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襲青紗萬縷情G182A.jpg

一襲青紗萬縷情G182B.jpg

一襲青紗萬縷情G182C.jpg

一襲青紗萬縷情G18201.jpg

一襲青紗萬縷情G18202.jpg

一襲青紗萬縷情G18203.jpg

⑴沈時華戲份不重,和寇世勳扮情侶十分相稱。
⑵金滔和周明惠飾夫妻,演來都能稱職。
⑶沈海蓉演老婦人,演技略嫌生澀。
 
1979年10月08日出版
(電視綜台週刊182期 P84~P86)
綜合劇評:
「一襲青紗萬縷情」
是演技大競賽
●文/君影
 
人說天下文章一大抄,至於其間的優勝劣敗,就要看各人抄襲方法的巧妙與否,連續劇的體裁缺乏,這是所有編劇人員有感而發的事實,寫來寫去,故事的構架,總不外乎男女私情、倫理親情等。
中視連續劇「一襲青紗萬縷情」也就是在這種狀況下,被小說家孟瑤指責編劇朱羽是抄襲她的原著「黎明前」的故事架構,同樣是描寫一個平劇名伶和大學生發生愛情,進而懷孕生子,只不過「黎明前」的女主角桂枝的結局是去逝了,而「一襲青紗萬縷情」的女主角玉靈芝卻是含辛茹苦的把遺腹子養育成人。
姑且不論「一襲青紗萬縷情」的劇情是否抄襲孟瑤的原著,編劇朱羽對於整個劇情的安排倒是下了一番功夫。
「一襲青紗萬縷情」劇中人物眾多,而且分為上下兩代,每一個人身上都有一段小故事發生,編劇能把每一個人的背景及所遭遇的事交代清楚,並處理得有條不紊,實屬不易。
故事的重點在玉靈芝這個心地善良而堅強的女伶身上,她為愛情奉獻了一生的青春,犧牲了她日正中天的事業,是一個中國舊社會婦德代表。
沈海蓉在劇中由年輕演到老,純是演技考驗,年輕時女伶的扮相俊美異常,到底是平劇科班出身,做功就是不一樣,只是後半段演老婦人,畢竟是經驗不夠,演技略嫌生澀。
倒是另外幾位演員的選配似乎有待商榷,像馬之秦金滔的妹妹,在扮相上馬之秦顯得老氣橫秋,而金滔雖然黏了鬍子,仍不見老態,以兄妹相稱實在牽強,而李芷麟飾演沈海蓉的徒弟也說不過去,沈海蓉收李芷麟當徒弟之時,年齡不過二十幾,後來再怎麼化妝,也不像比李芷麟大個二十幾歲。
這只是一點製作上的小瑕疵,倒不足以影響「一襲青紗萬縷情」整劇的可看性,該劇最大的特色是沒有一個壞人,讓觀眾在一種平和、親切的狀況下接受這齣戲。
寇世勳的演技愈來愈老練,他不是以英俊瀟洒為號召,卻有其獨特的個性,本劇中他一人飾兩角,既父既子,演技溫文自然,頗有大將之風。
沈時華的戲份不重,也許是故事分成多線發展的關係,分散了沈時華表現的機會,不過寇世勳和沈時華演情侶卻是十分相配的一對。
鄧珏人的陰冷作風,在演技派演員中是獨樹一格,他那種笑裡藏刀,內懷狡詐的表情,中視怕還找不到第二位演員可以演這種陰裡狠的個性。
這次鄧珏人又使出絕活,演一個心機深沉的大學生,那種似笑非笑的表情,令人拍案叫絕。
周明惠在劇中飾演金滔的妻子,前半段沒有什麼發揮,後來因為自己不能生育,又發現丈夫在外面有了別的女人,內心猜忌,加上種種不平衡,變得有點歇斯底里,後半段是很能發揮的內心戲,周明惠以往都是以純情派女學生的姿態出現,這一回演一個心理充滿矛盾的中年婦女,可說是對其演技的一大考驗,周明惠演來還算稱職。
「一襲青紗萬縷情」的戲已告落幕,而朱羽和孟瑤的場外官司卻還沒完沒了,十月份朱羽還要替周遊寫一齣以漢朝為背景的古裝劇,周遊能否如期推出這檔戲,就要看朱羽如何替自己擺平這場風波了。■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