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回顧G194A.jpg

電視回顧G194B.jpg

電視回顧G194C.jpg

電視回顧G194D.jpg

電視回顧G194E.jpg

電視回顧G194F.jpg

電視回顧G19401.jpg

電視回顧G19402.jpg

電視回顧G19403.jpg

電視回顧G19404.jpg

電視回顧G19405.jpg

⑴中視去年業績居三台之冠,「奪標」是功臣之一。
⑵石英、陳秋燕曾遭到華視禁演六個月。
⑶華視的連續劇也賺進不少廣告收入。
⑷「幕前幕後」是台視成功之作。
⑸電視台各自懲戒演藝人員,蕭惠是一實例。

1979年12月31日出版
(電視綜台週刊194期 P20~P25)
專題報導:
三家電視台去年做了些什麼?
──電視一年回顧之一──

●文/尹祧


轉瞬間民國六十八年又已成為回憶中的一頁,屆此各行各業處於一片檢討得失聲中,我們不妨也回顧一下,三家電視台在今年到底做了些什麼?成績又如何?
良性的競爭,常被人視為是一種刺激、一種進步的表徵,的確,由於競爭的白熱化,使得三台今年無論在業績上或節目素質上,都相形提高了許多。

三台業績.中視拔冠

首先談及廣告業績,據分析,三台的業績一向是處於一上、二下的狀態,換言之,有一台必定居領先地位,其他兩台敬陪下風;而過去,所謂「一上」素來是非臺視這老大哥莫屬,但盛況到前年卻有了明顯的轉變,原因在於中視梅總經理上任,大刀濶斧改掉八點檔連續劇,換上了一系列影集和益智競賽、新聞雜誌節目。
這些新節目為中視八點檔帶來生機,有陣子「奪標」和「挑戰」收視率高達三台之冠,這威勢一直由前年末延續到了去年,相形下也使中視業績蒸蒸日上,據悉,三台去年每月廣告業績總數大約在二億二千萬左右,而中視就佔了八千一百萬,臺視與華視平分秋色,各為六千五百萬,當然,這數目也僅止是概略,並非詳細明目,祇是由此概數可明察,中視去年確實是拔了頭籌,揚眉吐氣啦!
華視方面,也並非一蹶不振,打從林登飛登上節目部主任寶座後,一連串的出奇制勝招數,倒也打得友台頭昏眼花,「風雲會」、「鐵膽柔情」、「鐵血壯士」一個緊接一個硬底子連續劇,賺進不少廣告收入,據華視業務部統計,唐寶雲情商主演的「鐵膽柔情」竟創下華視繼「保鏢」之後近幾年來,連續劇最高收視率,廣告更是貨真價實的「檔檔爆滿」,使節目部和業務部為此樂不可支!
祇是,這幾棒強打無奈補不回前半年的漏失,因而在總業績額計算起來,華視還是暫居下風的。

大耍宣傳.花招無數

業績的檢討大致如此,回過頭再來端詳一下作風方面,三台今年各有幾樁值得大書特書的作為,頗耐人尋味。
其一、大耍宣傳把戲。
往昔,耍宣傳都是演藝人員個人方面為求知名度的提高,或引起社會大眾注目,不得不玩些噱頭、花樣,達成自我宣傳效果;但今年卻大大不同了,這宣傳把戲竟由電視台主動發起,其目的當然亦是殊途同歸,企盼收視率提高,廣告進檔多多益善。
首先製造宣傳噱頭的,是華視連續劇,找電影明星跨刀,先是蕭錦午馬上「風雲會」然後歸亞蕾李湘柯俊雄又放出空氣,要為「花飛花舞花滿天」客串甚至主演,後來由於雷聲大雨點小,祇來了個柯俊雄,畫面上出現三分鐘便離去,再加上編劇臨時刪刪改改,使劇本支離破碎,弄得「花飛花舞花滿天」賣得極差,距當初林主任預忖相隔十萬八千里,差點遭到提前下檔厄運。
但是,華視對電影明星遠來唸經依然深具興趣,相信這招必能致勝,果真,「鐵膽柔情」發揮效果,唐寶雲寶刀未老,挑起了電視觀眾一睹其風采的熱潮,也使華視賺飽了荷包囊,這一盛況竟然間接影響到中視九點檔,周遊製作的「同心緣」;「同心緣」廣告之差、之慘,是周遊製作連續劇以來,前所未有的現象,迫不得已,逼得該劇祇好提前下檔,草草收場矣!
再接再厲,華視在「鐵血壯士」裏又託衛子雲找來兩位聞名國際的武林高手小麒麟(李小龍師兄)、楊成五(拳王阿里的私人保鑣),客串數集,這等氣魄聲勢還真創了國內俠義連續劇之空前。
華視為求業績節節高昇,不僅重金禮聘,施予各類人情關係,其努力精神委實可佳!

明星助陣.綜藝也來

找明星、名人上電視助陣,並不僅止於戲劇節目,今年,電影明星在電視綜藝節目中出現次數之多,可打破了往年紀錄,如果單為了新片上映去打歌,三台倒都是常常可見,祇是,華視與臺視三番兩次為邀明星來開專輯,而打得頭破血流,就顯得太猴急了些,恬妞、陳秋霞、胡茵夢、阿B、甚至香港方面的賈思樂、胡燕妮……等皆一度成為爭搶的目標。
臺視成功之作品有張艾嘉主持的「幕前幕後」,而胡茵夢打從簽約後,其專輯的可行性也一直在秘密洽商中,華視呢?
成績也算相當可觀,連續性的專輯無法弄成,但打游擊式地倒從來也沒斷過,十一月初,一口氣播掉了李振輝、陳秋霞、黃鶯鶯專輯,而「停看聽」亦做了胡茵夢、梁嘉倫、宗華等所謂西洋歌曲專輯,連「雙喜臨門」都來湊上一腳,張仲文、嘉凌、凌波分別「陪」蔣光超主持了一集至兩集,這種無論港臺,無論老少,一網打盡的作風,今年華視與臺視算是發揮極盡了。
方才曾提及的宣傳把戲,最妙的是臺視新人仇政無故失蹤,過去,什麼宣傳都得仰賴藝人自己製造,可是這回臺視主動發佈這樁失蹤新聞,卻連當事主角都不通知一聲,以致於初踏進圈子,不知放煙霧彈的小仇政,在事後十分委屈地向記者朋友吐露真相,才揭發了臺視設圈套的預謀!

默契打破.跳槽公開

其二,默契的無形打破。
雖然,三台在過去一直都不肯承認這看守式默契的存在,但無可否認,許多稍具知名度的歌星演員,一旦有合約拌身後,皆有插翅難飛之感,但經過各界一再抨擊後,這限制藝人轉換環境的默契,終告打破!
尤雅首掛頭陣,接著戴世然順利成行,陳蘭麗聽說去中視也已成定局,不過截至去年底為止,尚沒有更聳動,也就是更具影響力的大牌藝人再玩跳槽遊戲,雖然私底下在竊竊秘談者已有不少,但真正付諸行動恐怕也得開春以後,而且,許多藝人與電視台的基本約都是簽滿於十二月卅一號,新的動向依然在探討當中。
其三、電視台代替演藝工會處置逾矩失信的演藝人員。
換言之,也就是所謂判歌監、戲監。
演藝工會在去年底處置了鳳飛飛費貞綾黃西田康弘等人開黃腔,而判了三個月到半年不等的歌監後一直對這項大手筆耿耿於懷,於是,在今年十一月便對外宣佈,演藝工會的主要目的在於為演藝人員爭取福利,而非一昧懲罰,決定從此停止這項判監措施。

宣判監禁.當機立斷

但是,電視台站在有獎有罰的公正立場,卻果斷地代替演藝工會執行職務,中視的小伯樂和蕭惠是一實例;小伯樂因為連續數次接了通告卻無故不上節目,而且勞軍又沒去,被中視判一年不准上電視(歌廳和出國作秀則不在此範圍內);蕭惠則是為了拍電影無法參加連續劇「揚帆」排戲,最近也被判了三個月。
華視的一對臺語情侶石英陳秋燕在今年六月,因為拒絕主持「新飛燕迎春」,遭到六個月不能上電視的懲罰,製作人黃宗弘更慘,這一判就是一年禁足,華視休想有節目給他做。
臺視的施茵茵因為排戲遲到,雖沒受到戲監的嚴厲懲罰,但也被無情地提前解約,倒是胡錦成了漏網之魚,錄「金石情」連續劇錄了一半,突然因為鬧脾氣,不告而別地返回香港,臺視鑑於她是情商參加,不便做太嚴厲的處分,僅以停掉她主持的另一綜藝節目「綜藝巨星」算是間接警告。
大牌畢竟是大牌,華視對陳麗麗的無故失蹤,不來錄影卻表現了無限寬容態度,事後還替她向新聞界澄清,這點就比不上演藝工會去年判鳳飛飛開黃腔那般當機立斷了。

穩中求變.有得有失

去年這一年,大致而言,電視台作節目的嚴謹態度是進步了,華視對新聞評論性節目做了大膽嚐試,「大特寫」、「面對面」以及十二月初「第一現場」的推出,充分表現出他們向收視率做挑戰的明智作風,益智競賽方面,「奪標」與「挑戰」一直到年末才逐顯衰態,不過華視「智商一八0」倒是起勁依然,臺視「五燈獎」卻是愈老彌新,收視率一直不弱。
可嘆的是,兒童節目在去年未呈現出一片欣欣向榮狀,到今年卻一個個宣告停擺,除了卡通影片外,碩果僅存的尚有臺視「一二三到臺視」,中視「小小奪標」,華視「小朋友」,什麼兒童帶的承諾早已被廣告業績給考驗得無影無蹤了。
去年,算是平穩中求進步的一年,電視台沒有軒然大波,但那份進步卻值得激賞。■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