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凱琪N419A.jpg 張凱琪N419B.jpg 張凱琪N419C.jpg 張凱琪N419D.jpg  

⑴⑵紅粉佳人中被安排救麥德羅而死。

⑶與蔡文星合演兄妹。

⑷電視台內出色的刀馬旦不多。

⑸可能是第二個于珊或李陸齡。

 

1985年10月05日出版

(你我他電視周刊419期 P80~P83)

熱門話題:

未知合約的厲害冒然允演「金獅王」

張凱琪差點吃上官司

●文/麥若愚

 

浩瀚銀河中每天都有攀梯摘星,欲探究裏的年輕男女。有些人鎮日汲汲惶惶,卻因為造化捉弄苦無展露機會;也有些人胸無大志,步履闌珊,結果卻無心插柳柳成蔭。

五十四年次的張凱琪現身螢光幕僅僅一個多月,就年齡心智、演技鍛鍊、以及為人處事的經驗而言,距離綠蔭遮天都還距離遙遠;但是她驚鴻一瞥的驟然乍見,帶給觀象的初步印象,至少是頗具明星架勢的雛形概念。

華視力捧的對象

她演「紅粉佳人」中豪氣干雲的查雲姑在先,接「金獅王」活潑伶俐的女主角金靈在後,新近的焦點咸認為她星途坦順,隱然是華視準備力捧的對象。

只是當她少不經事的大意疏忽,險些招致一場違約事件的軒然風波時,不免叫人為這顆初昇起的明日之星扼腕吃驚。

宗華算是最早對她提攜擢拔的製作人,與丹華公司一紙三年基本合約,無非是怕將來人才外流造成遺憾。事實證明「紅粉佳人」一經推出,張凱琪烱烱有神的雙眸與乾淨俐落的武打把式,果然要讓人誇讚宗華獨具慧眼。

其後汪威江正為「金獅王」女主角人選躊躇不決,碰巧韋辛五年前作「威震南台」,看過這個大鵬劇校出身,當時對演戲絲毫不熱衷的小女孩。如今看她搖身一變婷婷玉立,擺起架勢居然也有模有樣,遂主動推薦給汪威江。

 

名利雙收 有誘惑

 

華視總經理吳寶華對「紅粉佳人」首集試片印象也至為深刻,於是大筆一勾,圈定張凱琪擔綱「金獅王」女主角。

張凱琪最初得知有這麼一個俏皮天真的角色屬意她時,心中興奮不已。「但是我怕宗哥不答應,所以不敢跟他講。我想每個禮拜只錄二天戲,又都是華視的節目,應該沒什麼大礙,我當時一點都沒有想跟宗哥提前解約的意思。」

新人在嬰兒期都嘗過飽受煎熬的滋味,張凱琪自然也不例外。想想拍「紅粉佳人」經常得看化粧師與梳頭師傅的臉色,現在別人主動找上門,甚至連華視管理組組長寇恆祿也遞來基本演員合約書,眼見可能一步登天所帶來名利雙收的誘惑,實在難叫涉世未深的小女孩不動心。

然而當她懵懵懂懂簽下自己名字的時候,已經觸犯了違反合約的規定,加上事前全然沒有照會或者與宗華商議,丹華公司如果強行扣上「蓄意」兩個字,張凱琪也只有低頭默認的份。

 

好來好散息事寧人

 

宗華與華視之間並無任何合約束縛。當他認為自己處心積慮培養出來的新人被華視撿現成時,不但事前他被蒙在鼓裏,事後反而倒過來要管理組出面斡旋,氣憤填膺難以平衡。因此事發之初,宗華箭頭指向張凱琪的,的確是「忘恩負義,唯利是圖,甚至不惜與她打官司」等大肆撻伐。

然而宗華畢竟是演員出身,了解演員內心掙扎的痛楚,加上「紅粉佳人」讓他頭疼的事情還不止這一樁,要真攪和下去,徒然浪費時間精力,解決不了問題。於是索興放張凱琪一條生路,大伙好來好散也算是息事寧人的做法。

經一事長一智,雖然宗華以避免軋戲為由,讓張凱琪為營救麥德羅而壯然犧牲,提前結束她在「紅粉佳人」中的戲份;但是張凱琪對宗華還是萬般感激,相對地,她成敗得失的心情隨也之加重。

 

有走紅的條件

 

「我不希望演『金獅王』會造成任何後侮的機會,因為一旦失敗,大家一定會笑我做錯抉擇;但,如果有幸能讓觀眾接受我,我矢志要報答宗哥,只要他還找我,我一定願意隨時回去拍戲。」

即使張凱琪練就平劇功夫底子,化起粧來扮像不錯,演戲也頗具潛力;但是一般人對華視是否會用心捧新人的做法,仍抱持幾分狐疑。

李烈演完「何處是兒家」投效中視,趙永馨接戲並不頻繁,楊文淑張正藍解琡珺不上不下……成丹玲密集打過一陣子也未見下文。凡此種種都是歷歷在目的例子。

張凱琪也知道,在花旦雲集的華視想出類拔萃並不簡單,所幸她能打得,放眼三台允文允武的旦角實在如鳳毛麟角,她在這方面倒佔了不少優勢。

加上她還年輕,還有漫長的路途要走。而且看過她民初或古裝戲的人,都說她扮像酷似于珊,也像李陸齡都說她有紅的條件。■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