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道1718A.jpg

王道1718B.jpg

王道1718C.jpg

王道1718D.jpg

王道1718E.jpg

◆王道(右二)在「櫻花戀」中的演出,與自己想表達的演出方式雖有出入,但他仍全力演出。(攝影/陳暉忠)
◆王道(中)與江淑娜(左)、黃仲崑(右)首次合作,但彼此合作愉快又有默契。

1995年09月05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718期 P46~P50)
麻辣人物榜:
王道敬業之道一以貫之
●文/張燕雲●攝影/周志合

已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演出八點檔連續劇的王道,在製作人辛文的力邀下,參與了台視八點檔連續劇「櫻花戀」的演出,這不但是王道重返八點檔的第一部戲,同時也是他演戲二十多年來,第一次到台視演出,對他而言,意義頗為特殊。

自認難以身兼數職
好似圈內稀有動物

演了二十多年的戲,從動作片到文藝戲,從小生到老生,王道走過了戲劇生涯的一大段路,而這二十多年的戲劇生涯中,王道幾乎演遍了各種角色,不過,雖然嘗試過各種不同的角色,但是他對戲劇的演出仍有高度的興趣,事實上,他也早已將戲劇視為其終身的職業,因為即使大多數的藝人,在演藝事業外,多多少少都會投資其他事業,但是認為自己無法身兼數職的王道,一直把演戲視為「職業」而全心投入,這種藝人在目前的演藝圈中可說是屬於「稀有動物」了。
王道對戲劇的投入是一般藝人無法比擬的,除了最基本的不遲到、在家作好功課(背劇本)外,檢討自己的演出表現及觀摩他人的演技也是他的必修作業,而另一半對他的演出也常常給予「觀眾」角度的意見,讓王道在演出時能更生活化及接近觀眾。

演六年愛的進行式
學會了與孩子溝通

不過,有時也會因導演或製作人的要求,而演出的方式與他想表達的風格不盡相同,像此次他在「櫻花戀」中,飾演強悍霸道的日本駐台警察廳長佐藤,在劇中,他代表著當時政府與家庭的權威,為了演好這個角色,王道在拿到劇本時即一直在揣摩在那個年代的大男人心態,原本希望以內心的表達方式來呈現另一種不同的大男人權威,但是在導演的要求下,最後還是以最普通的打耳光、罵人的方式來突顯劇中人物的權威,雖然有些無可奈何,但是王道仍然全力演出,他說:這是敬業的一種方式。
演過無數部戲的王道,印象最深刻的是公視的「愛的進行式」,這部戲前前後後演了六年,播出了三百多集,在這部戲中,王道演一位如何與孩子溝通的父親,王道說,最初是因為人情而接演這部戲,但是演出後,發現製作單位相當認真,加上劇本的本身也極具意義,讓他更加地投入,事實上,這部戲也讓他跟著成長,懂得如何與孩子溝通,儘管目前這部因劇中孩子都長大而無法再演下去,但是過去六年的演出卻今他十分懷念。

好演員堅持不軋戲
四個女兒愛的教育

在工作上,王道是一位敬業的演員,在家庭中,他則是一位好先生、好父親,一直都不軋戲的他,樂於做一個「電視公務員」,他說:這樣才不會影響家庭生活,才能照顧家庭,而對於四位掌上明珠,王道完全以「愛的教育」管理,而他所謂的「愛的教育」就是溝通。因為彼此的溝通,可以拉近父女間的情感,讓彼此更為親近,而在「愛的進行式」後,他與孩子的溝通就更容易了,王道說:這就是生活與戲劇的結合。■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