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圖書館1370A.jpg 空中圖書館1370B.jpg 空中圖書館1370C.jpg 空中圖書館137001.jpg 空中圖書館137002.jpg 空中圖書館137003.jpg 空中圖書館137004.jpg 空中圖書館137005.jpg 空中圖書館137006.jpg  

⑴鄭愁予被稱為中國的中國詩人。

⑵余玉照的英文造詣對賽珍珠的作品很有研究。

⑶楊昌年的文學批評頗有見地。

⑷右至左:製作人郭耀漢、顧問楊昌年、新聞局顧問余玉照、主持人吳惠芳。

⑸右至左:鄭愁予、吳惠芳、楚戈。

⑹李黎的「天堂鳥花」名登聯副質的排行榜。

 

1989年01月08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370期 P122~P124)

節目快報:

空中圖書館傳遞書的樂趣

讓心靈一滌煩憂

●文/余香

 

台視的「空中圖書館」節目,從元月三日起已恢復播出〈時段為周一至周四晚間十一點四十五分至十二點〉,仍由吳惠芳主持,原製作人郭耀漢徐馥負責製作。

重新出發的「空中圖書館」除了仍保有好書介紹外,另增加了「作家小傳」的單元在「作家小傳」中,介紹一位世界著名作家的生平、寫作風格,以及代表作品的特色。

據製作人郭耀漢表示,增加「作家小傳」的目的,是希望節目有種世界觀,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擴大與書有關的知識領域。

「空中圖書館」在今年七月份,因原播出時段須改播公共電視節目,只好暫停播出。雖是暫停播出半年,但製作的品質優良仍獲肯定,製作人郭耀漢、徐馥因製作該節目,而獲致教育部頒發文化獎章。

「傳遞好書資訊,分享讀書樂趣」,是「空中圖書館」的節目主旨。

因此,在選書方面特別慎重,由六位顧問〈張繼高王大空楊昌年蔡源煌吳宏一劉光能〉不定期的推介好書。

此外,製作單位打算與聯合報副刊合作,將聯合報副刊每個月新書質的排行榜,作為節目介紹好書的另一項參考來源,也就是把質的排行榜搬上螢光幕,以建公信力。

有許多人以為「空中圖書館」是公視節目,代表的意義盡在不言中。的確,站在商業電視台的立場,推出這種類型的節目,以及面對業務的挑戰,是需要相當的勇氣與魄力。

相對的,為愈來愈多的夜貓子型觀眾,開闢一些值得一看的深夜節目,也是電視台聰明的抉擇。

試想,夜深人靜,有書伴枕眠,洗淨一日的煩憂,實是人生一大樂事。在元月三日播出的「空中圖書館」節目中,邀請了遠居美國的名詩人鄭愁予,和詩人、畫家楚戈,促膝並談鄭愁予的詩集「刺繡的歌謠」。在「作家小傳」中,介紹撰寫「金銀島」的作家史蒂文生的種種。

元月四日,由師大國文系的楊昌年教授,評析「張愛玲小說集」。「作家小傳」將介紹莫泊桑的種種。

元月五日,則邀請到另一位海外作家李黎。談她的短篇小說「天堂鳥花」,「天堂鳥花」曾名列上個月聯副新書質的排行榜中,在「作家小傳」裡,將介紹海明威這位名作家的作品以及生平。

在當前現實功利的工商社會裡,人群間關懷不夠,工作裡目標缺乏,生活上雅緻不足,深盼「空中圖書館」能提供真正的好書資訊,而有助於書香社會及詩意生活的推展!■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