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兒童節目1173A.jpg

三台兒童節目1173B.jpg

三台兒童節目1173C.jpg

⑴新聞局長張京育頒獎給台視總經理石永貴。


1985年03月31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73期 P147~P149)
「三台兒童節目」
●文/沈玫

台視‧周二‧晚上六時
「妙博士」
──自己製造汽水

兒童節到了,小朋友都知道我國的兒童節是四月四日,你可曉得日本的兒童節是那一天嗎?他們的兒童節還分為男兒童節〈五月五日〉,女兒童節〈三月三日〉。
學校在競選模範生時,你是否會嫉妒當選模範生的同學,以及對候選模範生的同學很不服氣,讓「妙博士」的「我是心理學家」來解開你心中的結。
本周的「童玩教做」要教小朋友做「吊飾」,做好了之後,可以佈置在同樂會的會場,你可以大展身手哦!
童話劇場」中,妙妙村裡要競選村長,阿土、鳳梨小姐和金先生都參加了競選活動,妙妙村還舉行了一場政見發表會,鳳梨小姐虛榮心太重了,阿土又口吃,而金先生是妙妙村的主人,於是眾望所歸成了妙妙村的村長。
小朋友是不是很喜歡喝汽水呢?你可曾想到自己動手製造汽水?「小小科學家」教小朋友只要利用糖、桔子粉〈或其他口味〉、蘇打水、檸檬酸就可以自製乾淨、衛生的汽水。
本周的特別來賓是台視兒童合唱團。

妙博士信箱

一、流星是怎麼來的?
苗栗賴佳俞

太陽系中,除了行星之外,還有很多太空塵、流星塵等,小砂粒的太空塵埃浮在空中。這些東西都以每秒三十~四十公里的速度環繞著太陽。
這些太空塵,偶爾會接近地球,而與空氣摩擦而發光。但大多數在墜落地面的途中就燃燒完了,嘶的一聲橫掠過天空,消失得無影無蹤。
流星的數量非常多,在二十四小時內,就會有幾萬幾億的流星出現,由於光線很弱,我們沒有辦法全部看見。
有人說,當看見流星時趕快許個願,在它消失前把願望說出來的,願望就會實現,不過當你明白,事實上大多數流星出現的時間都是那麼短促的時候,下次就要更快一點許願囉!

二、為什麼海水是鹹的?
台中王立中

海水裏含有很高的鹽分,所以海水鹹鹹的。而這些鹽分是從那兒來的呢?
陸地上的土壤跟岩石裏頭,含有很多鹽分,幾百萬年來,雨水不停地沖刷陸地,把土壤裏的鹽分沖刷出來,帶進河流,河流又把鹽分帶進海洋。然後太陽的熱度把一部分的海水蒸發到空中,留下了鹽。日子久了,留在海水裏的鹽越來越多,海水就變鹹了。
小朋友若是到海邊去游泳,就會發現海水跑進眼裏澀澀痛痛的,就是這些鹽分在作怪。

三、螢火蟲為什麼書發光?這種光有沒有熱度
中壢傅先雄

夏天的夜晚,在大樹下,草叢間,常有一些閃爍不定的小火光,那就是螢火蟲。是甚麼使牠發光呢?科學家也不十分清楚為什麼,但是他們知道光是從哪兒來的。在螢火蟲的尾端有兩種化學液體。就是這兩種液體跟空氣中的氧混合,就會發出一種憐光。
這種光沒有熱度,冷冷的,所以不用擔心會失火。

台視‧周四‧晚上五時
「全國兒童聯歡大會」
──兒童之夜


今天是兒童節,沈春華姐姐特別製作主持了特別節目「兒童之夜」,在下午五時至六時卅分播出,別忘了提早打開電視哦!
孫越叔叔是小朋友最喜歡的朋友,沈姐姐特地請孫叔叔來和小朋友共渡兒童節,大家是不是很高興呢?
「兒童之夜」的節目相當精采,沈姐姐和乾德門叔叔以及小朋友喜愛的童星有一段「小小黃梅調」的表演,有「戲鳳」和「小放牛」,相當有趣的。沈姐姐和大布偶有什錦歌舞「小小世界真美好」的演出。
其他的節目內容有,來自花蓮的山地小朋友舞蹈「山地迎新」、敦化國小的小朋友表演管弦樂隊,曾得全省國小舞蹈比賽第一名的小朋友表演「銀棍小龍兒」。
「沈姐姐說故事」是小朋友最高興的時候,在「兒童之夜」,沈姐姐和要用傳統掌中戲的表現方式,講一個新的「圓福的故事」。
沈姐姐還和現場的小朋友玩「猜猜看」的遊戲,觀眾席上還有一百廿位小朋友當啦啦隊哦!

中視‧周四‧晚上五時卅分
「兒童天地」
QQQ專輯──動物篇

小朋友可否注意過昆蟲的眼睛、嘴巴、耳朵、鼻子呢?本周的「兒童天地」要帶小朋友去採集昆蟲,並在顯微鏡下觀察昆蟲的各種器官。
蛾類與蝶類如何區分呢?為什麼有蚜蟲的地方,就有螞蟻呢?為什麼蚜蟲與飄蟲是天敵呢?讓「兒童天地」告訴各位小朋友。

華視‧周四‧晚上六時
「童年」
──快樂的小園丁

每年的四月四日是小朋友們最高興,最快樂的時光,在許多國家裡、到了兒童節這一天都會舉行許多熱鬧的慶祝活動,有兒童們的表演,有遊行,還有園遊會,方式多彩多姿,很多的遊樂設備在兒童節的當天也免費提供給小朋友,在這個屬於小朋友的日子裡,大家可是要做些有益於身心的活動唷!
童年」節目已經播滿一年了,在這一段時間裡,小朋友欣賞到很多有趣、新鮮、豐富的內容,不但在知識的領域上,在日常生活裡也獲益不少,兒童節那一天的「童年」節目是播出的最後一集,吳姐姐將帶很多的小朋友到大湖鄉採草莓,在採草莓的同時,吳姐姐還要教小朋友栽種草莓的方法,讓小朋友自己做個快樂的小園丁。
採過草莓後,吳姐姐還將帶領小朋友們到卓蘭鎮去摘葡萄,看到一粒一粒又圓又甜的大葡萄,令人垂涎三尺,恨不得馬上吃它一口。草莓和葡萄都是營養豐富的水果,草莓如果撒點甘草粉合著吃別有一番風味,加上了牛奶會變得香醇可口;葡萄打汁味道更棒,試一試看,或許換一種吃法,會更喜歡上這種滋味喔!
「童年」在四月四日將和小朋友共渡最快樂的兒童節,別忘了按時觀賞。■
-------------------------------------------------------------------
「快樂小天使」
再獲最佳兒童節目獎

台視「快樂小天使」節目,
今年又獲得新聞局獎勵電視兒童
節目的最佳獎。節目連續兩年得
獎,應歸功於嚴謹的製作與出色
的主持人,榮耀可算得來不易。
-------------------------------------------------------------------
-------------------------------------------------------------------
相關補充:

TTV電視周刊「三台兒童節目」專欄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