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雋1203A.jpg

石雋1203B.jpg

石雋1203C.jpg

石雋120302.jpg

石雋120303.jpg

⑴石雋做人一絲不茍。
⑵在日本遇見三船敏郎。
⑶與內政部長吳伯雄合影。

1985年10月2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03期 P101~P103)
明星特寫:
石雋時時刻刻維持正派形象
●文/熊迺康

可聽說過,為人太正直也是遺憾?
石雋就是例子!
儘管一出道,就不斷有人對他說:「你不適合演戲,不應該呆在這個圈子裏!」石雋還是在電影界走了十八年,而且維持了最佳形象──正派
「不抽菸、不喝酒、不打牌、不吃宵夜」四大原則之下,石雋幾乎很難與圈內人打成一片,在高唱「人際關係為第一生命」的現實社會裏,他放棄了做公關的大好機會。
「別人說我活得沒意思,我自己倒覺得過得很自在!」是否因出身行伍,而生活得嚴謹異常?「我想是家庭背景的關係,我爸爸也是軍人,家裏向來是一板一眼的!」所以雖然不菸不酒,貌似拒人千里,卻常常保持「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紀錄。
說石雋在「箭瑛大橋」裏扮老師,僅是相貌得天獨厚,的確有些不公平,金馬獎評審之一的歸亞蕾曾私下表示「石雋演那個角色,花了很大的工夫!」可見努力的成績不會埋沒,而得獎與否並不足以論英雄。
猶記當年,胡金銓在冰菓室發現石雋,驚嘆他就是正在招考演員的「充軍」電影裏的那張臉,石雋說:「真正吸引導演的,是我的眼神。」就像上官靈鳳被選中在「龍門客棧」裏擔綱,全為了那雙黑白分明靈活的大眼睛。
十八年來,石雋拍的戲屈指可數,比如「龍門客棧」、「俠女」、「龍城十日」、「烈火」、「古鏡幽魂」、「山中傳奇」、「空山靈雨」、「大輪迴」、「洪隊長」……至「箭瑛大橋」,總共廿部戲,其中獲獎佳作很多,他挑戲的謹慎由此可見一斑。
潛意識裏,石雋受啟蒙導演胡金銓影響很大,向來拍戲以不軋期、挑導演為原則,並與對方簽下條例清楚的合約,比如:甲方拍攝每場戲、每個鏡頭必須獲得乙方同意,難怪有人說「石雋不好惹!」其實,動工後石雋完全配合,只有合作過的人才明白。
工作方面,石雋絕對認真,願意像國外的演員,花半年時間生活在角色中,每每要求派給指導老師,幫助他揣摩劇中人物的個性,比如「大輪迴」中飾演法師,導演由澎湖專機請來法師與乩童,每天夜深人靜,做法給石雋和姜厚任看,向來沒有宗教信仰的石雋,也不得不承認他們有他們的世界。
「你知道嗎?陸、海、空三軍的敬禮方式都不一樣,何況劇中人說話的語氣和習慣動作?」石雋觀察入微,真有科學家實事求是的精神。
最早時,本名張石華的石雋是空軍的飛行學生,後來轉入台大畜牧系,拍戲的空檔,他曾做過藥學教授的研究助理、開過水電工程行、經營化學儀器材料生意、參與建設公司企畫,並在桃園開設養鵝場,生活經驗豐富。
「學農的人,喜歡接近大自然,沒事愛到鄉下走走,釣魚、拍照……」
石雋形容自己在娛樂活動方面沒有常性,也不積極,更不看長篇大論的武俠小說,對金錢也不太看重,唯獨演戲「可以演到演不動為止」。
山中傳奇」有一段唯美的床戲,以花、鳥為前景,帶到演員側邊腰際,他解釋「那一段是替身拍的,真美!」否則家裏有個十四歲的女兒,石雋如何對她交待?
多年來,由人家鬧花邊新聞,石雋還是石雋,外遇呢?「怎麼可能有,連外遇的意念也沒有,而且誰對我有興趣?我像個機器人!」說著哈哈大笑,頗有豪爽之風。
O型的石雋,耿直得令人吃驚,他推掉了卅九部戲,田鵬稱他是「農業社會的人!」本來要接「油蔴菜仔」,故事大綱拿回家,太太不喜歡老公演打老婆的丈夫,女兒更要求爸爸不能演,「演那麼多年戲,女兒第一次的要求我不要演。」
「好論古今中外演藝生命都是很短暫的,即使讓人家說我戲不好,是個笨演員,也不能讓家人覺得我不是個好丈夫或好爸爸。」
儘管常常參加義賣或愛心活動,他總是默默付出,為孤兒院修理損壞的運動器材、到老人院陪他們說說話。
拍「箭瑛大橋」成天泡在水裏,忍受蚊蟲的叮咬,石雋不以為苦,他仍謙遜地說:「他們找我,是因為我的形象好,而不是戲好。」
無論是戲、是形象,他都盡力維護,石雋就是這樣的人,「仰不愧於天、俯不作於地」,縱使與金馬無緣,也改變不了他做人的原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石雋 三船敏郎 吳伯雄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