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安邦1032A.jpg

潘安邦1032B.jpg

⑴簽下自己的名字, 潘安邦心理想的是:我要好好唱歌。
⑵面對華僑及留學生, 潘安邦唱出他們思念國家的心聲。
⑶秦漢(右)也要灌唱片, 潘安邦(中)教他唱歌。
⑷作詞、曲家譚健常(左)與小軒(右),聽 潘安邦唱新歌。

1982年07月18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32期 P96~P97)
明星特寫:
把故鄉的歌帶給華僑
潘安邦遠行歸來

●文/可賀

一年多沒有在華視的綜藝節目中出現,潘安邦前些日子悄悄地從國外回來,剛下飛機,就被綜藝節目的製作人催著上節目。
對製作人的邀請,潘安邦只有說聲「謝謝」。他希望有了新歌,練好歌才上節日。
一年多在國外,潘安邦說:「我到了日本、美國、新加坡等地,出國一趟,讓我有頗多感受。」
在日本,潘安邦只是選購衣服,他看到日本街頭的年輕男女們穿的、打扮的都很新潮,這次回國,在台北街頭走一回,潘安邦說:「我們這更新潮,歐美流行的、日本流行的,台北都有,而且很快地櫥窗滿掛的都是當今最流行的服飾、手飾、鞋子、皮包……。」
流行的衣飾,潘安邦喜歡看,但是沒有買,潘安邦認為自己只適合樸實的打扮,他說:「我來自澎湖,從小生活在海邊,看了大自然的美景,大自然的美是純真的,因此我喜歡純真,這也影響我的穿著。」
提起澎湖,潘安邦就懷念不已,到美國演唱時,更讓他忘不了「外婆的澎湖灣」。潘安邦說:「我到美國受美國加州大學邀請到中國同學會演唱,在演唱會中,許多留學生點唱,要我唱『外婆的澎湖灣』及『中華民國頌』、『送你一把泥土』這三首歌。」
演唱會擠滿了想聽家鄉歌的留學生,潘安邦在人潮中看到留學生眼中的淚,看得他十分感動。
在美國停留了半個月,潘安邦發現美國留學生及僑社的老華僑們愛聽鄧麗君、余天、費玉清、江玲、蔡琴、李建復、劉文正及他所唱的幾首歌。
不管是年輕的或老的華僑。留學生也好,鄧麗君的歌成了每家必放、必聽的歌,而費玉清的「中華民國頌」及「送你一把泥土」、蔡琴的「抉擇」、「恰似你的溫柔」、李建復的「龍的傳人」、江玲的「我的小妹」、「歸人」、「歡喜再相聚」、劉文正的「三月裏的小雨」及潘安邦唱的「外婆的澎湖灣」、「告訴我為什麼」、「故鄉」、「回家」等歌,他們都愛聽,或許是思念故鄉的感情,因此愛聽的泰半是愛國歌曲。潘安邦說:這是非常令人感動的。
在美國,潘安邦也看到不少共黨留學生,他們更是愛聽我國歌星唱的歌,而據輾轉來的消息說:「大陸同胞學會唱的新歌是葉佳修唱的『走在回家的路上』及他所作的『外婆的澎湖灣』。」
新加坡,潘安邦安排的生活是作秀,唱的是「回家」及「單戀」等老歌。潘安邦說:「我由『故鄉』唱到『回家』,現終於回家了,回到台北。」
回台北,潘安邦用心的練歌,在國外,他看到藝人的演唱,覺得自己要努力加油,在歌藝上求進步。回想以前的唱歌,潘安邦說:「我一天可錄三首歌,這種像小孩子唱歌方式,不求進步的唱法,是不對的。」
再進錄音間,潘安邦有時為了揣摩一首歌,花了一個晚上也唱不出合自己理想的唱法。
潘安邦不急於把歌推出,他希望在好作詞、曲家的歌曲中能很技巧、很具感情地表達出來。
再見潘安邦時,他是真的長大了。■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