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劍春秋1151A.jpg

書劍春秋1151B.jpg

⑴民俗特技讓人大開眼界。
⑵這頭黑豹是非洲山獅化裝的。


1984年10月28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51期 P58~P59)
三台戲劇焦點:
中視《書劍千秋》
主題偏離王陽明
收視率未見理想

●文/駱凡

 

中視對歷史劇的製作一向最為熱衷,「大漢天威」、「戰國風雲」等戲的推出風評還不錯,「戰國風雲」更曾被日本一家電視台購下版權,將三十集的戲濃縮精簡成兩小時的單元劇,並配以日語發音,在日本電視頻道播出負責導播此劇的王中強一直津津樂道這件事。
今年,中視再接再厲傾力製作「書劍千秋」,不過,播出以來,在收視率上卻出現了敗績,不但不復當年「大漢天威」、「戰國風雲」的威風,而且經常還輸給了華視的小品之作「四千金」,這項事實很令中視納悶。
平心而論,中視製作「書劍千秋」的嚴謹態度一如往常,我們光看幾場皇帝微服出宮的戲,即知製作單位的用心。
為了表現正德皇帝年紀輕,童心重,好奇心強,製作單位四處找來許多奇珍異獸,並聘請了許多民俗藝人,在棚內錄製「鬥雞」、「逗豹」、「民俗特技」等別開生面的表演。
鬥雞」戲,是描述正德皇帝被貼身太監帶出宮遊玩,在市景街道上首次大開眼界,觀賞了一場宮中從未見過的鬥雞場面。這場在螢光幕上僅出現三份鐘的戲,卻耗費了一筆額外的製作費,兩隻兇猛的鬥雞更是製作單位透過關係,遠從員林購來。
逗豹」及「民俗特技」戲,則是演出武宗寵信大太監劉瑾,為防武宗掌握朝政,乃在宮內建造「豹房」,廣選美女伶人與奇珍異獸,以供武宗縱情聲色。
其中「豹房」中的動物演員黑豹,原是一隻非洲山獅,但是台灣的黑豹難求,製作單位又煞費苦心地請馴獸師將山獅全身漆黑以充黑豹。
由以上諸項例子即可見中視製作「書劍千秋」力求完美的用心,但是,嚴格說起來,這些特殊而具趣味性的安排都只是小場面,較之「戰國風雲」、「大漢天威」等交兵出征的戰爭場面,可謂是小巫見大巫。
一般人的看法以為,「書劍千秋」的失敗在於其重心偏離,枝節太多,讓人看不出主角王陽明先生真正的武略事功。
編劇貢敏表示:為求戲劇性,所以「書」劇將採三線進行,一為宮廷線,一為王陽明線,一為寧王府線。三線交錯固然是為提高觀眾的興趣,可是,就實際戲分來說,王陽明線的戲量似嫌太少,反而劇中穿插了諸多野史故事像:「遊龍戲鳳」、「雙姣奇緣」等等,顯然使全劇主題有了偏離。
而「書」劇和「戰國風雲」、「大漢天威」最大的不同乃在於其為文戲,不像後兩者能在武戲上大作文章,又見畫面的生動效果,由於文戲的不易放得開,才使得製作者有意分幾條主線來進展全劇,以避免劇情過於平淡,但是,如此取向卻又弄巧反拙,引不起觀眾的收視興趣。
歷史劇的召號性強,聲勢浩大,製作者所經營的心血也特別多,但如何不偏離正史又讓觀眾感覺新鮮,的確不是件易事。〈文/駱凡〉■
-------------------------------------------------------------------
相關補充:

1984 書劍千秋 - YouTube──huaijiudvd99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