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在何處F189A.jpg

君在何處F189B.jpg

君在何處F189C.jpg

君在何處F189D.jpg

君在何處F189E.jpg

君在何處F189F.jpg

君在何處F18901.jpg

君在何處F18902.jpg

君在何處F18903.jpg

君在何處F18904.jpg

君在何處F18905.jpg

君在何處F18906.jpg

君在何處F18907.jpg

君在何處F18908.jpg

⑴丁盈飾韋芸。
⑵陳麗麗飾明鑑今。
⑶傅雷飾石羽。
⑷谷名倫飾楊軼群。
⑸⑹他們在談心。
⑺他們步向錦繡的前程,右起:古琤、龍隆、周瑞舫、王慕光、儀銘、余繼孔、譚艾珍、巴戈、張綉如、黃雅慧、宋后樑。

1975年06月09日─15日
(華視週刊189期 P20~P23)
描寫─
夫婦之愛
天倫之樂
《君在何處》

●文/沈嬿

有了你,人生就分外的美麗,
有了你,我就有奮鬥的勇氣,

華視於六月二日起,推出的國語連續劇「君在何處」,是一個取材大膽,卻不失平實,風格清新,卻也充滿親切感的連續劇。
貢敏是「君在何處」的製作人。
韋芸、石羽、明鑑今、石翎、韋從厚……一些活生生的人物,構成了「君在何處」的故事。教育工作者韋從厚,中年以後,因健康不佳而辭去教職,一家六口之生活,全賴妻子孟繁慈的張羅。繁慈素具我國婦女之傳統德性,堅軔祥和,是以長年茹苦含辛,終使家庭渡過窘境,子女且各有所成。
長女韋芸,生性嫻淑,少年時因協助家庭工作,以致未能踏入大學之門,婚後十年,每引此為憾,長子韋荻,供職某電視公司任製作人,已負起家庭責任,次女韋莎,正就讀某大學,頗具新思想,幼女韋艾,在某私立高中求學,交遊蕪雜,學業欠佳,為韋家之問題人物。
韋芸與丈夫石羽,是戀愛結合的,已育有子女各一,長女名叫秀秀,子名濤濤,都聰明優秀,受人憐受。
石羽習商而擅文藝創作,與友人合營工廠失敗,致使家境中落,生計惟艱,幸韋芸頗有母風,在艱難萬端下操持家務,相夫教子並鼓勵小叔石翎潛心求學,使舉家「窮而益堅,不墮青雲之志」。
石羽為人略內向,沉默而喜思考。因賣文不足為生,乃積極覓求工作。有某大建築公司,公開徵召職員,石羽自恃條件吻合,遂毅然應徵,果為主其事之副理王廣平錄取。
建築公司之總經理國外考察歸來,於召集全體員工訓話時,石羽始發現總經理明鑑今竟係一青年女性。某夕,鑑今巡視公司,見僅石羽一人猶振筆疾書中,乃以溫語慰之,不意石坦承係在寫小說而非加班,使鑑今為之怫然不悅。次日,以之詢王廣平,方知石雖新進。然能力頗強,正擬下次擢用。恰好鑑今又在其弟照今之處,看到了石羽所創作之小說,閱後覺其描寫深刻,筆鋒不俗,乃起憐才之念,於是就依王副理之建議,使石羽連晉二級,後復因石之文筆過人,乃成為總經理明鑑今的秘書。
石羽與鑑今朝夕相處,日久生情,先是石羽之弟石翎發覺其兄行動失常,以之告韋芸,芸反為羽辯解,繼為芸之妹韋莎來暗示……。
鑑今與羽之感情愈陷愈深,遂以暗去明來為苦,因之乃要求羽離婚,羽雖漫應之,然返家時,面對正氣凜然之髮妻,竟噤然不能啟口,因之三人皆為此一不正常之感情糾纏所苦……。
芸大弟韋荻正在某電視台製作有關婦女家庭之公益節目「幸福夫人」時間,主持者為女作家何瑞芙女士,荻以其姐之事詢何,徵其處理意見……。
「君在何處」在曲折的故事中,眾多的人物中,表徵了許多人生的小哲理,令人回味無窮,人物如下:
韋芸:兼具新思想與舊道德的家庭主婦,由丁盈飾演。
石羽:韋芸的丈夫,由傅雷飾演。
石翎:韋芸的小叔,由余繼孔飾演。
韋從厚:韋芸的父親,由儀銘飾演。
孟繁慈:韋芸的母親,由王慕光飾演。
韋莎:韋芸的三妹,由周瑞舫飾演。
韋艾:韋芸的小妹,由譚艾珍飾演。
韋荻:韋芸的弟弟,由范鴻軒飾演。
石金喜祥:韋家親家,由王丹飾演。
石秀秀:韋芸的女兒,由黃雅慧飾演。
石濤濤:韋芸的兒子,由葉小益飾演。
喬君儀:韋芸的同學,由谷音飾演。
何瑞芙:韋芸弟弟的同事,由明格飾演。
周鐘岳:教授,由馬驥飾演。
秦建國:何瑞芙的丈夫,工程師,由胡奇飾演。
秦風:何瑞英的兒子,由龍隆飾演。
秦雨:何瑞芙的女兒,由張綉如飾演。
褚劍飛:風的同學,雨的朋友,由古琤飾演。
褚劍鳴:劍飛的弟弟,由巴戈飾演。
褚旦旦:褚劍飛的兒子,由上官彈珠飾演。
明鑑今:一家建築公司的女性負責人,明快熱情,由陳麗麗飾演。
明照今:明的弟弟,由宋后樑飾演。
王廣平:明公司中的高級職員,由于恆飾演。
林夢燕:會計小姐,由王景平飾演。
林家堃:夢燕的弟弟,不良少年,龍宣飾演。
娜娜:舞女,由李麗鳳飾演。
楊軼群:石羽的好友,由谷名倫飾演。■


⑻貢敏。

1975年06月09日─15日
(華視週刊189期 P24~P25)
書卷氣的貢敏
●文/燕燕

他的戲,都有一定的水準,
每一句對白,必有其道理。

貢敏不是一個喜愛標新立異的人,而是漠視時下的流行,不放棄對戲劇的熱愛和宗旨,製作格調清新,深含哲理的連續劇的製作人。
從「母與子」「吾愛吾家」到「婚姻的故事」「愛我親愛的」,貢敏一系列製作的連續劇,都有一定的水準,一定的觀眾。
最近,貢敏又製作了新戲:「君在何處」。
貢敏說,每一個男人心目中都有一位理想夫人,結過婚的男人更是如此,有時,一對夫婦看來感情深厚,而做丈夫的也毫無對不起太太的行為,太太更是賢慧無比,但是,那位先生若遇到了家庭的第三者……。那會有什麼故事發生呢?
貢敏如此細心地發掘了人們內心的纖細之處。
一個情節,一句對白,一個人物,貢敏讓它發生,必然有其道理。
書卷氣濃厚的貢敏,自然是個愛書的人,祇要一日不讀書,貢敏就覺得自己面目可憎了。
「我每晚都寫作,寫累之,就看看書當做消遣,然後,再提起筆來。」
可是,逢到新戲正要推出的時候,貢敏也會通宵達旦的寫作,自我反覆討論,那時的工作情緒正到達了巔峰哩。
和丁強一樣,貢敏也是能編、能導的製作人,每製作一個戲,就有自己的理想。
像貢敏這樣為戲劇而戲劇的製作人,難免讓人覺得他「故作清高」,但,實際上,他製作的戲,確實有一股「清高之氣」,像山泉之水,汩汩流出,讓人無懈可擊。
「雖然,我製作戲不投合所有觀眾的胃口,卻是針對一些觀眾的心理製作的,譬如:『君在何處』的推出,我不信有那位家庭主婦到時能不緊張地扭開電視機的。」貢敏幽默地說。
「君在何處」,如他製作的其餘電視劇一樣,不完全在投合觀眾的胃口,卻引領觀眾到另一個境界。■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