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中女角都是模特兒出身。
▼阿花婚後復出又演歌仔戲。
▼劍俠列傳。

1983年5月31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606期P66~P67)
台視側訪
●文/非非

    吳桓製作編劇
    風滿樓情滿樓
邁入壯年的「大刀王五吳桓,整日埋頭寫劇本,這部戲已訂於六月六日晚間八時推出,劇名叫「風滿樓情滿樓」。
劇情講的是現代社會的縮影,有親情,有衝突,更有好像吳桓自己的情況──一對已離婚的夫婦,卻仍像好友般的相互關懷,甚而傾吐心聲。
吳桓和董德齡仳離五年以來,就是過得仍是互相關心的好朋友的日子。所以他也以自己的例子,把它寫或「風滿樓情滿樓」的一條主線。
因為故事是以現代社會為背景,演員就找具有現代面孔的徐淑媛阮虔芷鄭碧蓮楊翠弦等人。
這四旦有兩個共同點,都當過模特兒,而且身長都比一般女士為高。另有一項特徵,是她們有著電影演員的身份。
電影演員或是工作人員加入電視圈的情形越來越多,目前三台的單元劇幕前幕後人員大都是電影界的人士擔任的。
「風」劇的前置作業在三個月以前,外景作業佔了全劇的百分之八十。台視本來打算在「明月天涯」之前推出,結果後來卻由「明月天涯」先上陣,反而使得製作兼編劇吳桓有更充裕的時間去準備。
吳桓說,他做戲從不要求有驚人之筆,祇要觀眾看過後,在心中能激起幾許認同的漣漪,並且感到來自劇中真誠的溫馨,也就夠了。
    阿花勤練國語
    婚後復出演戲
楊麗花結婚後,忙得更起勁。於「萬花樓」後又接著推出「虎膽義魄」,實踐了當初結婚時的諾言──不會因嫁人而放掉歌仔戲。
楊麗花的地位是建立在歌仔戲,而每年台視從歌仔戲裡的確賺取了大筆的盈餘,所以保住阿花吃三年,台視當然要對她特別禮遇。
不過楊麗花有今日,也不是胡亂混來的。從她婚後仍不忘情於歌仔戲的心,就可略窺一二。
另外再透露個小祕密,多年以前的楊麗花,每次排戲錄影時,都是別人先把詞唸給她聽,然後她自己再揣摩意思來演戲。三年後,楊麗花已可以邊看劇本邊排戲,這段過程的心態轉變和毅力,常人是難及的。
前年金鐘獎,阿花在台上以半生硬的國語差點把大會給搞砸,至今她仍耿耿於懷。也就是這個經驗,使阿花體認到國語、國字非得會說、會認不可,下定決心一字一句的記,才有今天的成果。
一葉可以知秋,從這些小地方看阿花,便不會對她日進斗金而羨慕,因為這是人家吃得苦中苦在教訓中所得來的。
    林福地邀童星
    演星星知我心
導演林福地已受命製作一齣的達四十集的連續劇「星星知我心」,台視預定接「風滿樓情滿樓」的檔。
林福地是電影界投身電視圈中成功的一員。他創造了阿郎,也讓觀眾看到巴黎機場。
過去多年來,連續劇祇有三十集,五月一日廣播電視製作規範公佈實施後,規定連續劇最長不得超過四十集。
因比台視率先響應,而且把打響第一砲的責任交給林福地,可見得台視知才、愛才的心思。
「星星知我心」是敘述五個流離失所的兄妹的故事,林福地的初步構想是找電影童星來助陣,像得今年金鐘獎童星獎的小彬彬,「光陰的故事」中的石安妮,都被邀請演出,而且已得他們首肯了。■

▲林照雄為戲落髮。

▲▼大綜藝、歡樂街傳出叫停的消息。

1983年5月31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606期P64~P65)
中視消息
●文/尤莉

    八點檔收回內製
    六部戲積極籌備
●新官上任帶來新風貌,在初步了解中視節目概況之後,中視總經理鍾湖濱先生,立即知會節目部有關人員,希望將八點檔連續劇線收回內製,鍾總這項命令下達之後,大幅度改變了十年來中視八點檔線由獨攬的局面。中視預備接檔的內製連續劇,目前正積極在籌措著,預計儲備的新戲共有六檔,它們分別是暫訂接檔「恩怨有情天」;由陳敬宗、蔣子安策畫、獨孤虹編劇的古裝武俠劇,根據王生善教授原著改編的「大地兒女」;夏美華編劇的「邊域夢迴」;劉明製作的一檔戲,鍾世鏵策畫、張龍光編劇的一檔時裝文藝劇,及翟瑞瀝初訂在十月份推出的一檔古裝歷史劇等,此外鍾總還預定製作「成功嶺」、「三民主義」等兩檔政策性大戲。
●剪輯成集的港劇「飛鷹」已決定於五月二十八日下檔,中視自六月四日起,將於原時段推出另一檔港劇「風塵三奇俠」?「風塵三奇俠」的劇情描述明朝中葉一群背景出身各不相同的土豪俠客,因爭奪一封奸臣判亂的密函出生入死、驚險離奇,以相當幽默的手法描繪了當代風塵俠客的心態。「風塵三奇俠」由岳華、梁小龍、林國雄、葉玉萍、邵音音等聯合演出,其中梁小龍曾參加過「琥珀青龍」演出。「風塵三奇俠」送審未通過,改播「十三妹」。
●因為在「鐵漢柔情」中飾演一位老和尚,林照雄將好不容易蓄得稍具規模的頭髮又剃得精光,初演和尚林照雄覺得格外惶恐。惶恐的原因有二,林照雄表示,其一是和尚內斂功夫極強,喜怒哀樂不形於色,容易流於面無表情、呆板的表演,所以如何把握分寸,將內心戲含蓄地表現於外是很難的;此外一向演慣反派角色,如今演個正派和尚,觀眾能否接受,叫人置疑。其實以林照雄純熟的演技來論,他的這些顧慮都是多餘的,國語不甚標準的林照雄,還有一項鮮為人知的本事,那便是電影配音;他曾為李小飛、馬沙、許不了、龍邵華等影星幕後國語配音,殊不加他的台灣國語還成了「缺陷美」。
●真格兒是綜藝節目走下坡,邇來中視的兩大綜藝節目紛傳有變,首先傳出停擺消息的是,於港劇之後在每週日晚間十時推出的「大綜藝」。「大綜藝」是中視欲振綜藝雄風之作,一開始預計排出的主持陣容計有小柏樂、方正、梁二、甄秀珍等,豈知俟節目正式推出後,小柏樂、方正均以拍片忙碌,請辭了主持職務,「大綜藝」於是改由甄秀珍梁二孫情聯合主持,三個人也思力求表現,只奈何少了方正、許不了,節目號召就是遜色不少,在沒有廣告配合的情況下,節目只好宣告停擺,「大綜藝」停擺之後,中視暫訂於原時段恢復「百萬鉅片」的播出,而緊接「大綜藝」,中視於每週二晚間九時三十分播出的「歡樂街」傳出主持人陳美鳳求去的消息,與「大綜藝」相仿,「歡樂街」的成長亦有一段滄桑史,「綜藝眼」、「週二看我」都是「歡樂街」的前身,也都由陳美鳳主持,從節目名稱的一變再變即可看出,製作單位確實有心求好,但怎知偏是不如人意,身為主持人的陳美鳳苦於自身及節目內容的無法突破,乃於日前向製作單位提出請辭,表明自己將於六月初赴日觀摩舞台表演,儘管製作單位再三慰留,陳美鳳依然執意離去,由於彼此合作還愉快,她表示願為「歡樂街」多錄兩集存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