拔到亞哥花園,歸亞蕾進門交涉借用拍片事宜,沒想到立刻通過,一行人正稱讚影后的魅力,這時老板出現了,原來他爸爸是歸亞蕾父親的好友,此舉仗的是「影后爸爸」的面子。
‧從南到北,影帝、影后級演員住的是觀光飯店,吃的是五十元一個的便當,完全是為了趕時間,而不知情的觀眾卻很讚賞:你看「大明星」好節省!
‧三個女孩口中的「魯爸爸」是性情中人,講究口味,常常攜帶私茶、私菜,每逢吃便當,大家都圍過來親熱地喊「魯爸!」原來是想討些自製辣椒小菜,魯直炒開胃菜的手藝是一流的!
韓甦泰安休息站拍賣獎券,有一個路人以為韓老爹從演藝界退休了,改行賣漿券,正要掏錢買,才發覺錢包留在車上,還不好意思地跟韓老爹道歉,逗得老爹為之哈哈大笑!
南部蜥蝪比北部大,一次遇到一隻十五公分長的彩色蜥蝪,洪麟童心大發,用一根草套在牠頭上牽著走,還得意地說:人家溜狗,我溜蜥蝪。

▲謝東閔蒞臨茶會。
▼謝東閔與台視董事長許金德寒暄。

▲台視兒童合唱團演唱。
▼謝東閔、許金德、石永貴與全體演員、幕後工作者合影。

▲謝東閔讚揚「福祿壽喜」主題正確。
▼歸亞蕾、丁也恬、童星蔡燦得合唱「千山萬水」。

▲「五燈獎」得主徐永康演唱。
▼大鬍子公公朱夢飛唱「紅豆詞」。

▲國大代表薛樹華發表感言。
▼文藝界專欄作家應邀參加。

▲謝東閔詢問「王將軍」劇情結局如何。
▼謝東閔鼓勵歸亞蕾做好戲。

▲謝東閔對韓甦說:「賣獎卷的老先生─你好!」
▼謝東閔會晤劇中「花花公子」雷鳴。

▲謝東閔與演員們相見歡。
▼「福祿壽喜」茶會現場一角。

(TTV電視周刊1243期P10~P15)
題材演員皆具功力‧佳賓蒞臨多方讚譽
「福祿壽喜」茶會溫馨感人

●文/熊迺康

台視「福祿壽喜」主題正確,發人深省,總統府資政前副總統謝東閔先生在台視「福祿壽喜」的茶會中,一再讚揚這齣連續劇為社會問題提出正確的答案。
「福祿壽喜」自播出以來,受到廣大觀眾的歡迎,尤其帶動社會大眾對老人問題的重視與關懷。台視於廿一日舉辦該劇茶會,除了對該劇的播出給予肯定外,並邀請社會名流及傑出老人共聚一堂,場面極為溫馨。
    謝資政讚譽有加 
前副總統謝東閔也以長者身份出席茶會,他向來對社會問題極為關心,對於台視播出的「福祿壽喜」,讚譽有加。
謝東閔資政首先表示,「福祿壽喜」播出的最後一周,他正在一千兩百公尺高的山上參加會議,沒看到最後一集的結局,他在茶會中向劇中飾演退役老將軍的王珏查詢,發現與他所想的完全一樣,感到十分高興。
對於「福祿壽喜」的劇本,謝資政認為「在如今多元化的開放社會中,描寫幾位住在安養院的老年人的生活情形,每一位都有他的生活方式和人生觀,把各種人生觀在同一齣電視劇中表示出來,的確是最好的啟示。」
他更進一步指出,「劇中的老先生(指揮官由王珏飾演)是一位領導者,他的見解引導大家走向正確的道路。」謝資政並表示自己目前雖然擔任資政,也是退休的人,很能體會「福祿壽喜」劇中人的感觸。
家庭、社會、學校教育中,前謝副總統最看重家庭教育,他在擔任省政府主席時,便大力推廣「媽媽教」,他認為「教好一個媽媽等於教好一個家庭」,因此將二水的老家拆掉做為二水鄉的文化中心,並與社會處合作,來訓練媽媽教室的輔導員。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中國人最重視家庭,但是很多人都忽略了家庭教育,真是遺憾。
謝資政剴切指出,退休人口越來越多,做了幾十年公務員退休後,卻不知如何安排生活,因此他希望舉辦退休人員講習會,屆時想借「福祿壽喜」的節目帶給他們看。
最後,謝資政重申「福祿壽喜」很親切,主題正確,帶給人們很大的啟示。
    服務老人盡全力
台視總經理石永貴也向與會人士表示,「福祿壽喜」雖然不是收視率第一的電視節目,但是看過「福祿壽喜」的朋友都會得到感動。他強調,台視一向本著服務觀眾,發揮社教功能的原則,像製播廿一年的「五燈獎」增闢「阿公阿婆」歌唱比賽,也是期望能藉著電視媒體,傳播禮運大同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髓。
住在頤園安養院的四川籍國大代表薛女士也應邀在會中致詞,她很激動地說:「『福祿壽喜』的製播,使得住在老人院的朋友了解,還有人注意、關懷他們,願意了解他們的生活思想,對於台視這種愛護老人的愛心,她代表住在老人院的朋友致謝。」
參加「福祿壽喜」茶會的文藝界知名人士作家有丹扉袁睽九楊乃藩等人。專欄作家丹扉表示她的先生每天收看「福祿壽喜」,如果讓她選擇,她也會對這種真正寫人性的戲劇感興趣。她說,編劇不是老先生,卻能寫得這麼深入很不容易,每一齣戲,編劇很重要,編不好就會糟蹋演員。台視不在乎收視是否第一,而放棄對年輕人會產生誤導的時髦文藝劇情,來製作較冷門的題材實在難能可貴。她建議台視將來再製作這類節目時,不妨想一點技巧,使年輕人在乍聽之下不會產生排斥心理,以達電視「寓教於樂」的正確功能。
丹扉女士當初乍看「福祿壽喜」的劇名,「以為是喜劇,看了才知道很嚴肅,像今年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豐富之旅』也是探討老人問題,如果不得獎,可能就被觀眾忽略了。」
    與會佳賓見提灼見
五燈獎」得主大鬍子公公朱夢飛和徐永康也分別在會中高歌一曲。唱「紅豆詞」的徐永康老先生直誇「福祿壽喜」很感人:「對年輕人有啟發作用,帶給老年人安慰,劇中所穿插的情節老少兼顧,合情合理,我們家兩台電視機都收看『福祿壽喜』,我建議台視中午檔重播『福祿壽喜』,讓沒有看過的人也可以收看。」
大鬍子公公朱夢飛首先建議,「收視率應該劃分精密一點,最好按年齡、職業區分,這樣的調查結果會更精確。」他接著指出「最感動的部分是劇中的老將軍,他是智慧的代表,儘管他的婚姻不愉快,卻仍然樂觀,老年人跟年輕人相比,多一份由經驗中學來的睿智,可以引導人不做錯事,『福祿壽喜』在這方面描寫得很成功。」
電影明星關山,此次參加「福祿壽喜」演出,飾演歸亞蕾的女婿,感觸良多,他說:「能跳開一些談情說愛的題材,真正探討社會問題的電視劇不多,以後我接電視劇,將會多考慮像『福祿壽喜』這樣的題材。」
    劇中演員展才藝
劇中飾演老將軍的王珏也談到演「福祿壽喜」的感想:「在經濟掛帥的情況下,製作這樣題材的節目很有意義,工業社會中不只是有老人問題,還有家庭問題,如何在家庭中求得三代和諧、彼此尊重,十分重要。」
「福祿壽喜」的製作人歸亞蕾,和飾演老太太的丁也恬,以及歸亞蕾劇中的小外孫女小珍珍─童星蔡燦,在會中合唱「福祿壽喜」主題曲「千山萬水」,丁也恬也唱了一首老歌「昨夜夢中」。
老演員雷鳴和歸亞蕾在會上表演了一段以樂譜由來為題的「脫口說」,王珏也來上一段「繞口令」,「福祿壽喜」的茶會在台視兒童合唱團清純優美的歌聲中結束,給所有與會者留下一個溫馨甜蜜的回憶。

---------------------------------------------------------------------------
補充:
1986年台視 福祿壽喜片頭
1986年張國榮客串台視連續劇福祿壽喜

主題曲 「千山萬水」
作詞:張龍光
作曲:吳大江
主唱:張國榮
滾石唱片公司錄製

片頭題字:何應欽將軍

製作人:歸亞蕾
編劇:張龍光
策劃:丁琮鈴
監製:葉超
導演:李泉溪
導播:余敏慧、馬亞民
副導播:欒惠美
執行製作:李台川
音樂指導:黃雅玲
美術指導:趙柏巖
特殊效果:鄧紀華、林棟仁
製作助理:崔寶弟、林裕景
服裝設計:徐雁雲、王明慧
造型設計:鈴鹿玉靜
外景攝影:翁明電
外景燈光:曹俊靜、黃鏡順
外景成音:陳文田
外景視訊:吳明津
化粧:康海倫、趙貴珠、陳小玲
陳設:朱克難
場記:何仁漪
剪輯:林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