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茵夢1206FC.jpg

胡茵夢1206A.jpg

胡茵夢1206B.jpg

胡茵夢1206C.jpg

⑴波西米亞女郎的造型。
⑵「台視劇場」戲中戲飾演林黛玉。
⑶⑷演出的成績頗受讚賞。

1985年11月1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06期 P96~P98)
封面人物:
胡茵夢幕前幕後總隨緣
●文/許小玲
●封面人物/胡茵夢●攝影/郭肇元●設計/周文哲
●化粧/鄭建國●髮型/李承志

眾所矚目的「台視劇場」一開播,就請來影壇美人胡茵夢挑重樑,由她一個人演四個單元,四個不同性格的角色。接戲之初,正是胡茵夢最忙的時候,她一面忙著趕拍電影「同學會」,一面又為主持「金馬獎」及「牽手之夜」作準備工作,太多的事正同時進行,胡茵夢單薄的身體可真有些吃不消。但是當「台視劇場」製作人朱全斌拿出四集「女人的故事」大綱給她看時,她就愛上了這幾個角色,而且決定,不管怎麼忙怎麼累,也不願放棄這個演出機會。
請電影明星來演電視劇,一般的條件是拿的酬勞比一般演員高。所以也許有人認為,胡茵夢演出台視劇場,一定是沖著有厚利可圖。但是根據事實了解,不僅是這一次,就連過去胡茵夢參加「碧海情濤」演出,所拿的酬勞,都是比照基本演員的待遇。她甚至將「碧」劇的酬勞一半送給助理杜士林醫治牙病,另一半送給工作人員。這次參加「台視劇場」,胡美人並未與製作單位提及酬勞的問題。可見得,她完全是憑興趣來演戲的。
為了演好戲中的角色,胡茵夢可真是不顧一切;就在金馬獎頒獎大典即將來臨,最為緊張的時刻,她仍跟著「台視劇場」全體工作人員遠赴澎湖望安鄉拍外景,而且一拍就是七天。當「風箏」播出後,許多熱情的觀眾透過各種方法傳遞讚美的話給她,由此可見,她當初付出的心血及執著,都得到了豐富的回饋。
但是胡媽媽卻持不同的看法,她認為自己的女兒演戲時,無論是說話或表情都太平淡了。胡茵夢則認為這是上一輩的人和年輕人觀念的不同。舊式的電影和戲劇,受到平劇的影響很深,無形中,演員總是以特別誇張的表情來作戲,但是這並不能很確實地將劇中人物的個性、情緒生動的表達出來,使觀眾產生共鳴。因而衍生出現代的戲劇觀念──講求自然、貼切不做作、全心投入角色中,使觀眾看不出是作戲。在「風箏」裡,她就是把持這個原則來表現的。
「我已經演了十年的戲,過去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不知道自己在演些什麼。現在心裡卻清楚得很,而且對劇中人物的個性也能拿捏得十分自然。可以說,現在才是我發揮演技的開始。」
其實演戲並不難,但是演好與自己不同個性的角色卻很難,這也是一個演員是否成功的關鍵。胡茵夢覺得自己的演技之所以有所突破,完全是因為自己平時喜歡觀察別人的行為舉止,思考行為背後的動機。每當她和各種人應對時,她都牢記對方的各種反應與表情。「一旦在戲裏我要演某種人時,就可以很快地知道該怎麼表現,遇到某種事時,也知道該如何反應。」
在「台視劇場」第一集「女人的故事」四個單元中,胡茵夢分別飾演影視紅星、雜誌社主編、本省傳統典型的家庭主婦及室內設計師四個個性截然不同的角色。問她比較喜歡或善於表現那一個角色,她說:「演員沒有權利也不應對某種角色存有偏好的。對我而言,這四種個性多多少少在我身上都有,但是演其中任何一個角色,我都一樣付出最大的努力。」聽她這番話,不禁令人覺得,胡茵夢在觀念上是老成多了,而她則歸功於宗教給她的啟發。
很多人都知道胡茵夢善長紫微斗數及西洋占星術,而且和密宗也有相當淵源。胡茵夢不否認這是她的興趣,「和我交往的人,我都會主動地為他們算命,一方面可以增加經驗;另一方面是為了了解人性,也督促自己有更寬大的胸懷去原諒別人的弱點,我並不是相信密宗,而是欣賞密宗內涵的哲理。」
能為別人算命,對自己的命又知道多少呢?「我對自己的命運簡直瞭若指掌,所以許多突如其來的際遇,我總是歸之於命運,我對未來也不太計畫,因為計畫的事不見得實現,未曾預期的事反而都發生了。也許這正是佛家所說的『隨緣』吧!」
胡茵夢的興趣很廣,文學、哲學、戲劇是她比較熱衷的,她也喜歡音樂,但是限於流行的音樂,特別是現代的電子組合音樂,例如喜多郎式的冥想音樂。「我不喜歡古典音樂,總覺得它過於變化無常,聽的時候,常會被突然出現的樂音或樂器嚇到,而且覺得好嚴肅,聽了令人坐立難安。」她還不喜歡什麼呢?「我最討厭進廚房,不喜歡煮飯做菜。」
和胡美人聊天時,她還津津有味地吃著一個大飯盒,看來好像不挑嘴。她開解釋道:「因為在家吃得太差了,所以每次在外面吃東西,都覺得很好吃。」
談到未來的計畫,還是一句「隨緣」。除了忙拍戲外,她正在翻譯一本有關演技的書,預計年底可以出版。譯這本書的目的何在?她說:「我深覺得台灣的演員很可憐,演各類角色的戲都必須靠自己來摸索,而這兒的演戲環境,又特別注重演員的外表及年齡,所以當演員努力摸索出一點竅門時,也到了青春老去的年齡了。譯這本書,希望能讓新進演員得到一些新的觀念,在演技上有個學習的標準。」■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