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女歌星1297A.jpg - 昨日綜合明星
玉女歌星1297B.jpg - 昨日綜合明星
玉女歌星1297C.jpg - 昨日綜合明星
玉女歌星1297D..jpg - 昨日綜合明星

1987年08月16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97期 P26~P29)
唱片宣傳內幕多
清純玉女歌星暑假別苗頭
●文/曾佳

暑假正是唱片業的旺季,在四十六張國語唱片齊出發、搶市場的激烈競爭下,其中以方文琳、楊林、林慧萍、金瑞瑤、李碧華五位當紅偶像派歌星形成的「玉女打玉女」對峙局面,最引人側目。
五位實力、聲勢齊鼓相當的玉女紅星,同時選在暑假推出新唱片,在不服輸、暗中較勁下,玉女歌星本人和所屬唱片公司,莫不卯上勁,全力一拼,展開凌厲宣傳攻勢,期待暑假過後,由唱片的銷售數量來定江山,決定誰該稱「」。
論造型、談歌喉,方文琳、楊林、林慧萍、金瑞瑤、李碧華可說各具獨特風格。

方文琳異軍突起

話資歷,方文琳在五人之中,出道最晚,來勢卻汹汹,實力最不可忽視。
經由劉文正所組飛鷹公司的外型、歌路設計,及一系列計畫的宣傳策略,「方琳」更改藝名為「方文琳」後。因外貌、神韻與楊林有幾分神似,在短短三個月之間,立即成為年輕歌迷注目及喜愛的新偶像,而且聲勢直逼楊林。
在「老師」劉文正諄諄教誨下,方文琳無論在螢光幕前或幕後,或是待人接物,均露出潔白的貝齒,甜甜一笑,予人親切感受。
因拍電影,楊林在螢光幕前銷聲匿跡了一段時間,正予方文琳逮到竄紅的恰當時機。
等力捧楊林的綜一唱片公司感覺情勢不妙,好不容易電影殺青緊急推出楊林的新歌,並迅速重返螢幕亮相,欲穩住歌壇江山時,方文琳卻已在歌壇站穩腳步,甚至氣勢一步一步逼進楊林。
許多唱片公司隔岸觀戰,都認為剛冒出芽的方文琳對楊林而言,不只是個勁敵,還是個打擊。
兩人的外貌、溫婉又柔順,都屬於青少年追求的夢中情人型,比潛力,方文琳不只造型討喜,歌喉也不差,是屬於兩者兼具的實力派歌星。
光比歌喉,方文琳未來的星路至少比楊林佔優勢。

楊林全力保住江山

雖然坊間一直流傳「方文琳和楊林長的像」,可是楊林深曉該如何展露自己的魅力、隱藏缺點的訣竅,也不願意勁敵沾了自己名氣的光往上竄紅,為了再度打開知名度,楊林所屬的唱片公司安排楊林上三台綜藝節目打歌時,儘量和方文琳錯開。
三台綜藝節目為了噱頭,提昇收視率,都有意安排「楊林、方文琳」一起露面,可是幾番努力,目前三台綜藝節目碰到的答覆都是「方文琳上的節目,楊林沒空去!」。
偶而,兩人上不同節目碰巧在攝影棚外遇見,擦肩而過,常是面無表情,不說一句話。

林慧萍特色不變

林慧萍金瑞瑤均屬歌林旗下力捧的玉女歌星,歷經五年磨鍊,兩人的歌壇境遇各不相同,不過面對外來許多強勁敵手攻勢下,兩人攜手共扶持,在暑假中各依歌路灌新唱片,再作一番衝刺。
融和了「苦味」和「土味」的林慧萍,雖也是偶像派歌星,不過她的歌迷,大都來自中、下階層,尤其是工廠女工基礎更穩固。因此,她的造型和歌路,均是走傳統、保守路線,在穩定中見功力,在平實作風中展現她的親和力。

金瑞瑤好景中輟

渾身洋溢著青春氣息的金瑞瑤,三年前走紅之際,逼得剛出道的楊林所灌的「我是誰」、「故事的真相」兩張唱片成績都敗陣。
可惜,前段時間金瑞瑤和歌林唱片公司合作「默契」不夠好,金瑞瑤一度計畫赴日本拍電影,導致唱片市場促銷活動中空一段時間,使楊林有機可乘而冒出頭。
如今,金瑞瑤回頭再出發,與楊林、方文琳等較勁,對自我更是一項艱辛的挑戰。
外型「小家碧玉」的李碧華,是古典歌星的代表。

李碧華再創歌路

前段時間,李碧華灌製的一張快歌唱片,銷售小挫,一場與歌迷面對面的新歌發表會,歌迷出席的踴躍程度也不如昔,讓李碧華立刻感受到歌迷的現實。
幸好,「浮水印」、「在水一方」這兩張走老歌路線的專輯唱片,銷售破十幾萬張,李碧華不只穩住了歌壇的地位,還為自己夠窄的歌路,又多走出一條路。
現在的李碧華已由我見猶憐的「小家碧玉」走出來,成為老少咸宜的中大牌了。
隨三台綜藝節目邁入戰國時期,許多歌星要上節目打歌,均要配合節目,作不同原來造型的裝扮,博觀眾一笑。
方文琳、楊林、林慧萍、金瑞瑤、和李碧華所屬唱片公司,擔心好不容易才塑造成功的玉女形象,毀於一旦,紛紛向電視台買下時段,投資一筆經費,自闢歌星專輯,作為打歌園地,促銷唱片。

自闢園地好打歌

繼方文琳及林慧萍、金瑞瑤個人電視專輯之後,鄉城唱片公司訂八月底,邀請黃國治導播為李碧華設計一個早期至今,個人唱片作品展的特殊專輯,也算是鄉城公司回饋李碧華為公司賺了不少錢的方式之一。
目前青春偶像派歌星的最大致命傷,就是「」的時間短,當歌迷的新鮮、好奇感一消失時,偶像派紅星立即跌入谷底。
這五位偶像派玉女歌星,經由各自的努力,等過了暑假之後,由唱片銷售成績分出高低,才能分曉誰起誰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