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琪983A.jpg

唐琪983B.jpg

唐琪983C.jpg

唐琪983D.jpg

①唐琪用地毯為女兒設計的壁飾。
②唐琪製作藝術蛋糕。
③唐琪的演技也是一流的。
④唐琪與「中國小姐」劉秀嫚合影。
⑤別開生面的「蛋糕模特兒」。

1981年08月09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983期 P88~P91)
鮮話題:
會做藝術蛋糕的名演員
唐琪的巧手慧心

●文/小孟

越演越盛的台視寧為女人」連續劇,不僅使觀眾對女人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使觀眾對唐琪的「小姑姑」那卓越不凡的演技,留下了難忘的印象,世事多變化!誰會料到當年那個嬌小玲瓏的唐琪,如今她的命運居然和蛋糕緊緊相繫,密密相連,結下不結緣!

藝名由來

當年最負盛名,轟動文壇的「藍與黑」,不僅小說暢銷,搬上舞台,拍成電影也照樣越演越盛,欲罷不能。記得當時年紀小,天真純情的她,愛死了名作家王藍筆下那個活潑大方、勇敢堅強的唐琪,愛她的純潔善良、富正義感,愛她的美麗熱情、敢愛敢恨,尤其她那愛真理、愛國家,那種犧牲小我的精神,深深感動了當時對藝術生涯充滿幻想,剛踏出校門的她——仇兆乾
適逢台視剛開播,正在四處招兵買馬,突然一個念頭打進了她心房:「假如我是真的」——「唐琪」該多好?憑她一口標準的國語,秀麗嬌小的外型,順理成章的成了台視「奔放的新生代」,也使她成了劇壇的新秀,任何成功的演員,都認為演舞台劇比較能過戲癮,唐琪也不例外。還有什麼比夢幻成真更令人心花怒放,欣喜若狂?唐琪終於有機會在舞台上演唐琪;某年某月的某一天,藝術館正在上演轟動一時的感人好戲「藍與黑」話劇,其中男主角張醒亞是由兩位性格小生江明馮海分AB制,話說那天正好輪到馮海上場,按劇情發展;經歷了八年抗戰,久別重逢,這「一代情侶」的心路歷程由「含淚的微笑」繼而熾情濃熱的擁抱,正是「乍醒幾疑身是夢,風霜歷盡又重逢」,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當她在台上見到了讓她夢魂顛倒、直叫生死相許,由馮海飾演的張醒亞時,「馮海」二字脫口而出,我的媽呀!簡直是「看圖識字」嘛!沒把馮海叫成江明已經很給導演面子了,都是「三角習題」惹的禍!

歪打正著

當他倆要表演「心心相印」的擁抱鏡頭時,小鳥依人的她,高挺的鼻子碰到馮小生的肩膀,痛得她熱淚盈眶,胡說八道,端的是「小馬乍行嫌路窄,大鵬展翅恨天低」,有道是「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那些「IQ零蛋」還以為她進入情況,達到了出神忘我之境,「意亂情迷」了呢!
她那「洗鍊成熟」的演技暫且不表,光來談談事隔多年她仍念念不忘的「一把牙刷」單元劇,她演一個賣牙刷的少女,王瑞則演「愛你在心口難開」,每天來買牙刷的「凡夫俗子」,幾乎大部份的台詞都是千遍一律「一把牙刷」?有一場戲倆人開始互道平生,台詞要「加多一點點」,可是唐琪此時頭腦「空空」,忘了台詞,只會說「一把牙刷」?害得王瑞來回走了八九十來遍,一把又一把的猛買牙刷,口袋只剩再買一把的錢了,現場播出借都來不及了,即將瀕臨「阮囊羞澀」的絕境,有理走遍天下,無錢寸步難行,一文錢能憋死英雄好漢,「泡妞」沒錢行嗎?而戲劇指導陳為潮緊張得差點「血壓高」,王瑞頭上更是直冒冷汗,心中卻默唸白衣大士神咒「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話分兩頭,唐琪這邊也是「泥菩薩過河」,眼看牙刷存貨不多,零錢都已「化整為零」的找給王瑞了,天無絕人之路!當他唸到「……天羅神、地羅神、人離難、難離神、一切災殃化為塵」時,說時遲那時快,彷彿那救苦救難廣大靈感的觀世音菩薩顯靈一般,冥冥中若有神助,唐琪忽然恢復了記憶,開始和王瑞互吐「年輕人的心聲」。

巧妙手藝

寒風谷」是她和勾峰演出的精彩好戲,由於當時她出國在即,又要配音,身心疲憊不堪,那時沒有乾冰,現場只有燒乾草來增加氣氛,而小唐琪因體力不支,又加乾草一熏,等於火上加油,雪上加霜,她那美好挺的鼻子剛巧壓倒在菊花盆裏,半天也爬不起來,可把「女強人」龐宜安導播急得半死,不知她耍什麼「怪招」?劇本上根本沒這場昏倒的戲嘛!「窮則變變則通」,龐宜安急中生智,臨時趕緊插播廣告,好戲雖未演完,也只好匆匆結束,她可是首開三台演藝人員昏倒在攝影棚的記錄保持人。現場節目雖不如錄影來得盡善盡美,卻令人回味無窮,深深懷念,不曾因時空的流轉、拉長而沖淡。
時間能改變一切,十年風水輪流轉,當年那個嬌柔明媚、心高志潔的電視紅星,如今卻是一個高藝隨身、寧靜淡泊,並且能使蛋糕會說話有氣質,能使蛋糕表達情意,成熟幹練的小婦人。當初在美為了學做這門別具風格的手藝,她那經營餐廳、貿易,體貼入微的老公,全力支持她、鼓勵她,讓她無後顧之憂的去做她所愛做的,五年前她滿懷喜悅與好奇,去學習去發現蛋糕世界的奧秘,當時「同班同學」裏,只有她一個中國學生,才情卓越的她,克服了種種的困難,「不怕貨比貨,只怕不識貨」,才思敏捷的她,經過不斷的研究發展,觸類旁通,很快的,使她在班上出類拔萃,受到她那愛吃中國菜、愛吃春捲的美國女老師的重視。「楓葉紅時鄉夢濃」兩年前她把一身好本領介紹給國內時,各界人士都用驚詫的眼神端詳她所設計的藝術蛋糕,清新脫俗,別饒佳趣,另有風光!立刻引起迴響,造成轟動,一夜之間,「唐琪」這個名字,不只代表了一個光芒四射的明星,也是「藝術蛋糕」的代名詞。

迷糊嬌娃

多才多藝的她,學過燒陶瓷,還會把平凡的地毯,改裝成美麗的壁飾,把女兒凱莎琳的名字掛在牆上,印在心中。提到她的蛋糕,哇!她會滔滔不絕,妙語解頤的說上三天三夜也說不完!她那轟動一時的蛋糕「」,亂給她面子,亂「拉風」的,設計了五十個不同風格的蛋糕,「人心不同各如其面」:有動物、植物、飛機、大砲、「礦工的女兒」、「一0一忠狗」,應有盡有,不一而足。莎士比亞說:「在同一塊土地上,即使吸收完全相同的養份,也不能生長出完全相同的兩顆植物」,何況是蛋糕?每個蛋糕的長相都不一樣,不同的圖案,代表不同的生命階段,要看受者的身份、地位、個性、年齡來設計,曾為參謀總長宋長志設計了一個金色的海錨和四顆閃閃發光的星星,名伶郭小莊,則是一名風情無限的花旦,顧安生胡錦的「愛河橋」,新郎新娘的服飾色調與蛋糕搭配的相映成趣。陳瑋齡施心慧為「奶媽」陳君天訂了一個別緻的生日蛋糕,她絞腦汁的設計了一個穿三點式泳裝的美女,哇塞!那呼之欲出的三圍,確曾令人大開眼界,垂涎不已!(秀色可餐嘛)
她這個不會打牌的女人,還會設計趣味盎然的麻將牌,「沒吃過豬肉總見過豬走」吧?按個人喜好「十三張」、「自摸胡」、「大三元」、「一條龍」,所謂鐘鼎山林,人各有志,有人愛花團錦簇,有人喜樸實淡雅,她能隨心所欲的滿足了顧客的需求,她的巧手慧心,望之若天空變幻的雲彩,傳真傳神,變化多端,興味無窮,食之則齒頰留芳,夢寐難忘。曾經有位六十大壽的壽星打開一看,怎麼只有一隻小蠟燭?莫非用「六十一甲子」的推算法?原來錯把周歲的
送到「花甲之年」的府上了,類似「上錯天堂投錯胎」,張冠李戴、蛋糕趕場的情形,屢見不鮮,她都親自出馬調停,登門道歉,以表慶賀之忱、敬俸之意,客人一看「迷糊嬌娃」親自出馬,心中感到又親切受用、又興奮迷惑、又激動驚喜,得體的讚美往往令人感到窩心,她心中那份博愛的思想與感情,最是不忍見到自己的心血結晶,被「可愛的陌生人」一刀兩斷、三扒兩撥的化整為零!
今年九月十一日是她和甘苦與共、禍福相繫的沈道震結婚十周年紀念日,她要自己設計一個別饒情趣的十層大蛋糕,她將面不改色的把帳單交給另一半慎重處理,以彌補當年在教堂結婚時,沒有結婚蛋糕的遺憾!婚姻生活對她來說,只是把愛情帶入了另一個境界;平穩、踏實、快樂、滿足,帶給她一片心靈的安詳和恬靜,生活得堅實充盈。沒有耕耘的辛酸,哪有收穫的歡欣?■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