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影香蹤931A.jpg

俠影香蹤931B.jpg

俠影香蹤931C.jpg

俠影香蹤931D.jpg

俠影香蹤931E.jpg

俠影香蹤93101.jpg

俠影香蹤93102.jpg

俠影香蹤93103.jpg

俠影香蹤93104.jpg

俠影香蹤93105.jpg

俠影香蹤93106.jpg

俠影香蹤93107.jpg

俠影香蹤93108.jpg

⑴息影八年的鄭佩佩,第一次演電視劇。
⑵有女萬事足的鄭佩佩。
⑶鄭佩佩的俠女英姿不減當年。
⑷鄭佩佩和公公原順伯(中)到台視拜會節目部經理李聖文、企劃徐斌揚和製作人趙剛。
⑸和同台演出的江明十多年前就認識了。
⑹拍武戲時,鄭佩佩極認真賣力。
⑺排戲時,鄭佩佩神情十分專注。
⑻戲劇指導范守義為鄭佩佩擦汗補妝。

1980年08月10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931期 P12~P16)
節目特寫:
息影俠女鄭佩佩
「俠影香踪」依舊

●文/亦遜●圖/郭肇元

長髮、甜笑和俠女英姿,可說是多年前銀幕上的鄭佩佩留給觀眾的印象。如今,在鄭佩佩復出後再見到她,長髮、甜笑依舊,然而,從眼前這個非常「母性」的鄭佩佩身上,卻找不著半絲「俠女」的踪影。
六月間台視節目部副理葉超赴美,卻力邀鄭佩佩回國主演電視劇,鄭佩佩最先考慮到的就是:三個女兒怎麼辦呢?好在剛巧是暑假期間,九歲的大女兒可以順便回來學國語,舞蹈班的課程也剛好告一段落,鄭佩佩才應允了利用八月份這一個月期間,參加台視單元劇集的演出。

持家八年復出好興奮

這個特地為鄭佩佩編寫的單元劇集「俠影香踪」,由趙剛製作,徐斌揚策劃,共三十集,而每集自成一個獨立單元,鄭佩佩就將在這十個單元中,以各種不同造型的角色出現。「息影八年後,再出來和觀眾見面,覺得好開心喲!尤其是扮演這麼多變化的角色,真覺得好過癮、好興奮!」
可是,從來沒演過電視劇的鄭佩佩,對不熟悉的電視作業方式,依然有些兒緊張,「在國外,我只看過『英雄榜』這部電視連續劇(由岳陽、陳莎莉主演的),總覺得和拍電影大不相同。但聽說蕭芳芳、苗可秀、宗華來演電視劇,都非常的成功,再加上胡金銓導演的鼓勵,我才有信心接下來。」
很多人都奇怪十一年前鄭佩佩在正紅的當兒結婚,息影了一陣子,怎麼又復出拍戲了呢?「我結婚時一直沒有不再演戲的打算,只要有好劇本,而且各方面配合得巧,我就不會猶豫。」像八年前,鄭佩佩就一度復出拍了「虎辮子」、「鐵娃」兩部戲。

趁暑期回國演戲一月

對鄭佩佩來說,天時、地利、人和的確很重要,「這幾年來,不斷的有人找過我拍戲、演電視劇,但不是因為劇本不好,就是我剛好懷孕或孩子仍在學校、店裏分身乏術,各種因素。」這回,剛好她和丈夫原文通在美國洛杉磯開的百貨店要轉讓出去,想另外經營房地產生意,「不必看店,我的時間就空了許多,而且大女兒放暑假,我想讓她回來學好中文,四歲、兩歲的兩個女兒則可以放在托兒所。一切安排妥當了,再加上原文通發放了『路條』,我才回來的。」
在美國的這幾年,鄭佩佩過的是忙碌樸實的家庭主婦生活,每天早晨五點就得起床,張羅三個女兒,到店裏幫幫忙,再上三個小時的舞蹈課,晚上幾乎要忙到十二點才能休息。「原文通自己在做進出口貿易,工作也很忙,還不時的到東部各地出差。所以一抽出空來,我就常帶著女兒去游泳、兜風,免得她們覺得爸媽忙忘了她們。」
雖然生活忙碌緊張,鄭佩佩卻一直沒丟開她興趣最濃厚的舞蹈,「我常去學校裏旁聽有關課程,因為我覺得舞蹈的觀念是需要不斷的創新,能夠多加充實,才會有進步的。」從小就學舞的鄭佩佩,五年前曾和小姑原文秀組了支「東西舞藝團」返國,作了次現代舞發表會。兩年前,她也曾想和舞蹈家許惠美合作,再度舉辦發表會,卻因懷孕而作罷了。

這回總算還沒懷孕

「我這個人常會碰不巧的,每次我一打算做點事或是出遠門,就會發現自己剛好懷孕了。還好這次只有一個月的時間,就算懷孕了,也無大碍。」已有三個女兒的鄭佩佩,坦誠自己確實還想再生個兒子,「可借現在醫藥科學雖這麼發達,卻沒有方法能保證我下一胎一定生男孩。」
不過,有了三個乖巧可愛的女兒,鄭佩佩已很心滿意足了。「老大現在成了我的小幫手,像這次出遠門,如果沒有她幫忙照顧一個小的,我還真會手忙腳亂哩!」據鄭佩佩說,老大芭蕾跳得很好,「她們對舞蹈都很有興趣,連兩歲大的老三都會踮起腳尖轉呀轉的了。」
三個女兒都在她開的舞蹈班裏學舞,「我教的全是華僑,學生小自四。五歲大至四、五十歲,中國民族舞蹈、芭蕾舞、現代舞都教。」教自己女兒時,鄭佩佩會要求得比較嚴,還會罵人呢,可是女兒們對舞蹈的興趣依然不減,大概是來自媽媽的遺傳吧!

孩子不知我是個明星

「只有老大知道我是個『電影明星』,我曾帶她去唐人街看過一部片子,結果她說:我不喜歡媽媽跟別人『打架』嘛!」這回返國演電視,鄭佩佩曾向兩個小的打了個底,告訴她們:媽媽現在要去做一樣事,以後每天晚上你們坐在電視機前,就可以看到媽媽了。結果,最像原文通的二女兒就問鄭佩佩:「我們在電視機上看到你,然後你就回家了,是不是?」可見得女兒們多黏媽媽,不管她是不是「明星」,只要她是每天回家照顧她們的「媽媽」就好了。
安頓好了女兒,鄭佩佩才放心的開始了「俠影香踪」的錄影排戲工作。只要是進了棚,又可從鄭佩佩身上,找回往日武俠影后的英姿了。
儘管工作環境是陌生的,像雷鳴曹健江明依然是她熟悉的面孔,而且鄭佩佩不但工作態度認真,還十分虛心的向戲劇指導范守義、導播趙石堯求教,她親切的態度和全神貫注的敬業精神、贏得了同仁們的好評。
尤其是碰到了開打的戲,鄭佩佩會格外認真的向武術指導陳雷(陳震雷)學套招。「好久沒打了,真怕自己連握劍都不會了。」十八年前初進電影圈時,鄭佩佩拍的都是「寶蓮燈」、「情人石」之類的「文戲」,一部「大醉俠」之後,不但掀起了國內影壇競拍武俠片的熱潮,也讓鄭佩佩冠上了「武俠影后」的頭銜。到她結婚暫別影壇為止,鄭佩佩拍過的二十多部影片中,就有十多部是武俠片。

舞藝未減武功更美妙

雖然生疏了刀劍多年,鄭佩佩的動作架勢卻依然靈活俐落,身段優美,的確像是正宗俠女。「這幾年來,我一直沒停過運動、舞蹈,所以還沒顯得太笨拙。」鄭佩佩不停的擦拭滿臉的汗珠,「我總是認為運動很重要,倒不是為了保持身材的關係,而是為了保有體力和耐力。我在美國每天早上五點起床後,就先慢跑半小時才回家弄早飯的。」
有了深厚的舞蹈根基,又懂得舞姿的設計,鄭佩佩不時的和武術指導共商如何「美化」武打架勢。往往一個踢腿或轉身的動作,鄭佩佩做來,還揉和了舞蹈的優美,硬是漂亮之至。「以鄭佩佩一六九公分高的修長身材和舞蹈底子,的確很能表現她的武打身段,」導播趙石堯說,「尤其是她拍過不少武俠片,對各種招式一學即會,確能使武戲部分有聲有色。」
從小就留著一頭長髮的鄭佩佩,演古裝戲從來不戴頭套,「我都是用自己的頭髮梳,比較自然。」鄭佩佩頭髮的長度實在頗驚人,不但及腰而且快過臀了,「我倒不覺得長髮難整理,我隔天洗一次,完全自己處理。」
長髮為鄭佩佩的文戲憑添了不少韻味,尤其是她那雙靈活的眼睛和甜美的笑靨,讓觀眾彷彿又看到了十七年前「情人石」裏的鄭佩佩了。「想想真可怕,拍「情人石」時我才十七歲,第一次到台灣來,事隔十七年,我再回來拍戲,已是三十四歲的三個孩子的媽了!」鄭佩佩無限感慨的說。
但對觀眾來說,鄭佩佩永遠保有了十多年前「武俠影后」的形象。無論她曾息影、結婚生子,在「俠影香踪」裏的鄭佩佩依然是文武戲都演來精彩引人的影后。■
--------------------------------------------------------------
相關補充:

俠影香踪 / 王芷蕾 - YouTube──小復刻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