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靈鳳983A.jpg

上官靈鳳983B.jpg

上官靈鳳983C.jpg

上官靈鳳983D.jpg

◆上官靈鳳勤練舞蹈。
◆身材的勻稱是汗水換來的。
◆上官靈鳳說舞蹈與武術有相通之處。
◆上官靈鳳是跆拳道高手。
◆積極上進的上官靈鳳。

1981年08月09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983期 P76~P79)
明星特寫:
從挫折中走出的俠女
上官靈鳳
追求舞的柔美

●撰文/蔡純真●照片提供/佳姿韻律中心

正如在「龍門客棧」裏的俠女一樣,上官靈鳳確實是個堅毅、勇敢、不讓挫折擊倒的奇女子。
當報上登出上官靈鳳家遭竊的消息,在「佳姿韻律中心」一齊練舞的老師與同學們,都為她難過、著急,以為損失如此鉅大的財物,多年所有努力心血的積蓄全部泡湯,她大概再也沒有心情來練舞了。大家即刻寫信的寫信,打電話的打電話,都去安慰她、鼓勵她,果然不失大家的期望,上官靈鳳正如她在銀幕上所扮演的角色一樣,將重大的打擊克服了。不到一星期,韻律房又出現她隨著老師的口令,伴著音樂的節拍,那麼努力,忘我的伸展、收縮、跳躍與飛舞,一點也看不出她有氣餒喪志的樣子,這種樂觀進取的意志實在令人嘆服!雖然提及遭竊的事,閃著溜溜亮亮的淚眼,可以探知她難過的程度。難得的是她對自己的要求仍舊是如此嚴格!
上官靈鳳不只有張開麥拉費司,不只是有優美的姿勢,她要求自己是個真才實學的好演員,為觀眾、為演藝事業,作努力不懈的自我充實。
當上官靈鳳第一次出現在韻律中心的交誼廳時,老師們都以為,又是一個為趕時髦,湊湊熱鬧的影歌星,來買套韻律服,上兩節課,拍張照片,安慰自己而已,對她也沒有太留意,直到她一整個月從不缺席,甚至一天上兩節課,練四小時的舞之後,才真正刮目相看,並被她認真的練舞態度感動,進一步成為相知相交的好朋友,在下課之後,切磋課業之餘,聊到人生觀生活態度與將來的計劃時,我們對她才有更深入的認識。
上官靈鳳演了七十幾部電影,雖然觀眾都很讚美她的演技,可是她對自己的表現還不滿意,從六十七年七月到六十九年九月,在美國華盛頓海南書院綠河書院選修大眾傳播、英文、戲劇、舞蹈等學科,真正為她未來的演藝工作,接受再教育。在這段求學的時期,她真正領悟到金錢、工作之外,心靈的充實,生活的情趣才是最有意義的事。直到台視力邀她回國為思念她的觀眾演出時,她即刻欣然束裝返國,將一切所學貢獻給國人,這種精神,實在是值得效法。
為了第一部影片「龍門客棧」,上官靈鳳學了少林拳、空手道、合氣道、劍術,還從香港請來師父教廣東拳,所以在銀幕上的女俠才能那麼出神入化的演出,與一般演武打片的女星那種花拳繡腿不可同日而語。在武打片的演出達七十多部,也可算是國內武打影星中演出數量最多的一位,真可算是永恆的「武片影后」而在觀眾的心中屹立不搖。
一般觀眾對上官靈鳳的印象,可能只是女俠和功夫,其實她在舞蹈的才能也很高,因為她學過功夫和跆拳,因此她的筋拉得很開,所以學起舞來在條件上就比一般人好,加上上課時的專注和認真、又勤奮不懈,因此舞姿極為優美,佳姿教過她的老師都認為她是個領悟力、節奏感極佳的舞蹈人才。
為什麼從功夫到舞蹈!而有所轉變?上官靈鳳說:「年紀稍長,覺得舞蹈比敗柔、比肢美,應該使自己從練武的剛強變成習舞的柔美,畢竟自己是個女人。」果然觀念一轉,投入舞蹈之後,就非常喜愛,在練舞的時候,看她跳舞的形影,真難想像那個不讓鬚眉的女俠,就是這位柔媚的舞者。其實,舞蹈、功夫的底子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基礎上,筋節的柔軟度夠的話,跳起舞就很容易達到要求。
為了拍台視劍的傳人」上官靈鳳仍然不忘習武,從韻律房出來,已是滿身香汗,但是仍然和佳姿跆拳道老師,互相研究武打招式,勤練功夫,這種敬業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官靈鳳 韻律舞 跆拳道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