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個多樣化的藝人。
▼也能演,也能唱。

▲真高興請到這兩位女主角。
▼「花月正春風」中他演藍毓莉的先生「林坤山」。

▲張魁和「葫蘆奇兵」的男女演員和龍導演、吳攝影師。
▼在「葫蘆奇兵」中他也參加演出。

1986年4月14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756期P94~P97)
賠錢也起勁──
張魁號稱張瘋子
●採訪/張佩蘭

張魁的戲真是好,許久未見他演戲,也許大家都忘了他也能
演得那麼好,「花月正春風」中,瞧他演的林坤山,在劇中賭錢、賭酒、賭命……,誰能畫他?
畫出他眼裡的淚珠?又那能畫出他心頭的泣血?張魁說──
「我大概是太久沒有演出好戲了,有十年了吧!我沒有上八點檔,這一回,總歸讓大家知道,我的戲還是不錯的!」
很久很久沒演這樣富有生命的角色,曾身為演員的張魁,當然沒有忘記如何去發揮他的「演技」,原來,一個好演員,準不會因為時間的隔閡,久不「」,而忘了怎麼去演。
他說:「這是長時間累積下來的人生體驗,我不否認生活是給一個演員最好的磨練,縱然不常演,但一旦演一個富有生命力的角色,反應仍是靈敏的,因為可以立刻感應到角色的生命。」
為什麼鄧育昆堅持用張魁來演「林坤山」?張魁說:「我們是老朋友,一進華視時就是好朋友,他與結婚時,我是伴郎,藍琪是伴娘。」所以這一回,鄧育昆無論如何也要請到他!而事實證明,那個角色真是被他演活了。
根據每一個角度與眼光來看,張魁都認為「花月正春風」是一部完美的戲,每一個演員都是那麼的稱職,劇本本身好,拍得也好,即使為它拍八個月,他也甘心。事前他就會說過這樣的話──
「如果這樣的戲觀眾不看的話,那我真不知國內的觀眾到底要看什麼了,我想這已是登峰造極之作!」連他自己身為製作人都如此說,可想而知。
張魁對於與他對戲最多的人──藍毓莉也是讚賞有加,他說:「她從來沒演這麼好過,我想可能她以前沒有接過這麼好的角色。」一開始,張魁也盡力在幫她,動作、眼神、姿態,他都幫她注意,果然,小莉表現不凡。
張魁為鄧育昆喝采,並說:「我們都有這股幹勁,一股傻勁,所以華視有二瘋、一個是鄧瘋子,一個是張瘋子。」
因為張魁製作起戲來,也是「賠錢也起勁」的人,他認為製作就是一種「不是賺錢與否的問題,而是一種成就感」。

張魁目前也是在製作一部新戲「葫蘆奇兵」,由三月初開拍以來,已一個多月,他除了拍「花月正春風」外,幾乎整個人都投入了「葫」劇。
「當一個製作人真不容易,我這部戲和鄧育昆的『花月正春風』一樣,都是一年以上的製作拍攝,他籌備四個月,拍了八個月,我們呢!籌備八個月,要拍四個月。」張魁說。這部預定在七、八月份會推出的新戲,目前進度十分平穩順利,張魁本身也參與演出。不過他要管的事可多啦!工作人員包括編劇導演攝影師,都是他親自由香港請來的,演員也是他請的〈如湯鎮業、倪詩蓓、狄鶯、楊安立〉,大事小事他都得親自盯場,連一輛小腳踏車顏色不對,他也要自己動手噴漆。

由於他是製作人,他的工作態度好,待人也和氣,工作十分愉快。
為什麼叫「葫蘆奇兵」呢?張魁解釋那就是「不知道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也許是一支奇兵」。這部民初大戲,並非一般民初戲,也有別於「上海灘」,輕鬆的風格,將使人耳目一新。
張魁是個很多樣化的藝人,不僅是華視,恐怕三台都難找到像他這麼多才的人。
他能唱,唱得不錯〈一曲『小丑』曾打動多少人的心〉,也能演,正反派、悲喜劇都在行,他更能說〈主持節目〉,還會演話劇、平劇、玩樂器,更能當製作人,戲劇和綜藝皆可。除此之外,他還能導,舞台更是不錯,有口皆碑。
「事實上在演藝圈的人,對自己的路,也是一場賭注,要使自己永遠活躍,必須要具備很多實力,才不會被淘汰,但是活躍的方式不同,也許今天我唱歌,明天我演戲,後天我主持,常常換著做。」他說。
張魁是個深受觀眾喜愛的藝人,他在製作第一部八點檔連續劇時,也感受到自己對自己的壓力,才是最大的。他解釋道──
「因為一個藝人到了某一個層次,成了名之後,他對凡事都經過謹慎的思考,他要對自己負責,也要對觀眾負責,自自然然就會給自己壓力!還好這種壓力只會使自己更好!」他說。
說起來,張魁很懂得「在這行,就要把眼光放遠」,他並不求一時的閃亮〈他不以為自己是『』〉,而是一個藝人,細水長流型的藝人。
他並自許他應可算是一個正常的男藝人,生活正常,工作也正常,家庭也正常,太太小蝶也夫唱婦隨跟著他的忙碌,也忙裡忙外的,還真多虧了她的細心呢!我們期望他的忙碌,有好的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