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道也很欣賞他演的「苦茶」。
▼1983年在「煙雨江南」中演「太湖王韋君山」。

▲有機會,還是要再做「消遣劇場」。
▼看,這是傻瓜還是聰明人?
▼「苦茶」愈來愈討好。


1986年6月16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765期P92~P94)
姚厚德的傻瓜哲學
●文/小雁

是名字造成的因素吧?姚厚德,總給人憨厚的感覺,連演戲也不例外哩!
然而他的特質卻是那麼的特別。
他說他有一套很特別的理論:「人活著,何必那麼累?也許是我的反應比別人慢,但是我總是想,人也不要太過於聰明,人太聰明不是很辛苦嗎?每一個人都要和別人去比聰明,想比聰明就難免競爭,多累呢?」
所以他想,有本事的人,不要比聰明嘛!來比笨,如何?
老演「傻瓜」固然會感到沒意思,但換一種心情想,也覺得輕鬆呢!他老是有一些奇奇怪怪的想法。也許這是一種傻人哲學吧!
常常他和大夥演員一塊兒在棚裡錄影時,他就把自己當成「臨時演員」,在一旁悄悄的看看,其他的演員在演戲的表情、動作。這樣想,對他會有什麼好處呢?
「有一種置身事外的感覺。」他說。
但這種想法,並不表示他對工作不認真,千萬別誤會哦!
「有時人總是把一些事弄得複雜,例如化妝吧!我就不喜歡一化化好久,小生俊扮,我是不行的!」
他比較大而化之,上戲一向很少化妝,必要時頂多打個底彩吧!
大家都說他把「苦茶」演得真好,「聖劍飛鷹」中缺了他的話,還真沒有趣味呢!據說因為他的大受歡迎,後面要讓他「戀愛」。但對此,他倒沒有特別開心:「演戲真沒有定數,如果我演不好,是不是就要讓我死了呢!」
至於演「聰明」人,或是演「傻瓜」,他都不是很介意,他是個主張「聰明不外露」的人,誰知道他到底是聰明還是傻呢?
「每一個我演過的角色,我都喜歡,我對角色是沒有大小之分的。」他說。然而,對三年前「煙雨江」中陰沉、毒辣的「太湖王韋君山」,他仍念念不忘。鄧育昆也很有意思,他能讓他收拾起傻瓜面孔,演太湖王,也能讓他放下陰狠,演「鐵劍蘭花鷹」中的「傻念祖」。
「像『韋君山』那種角色,並不是可以常常碰到的,可遇不可求。」他說。
「消遣劇場」之後,他除了拍「聖劍飛鷹」,還要在「連環泡」中固定演出一個「新聞人物」的單元,天天都有,大約五、六分鐘,他每天都將扮演不同的新聞人物,例如日本籃球名將大岡山、馬可仕夫人、格達費……,姚厚德對這個單元興致勃勃,因為他覺得是一個新的挑戰。
「我很想演一些距離自己遠一點的角色,看看別人對我這樣演的反應如何!像這個單元,我就試著去抓住每一個人物的特色。」
他卻仍然不能忘懷「消遣劇場」。
「那是個可愛的節目,還有好多好多東西還沒有表現呢!希望能再做,我還有好些點子,有待發揮。」
這個奇特的演員,結婚有兩年了,還沒有小孩,太太在本台新聞部上班,他們是有計劃的,再過兩年才想添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