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門第F154A.jpg

向陽門第F154B.jpg

向陽門第F15401.jpg

⑴✕

1974年10月07日-13日
(華視週刊154期 P26~P27)
慶祝雙十國慶
勝利之路播出
《向陽門第》

●文/張虹

國慶特別節目「向陽門第」是「勝利之路」的一齣小型電視連續劇,安排在雙十國慶的前兩天(十月八日)開始播出。十日晚間則是一場大團圓的壓軸好戲。
「向陽門第」是描述一戶陸姓人家,祖宗三代相繼為建立中華民國而奮鬥、犧牲的故事。
陸家的曾祖父陸子豪,當年追隨國父參加革命,前仆後繼,在武昌起義那次,不幸中彈。其實,像陸子豪這樣以個人的身軀和鮮血,換取中華民國之誕生的義士,豈止千萬。每年的十月十日,國人緬懷先烈,總興起無限的感嘆與欽佩之情。
陸子豪的兒子,陸國英是黃埔軍校的畢業生,他新婚翌日,即不期遇上「七七蘆溝橋事變」,身為連長的他,即刻辭別愛妻,奉命率眾弟兄掩護大批國軍轉進,那次,雖然連上犧牲慘重,陸國英與弟兄們卻功不可滅。
隨後,抗戰八年中,他輾轉各地,與日軍週旋,功績纍纍。
抗戰勝利,他又攜家帶眷隨政府遷臺,廿餘年來,他已兒孫滿堂,他的兒子分別在陸、海、空三軍服務及留學海外,更有參加國內「九大建設計劃」的經濟學家、工程師等。
這天,雙十國慶,普天同慶,兒孫都自外歸來,齊聚一堂,廳上一片歡樂,故事在屋內的笑聲和屋外的鞭炮聲中結束。
該劇由張瑄編撰,海、陸、空、警總、藝總各國軍話劇隊聯合演出。演員也將網羅各電視明星分別擔任。
另一齣「荷葉蓮花」將緊接著在十一日推出,貢敏編劇,陸光話劇隊擔任演出。
荷葉、蓮花、藕,本是同根生。貢敏將之比喻為臺灣山地與平地同胞,外省與本省同胞本都是大漢民族的後裔,都是同出於一個根源,理應團結一致,不分彼此。劇中的各個人物,都能明白這個道理,在「九大建設工程」的目標上,攜手共同為欣欣向榮的中華民族之建設而努力。
本劇分為四集,四天播完。詳細內容,請看本刊華視節目摘要。
其他的慶祝節目如週一「大合唱」係中正理工學院合唱團演唱。週六的國劇聯演,則由國軍各國劇隊聯合擔任,好戲不可不看,六點廿五分,歡迎您按時觀賞。■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