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名藝人搖錢樹1619A.jpg

成名藝人搖錢樹1619B.jpg

成名藝人搖錢樹1619C.jpg

成名藝人搖錢樹1619D.jpg

成名藝人搖錢樹1619E.jpg

成名藝人搖錢樹1619F.jpg

◆張學友開演唱會傳出兄長勒索的消息。(攝影/保羅)
◆周潤發不願因輿論而改變姊弟情誼。(本刊資料)
◆成龍說阻止母親幫傭就是忤逆不孝。(攝影/保羅)
◆梅艷芳拒絕和親人金錢往來。(攝影/保羅)
◆豪放女徐淑媛深受姊妹伸手要錢。
◆成奎安資助友人不求回饋。(攝影/老麥)

1993年10月14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619期 P80~P85)
特別報導:
親友要求經濟支援,這算勒索還是紓困?
成名藝人難逃搖錢樹陰影?

●文/陳慧文

張學友因受其兄張學智所累,在最忙碌的演唱會期間受到勒索傳言的困擾;這樁新聞事件讓人聯想到,身為知名藝人,其實也和一般人相同,有本難唸的經。

周潤發、成龍
不受親人拖累

三年多前,香港雜誌刊登周潤發任其姊在茶樓洗碗打工度日,內容除了報導周姊姊在茶樓工作數年,沒有得到發仔的特別照顧外,更用影射語調指周潤發賺了那麼多錢,居然讓姊姊在外拋頭露面,顯然不顧姊弟之情。
發仔面對如此的報導,完全沒有預料中的憤怒,甚至連辯解都沒有,他只是承認姊姊確實在茶樓工作,但他不認為在茶樓工作有什麼不妥或見不得人,他說:「只要是自力更生的人,都活得比靠親友施捨來得有尊嚴。我的收人確實是養姊姊也不成問題,但是她不願意靠別人生活,她寧可自己工作,自己花自己賺的錢。我也覺得她說的有道理,所以我很能接受她在茶樓工作的事實。」
發仔私下對友人透露,他並非沒有姊弟之情,他已經買了層樓給姊姊,因為姊姊一直未嫁,他想這樣一來姊姊的經濟狀況至少不會出現危機。他說,姊姊很懂得享受生活,每年都會抽空出國度假,回香港再開始工作。發仔並不認為「周潤發的兄弟姊妹就不用工作」。
日前張學友事件發生,香港媒體記者立刻找上發仔,請他發表個人看法。
周潤發說他相信不少同行都有類似的困擾,他只能說:「希望這件事趕快過去,張學友能全心全力在表演事業上更進一步。」
發仔也將個人的心得傾囊相授,那就是:「不要管別人怎麼說,只要認定自己做的是對的,就放手去做,因為外人畢竟是外人,他們不知道當事人的感受。」就像他當年被媒體指為寡情、小氣之人,他仍堅持讓姊姊做個有用的人,不願因輿論而改變姊弟之間的友愛關係。
成龍也與周潤發一樣,有著相似的遭遇與困擾。每個龍迷都知道成龍的母親現在還在澳洲幫人洗燙衣服,做著類似幫佣的工作。
成龍不孝順?非也。是龍媽媽太有個性,她堅持要做點她有興趣的事,她不希望兒子干涉她的自由。
成龍已經不止一次苦勸母親不要再去幫佣,可以回香港享福;但是龍媽媽表示她是個靜不下來的人,而且老年人不做點事,生活就像在等死,很不好受,況且她也受不了在香港每天為兒子拍片提心吊膽。
據說成龍千方百計要打消媽媽繼續工作的念頭,直到媽媽說了一句話,他才不再堅持自己的意見。
她說:「你要我放棄我喜歡做的事可以,那你也得放棄你最喜歡的動作片,再也不要拍有危險性的動作電影,那我就不再工作。」成龍只能摸摸大鼻子,打退堂鼓,不再做強人所難的事。
至於外界輿論會怎麼說成龍?他說他也顧不了那麼多,他身為人子,如果堅持自己的意見,那就是忤逆。所以他只有尊重母親的選擇,讓各人忙各人的。
或許是童年生活並不富裕,成龍的母親至今仍然堅持節儉的好習慣;而成龍也秉持這項家教,他在圈內多年,未曾染上賭博的習性,就連出外拍片,他的內衣褲都自己洗,而且不挑食。

梅艷芳、徐淑媛
哥哥妹妹不爭氣

梅艷芳有位不爭氣的哥哥,經常向她借貸,阿梅的豪爽個性據說在面對無止境的金錢需索,也感到無力。一年多前當她對外宣稱不再上舞台、接受獎項同時,也宣佈不再對親人做無條件的財力支援。
梅艷芳在圈內是出了名的大方,所以她有大姊大的稱號,阿梅向來就像個大姊姊一樣,埋單付帳她永遠比別人快,這一點讓她贏得不少友誼。而她的熱心助人也是有目共睹,前陣子她參加多項慈善義演晚會,身子原本就不太好的她,在後台吊點滴,還是硬撐上台表演,也因此不止一次在熱舞勁歌後,昏倒後台。
阿梅對朋友的要求幾近有求必應,因此親哥哥向她開口借錢做生意,她那有不借的道理。她自己曾投資哥哥做過幾項生意,結果投資的金錢都是有去無回,最後她狠下心來,拒絕和親友間再有金錢往來。
聽說徐淑媛出道後,也曾面臨弟弟妹妹過度依賴她的壓力。從香港拍片返台,徐淑媛的兩個妹妹也都高中畢業;但妹妹們卻無心自力更生,認為向大姊伸手理所當然,一度讓她消極地想不要當藝人,免得妹妹依賴心不減。
另外,幾年前,成奎安的好朋友(從小一塊兒長大)找他做生意,他做事向來只憑感覺,他說:「我們認識那麼多年,我知道他不會騙我,所以就拿錢出來。他開出去的支票,我也給他背書當保人。」
結果好朋友的生意垮了,人也跑路了。債權人於是找上他這位擔保人要錢,成奎安一時間付不出幾百萬的錢,銀行的戶頭被凍結,搞得他只有猛拍片存錢還債。
有人罵他太傻,問他有沒有找到那個明友,向他要錢或把他大罵一頓以洩恨?
你絕對想像不到成奎安的回答居然是:「沒有啊!為什麼要罵他,他又不是故意的,他跑路的時候,我還湊了點錢給他應急。朋友就是這樣,沒什麼好計較的。」
有人說金錢萬能,也有人說錢是萬惡的根源。人活著不能沒有錢,但是若因為金錢的使用不當而引發種種不必要的問題,以致給自己造成困擾,都不是美事。
如同張學友所說,錢可以用來救急,卻不應拿來滿足(填補)欲望。如果每位藝人都能區分金錢的使用範圍,想必就不會出現張學智這樣的兄弟姊妹,日子也不會因為好心的付出(錢),而牽扯進莫名其妙的是非中。如此一來每位藝人成名走紅的背後,也將不會再出現不知名的黑手或永無止境的負擔。■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