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星治裝費1231A.jpg - 昨日綜合明星
女星治裝費1231B.jpg - 昨日綜合明星
女星治裝費1231C.jpg - 昨日綜合明星
女星治裝費1231D.jpg - 昨日綜合明星
女星治裝費1231E.jpg - 昨日綜合明星
女星治裝費1231F.jpg - 昨日綜合明星

⑴宋岡陵有服裝公司做後盾。
⑵孫嘉林雖老演失寵角色,添置行頭倒也不落人後。
⑶馮寶寶飾品來自香江。
⑷潘迎紫裝扮自己很有一套。
⑸湯蘭花的楊貴妃造型完全由別人設計。
⑹方芳芳有星媽星姐為她打點一切。
⑺有個有錢的男友,于楓一切「求真」。
⑻潘迎紫的飾品大都出自她的巧手。
⑼歸亞蕾、方芳芳為「梧桐夜雨」投下巨資。
⑽湯蘭花的楊貴妃造型特別雍容華貴。

1986年05月11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31期 P12~P17)
自掏腰包裝門面
只為幕前更亮麗
女星治裝花費知多少
●文/孝萱

女為悅己者容,從古至今,愛美似乎已經不變的成為女人的天性,普普通通的女人愛打扮,在螢光幕前走在時代尖端的女星們,更要打點得光亮鮮耀,證明自己的與眾不同。
以往時裝戲流行,古裝戲較少的時候,女明星們一套套的行頭,換得觀眾目不暇給,一檔時裝戲演下來,活像觀賞一場服裝表演。
前一陣子,宮廷歷史劇的流行,使一些飾演歷史名女人的女星們,也不含糊的大做戲服,狂購頭飾、首飾,其華貴隆重,彷彿使觀眾真正置身於皇宮富苑中,欣賞古代的王公貴族。

貴為一代女皇
講究頂上風光

一代女皇」可說是掀起國內宮廷劇熱潮的先鋒,對古裝戲很有概念的潘迎紫,深知古裝戲,衣服的好壞是其次,最重要的是頂上的功夫,必須變化多端。
古裝戲的頭飾,與時裝大不相同,每一次準備這些小東西,潘迎紫勢必回香港採購,為不使自己的「門面」與他人相同,購買首飾的地方,從不道與外人知。
為應付千變萬化的古裝劇裝飾品,潘迎紫的頭飾有一部分是自己親手縫製,在香港買了各式各樣的珠片,把它縫在已經畫好的圖形上,或是作為貼片,或是別針,樣子絕無分號,只此一家。
演「一代女皇」,潘迎紫用了將近六萬元購買頭上、脖子上以及手上的配件,金、銀、珠片、玻璃、景泰藍的居多。

再演一代公主
飾物各有歸屬

再演「一代公主」,潘迎紫一人分飾二角,所需要的飾品更多,女皇的歸女皇,公主的歸公主,兩人決不重複使用,而且「一代女皇」用過的,潘迎紫也決定淘汰。
「不能讓觀眾看見相同的東西,是交待不過去的,因此我把『女皇』用過的,全部拆開,配在新買的首飾上,有一副耳環,是用四副耳環拼起來的,女皇戴起來,可說是相當雍容華貴的。」
擅於女紅的潘迎紫,經常自己動手做頭飾,以往環境不太順利的日子裡,動手改裝衣服、首飾的機會很多,經過她的妙手,便宜的東西也看起來相當有品味,甚至有些貴族化。
「一代公主」籌備期間,潘迎紫在香港為自己搜集購買新戲要用的頭飾,足足有三大箱。
為此,中視節目部還出動新聞部的機場記者,進關迎接「公主」採買歸來。
海關人員了解這是為拍戲用的,比較通融。
「幸虧這些都是假的,否則要打稅起來,恐怕連『公主』也罩不住呢。」

貴妃不甘示弱
香江搬來行頭

從不考慮拍時裝戲的馮寶寶,集二十年拍古裝劇的時間,搜集了不少頭上、手上的裝飾品,來台演「楊貴妃」,馮寶寶把她這些寶貝,一起空運來台,足足兩大箱,攤在桌上,有一個六人飯桌那麼多。
馮寶寶說:「這些寶貝,有部分是影迷送的,也有的是乾媽途的,大部分是自己看了覺得特別,而買下來的。」
和潘迎紫一樣的習慣,馮寶寶從不透露自己的家當出自何處,為「楊貴妃」,她添置了二、三萬元的新貨,配上舊有的,「貴妃」的花樣,也不比「女皇」少。
台視的「楊貴妃」,比華視的「楊貴妃」幸運的多,有一位日本服裝設計師鈴鹿玉玲,專為湯蘭花定裝,設計頭飾。
很少拍古裝戲的湯蘭花,對古裝戲所需要的配件,並不十分了解,但是民初和時裝戲,她自備的配件就相當可觀。

蘭花雍容華貴
演戲講究配件

湯蘭花的氣質,屬於雍容華貴型,她之所以給人雍容的感覺,完全在於她選用的裝飾品。為時裝戲選的配件,花費經常在十來萬元以上。
「對於楊貴妃,我最滿意的,就是我的頭飾和造型,每一個配件,都是徐鈴鹿女士,自日本精心挑選回來的,日本文化原本就是源自於唐,日本本身的古裝劇也拍的不少,因此要找這類的飾品比在國內方便得多。」
比起潘迎紫,馮寶寶的頭飾,湯蘭花在「楊貴妃傳奇」的打扮,更覺雍容華貴,造型特殊。
演時裝劇,最肯在服飾上投資的,要算是宋岡陵、方芳芳和歸亞蕾、于楓,每一次為演出,投資的衣服首飾不下數十萬。

經營服飾公司
可以避兔透支

自己開設服裝公司之後的宋岡陵,拍時裝劇,省了一筆龐大的治裝費,凡是戲裡需要的衣服,只要穿自己公司的出品,就已經是應接不暇了。
回想起她拍台視的「一千個春天」,作了十幾套旗袍,花了二十幾萬的大投資,現在在服裝方面,總算可以鬆口氣了。
話雖是如此,但是配件卻一樣也不能少,一趟歐洲行,添購了十幾萬的耳環,項鍊、手鐲,全為的是演「夕陽山外山」。
「假的東西都這麼貴,買真的更不得了,好在今年流行亮晶晶的假珠寶,否則非但片酬不夠,還得倒貼。」

影后手筆更大
治裝動輒上萬

歸亞蕾在拍華視連續劇「琴韻補情天」的時候,治裝費曾高達四十萬,歸亞蕾悉心的到香港為她所添購的新裝搭配配件,有耳環、項鍊、別針。
這一次演台視「梧桐夜雨」,歸亞蕾一樣作了大的投資,做旗袍就是二十萬,每一件旗袍有一副耳環,和別針搭配,因為演的是董事長,挑選的飾品,一定要質精而且細緻,像這樣的一個小小的配件,都要兩、三千塊,十幾二十副加起來,也是相當可觀的數字。
平時,歸亞蕾總是相當樸素的打扮,甚少有戴這些累贅的東西,但是為了戲,她是寧可花錢買「累贅」的。

有位能幹星媽
芳芳不愁衣穿

方芳芳在眾女星中,也是很肯在服裝和配飾上下功夫的一位,方芳芳有個能幹的星媽,常為她設計服裝,她的衣服訂做的較多,因為這樣樣式不同於一般成衣,價格也不會太過高,可以說是價廉又加上物美。
耳環,是方芳芳最講究的配件,這些東西,大多來自國外,方芳芳有個姐姐是位空中小姐。只要一看到有漂亮的配件,一定為妹妹帶回來,這是所以方芳芳看起來,總有與眾不同亮麗的原因。

男友經濟支援
于楓飾物亮眼

有一個有錢男朋友作後盾,于楓在這方面的投資,總是不虞匱乏,她喜歡買真的珠寶,除了今年流行的大耳環,是四、五千的假貨之外,無一不是十來萬的真品。
這些叮叮噹噹的配件,經常是男人眼中的「累贅」,但卻是女人認為最佳的包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