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叔公講古G139A.jpg

三叔公講古G139B.jpg

三叔公講古G139C.jpg

三叔公講古G139D.jpg

三叔公講古G13901.jpg

三叔公講古G13902.jpg

三叔公講古G13903.jpg

三叔公講古G13904.jpg

①請問,這幾個字怎麼唸?
②老來學國語,實在「莫法度」。
③講國語我就慘了。
④年紀大了,提詞字可得寫大點。

1978年12月11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139期 P64~P67)
節目動態:
三叔公改用國語講古
●文/幼榕

秋冬之交,是廣告的淡季,尤其是午間檔的連續劇,對此更加敏感,由於新聞局規定每播完兩檔午間閩南語連續劇後,必須接一檔國語連續劇,然而往往推出國語連續劇時,都會出現廣告不佳的情況。

叫好叫座、欲罷不能

這是因為閩南語劇,較適合中、南部觀眾的口味,而午間檔的連續劇,中、南部觀眾的開機率遠高過北部,所以電視台往往把午間的「國語」連續劇多半視為必賠的,不過反正一年裏有八個月是賺的,另外四個月嘛,也就不予計較了。
基於檔期的理由,華視三叔公講古」於十二月十七日起,將於播出五十幾集以後,改由國語發音繼續播出。
改由國語發音,表面的理由是檔期已到,實際上,是由於「三叔公講古」既叫好又叫座,在目前廣告的淡季,它的廣告不但滿檔,聽說還有擠不下的盛況,節目部與業務部一致的看法——是與其接著新製作一檔賠錢的國語連續劇,倒不如打鐵趁熱,繼續這種講古的型態。
「三叔公講古」雖然改由國語發音,但是型態不變,主要的演員三叔公、三嬸婆,仍由周萬生王滿嬌擔任,其他的演員,則將由國、台語演員聯合演出。

喜感劇情、創造高潮

華視的這一措施,可苦了「三叔公周萬生了,現在不論何時何地,他都是一口帶著濃重鄉音的台灣國語,他苦著臉說:「既然要演國語劇,就不能不給它講國語嘛!」打鴨子硬上架,他只好一有空就講國語,還虛心的請別人糾正他的發音。
由於是單元劇,不需三十集劇本一齊送審,目前製作人李至善已經籌劃了九個單元劇,每個單元仍是三集,分別取材於「聊齋誌異」、「今古奇觀」、「市井微言」、「寶島蒐古錄」等。
李至善自認為「三叔公講古」是他製作閩南語劇以來最感滿意的戲,這位曾經創造多次收視率高潮的製作人表示:「製作收視率高的戲時,有時為迎合觀眾口味,往往不得不在劇情中添油加料,使得原劇失去真味。而這回能製作一齣既叫好又叫座的『三叔公講古』,才真叫人高興呢!」
他保證每一單元劇的風格,均不相同,他將古裝俠義、傳奇故事、喜劇等,穿插著播出,使觀眾不斷有新鮮的感受。

寓教於樂、單元天下

他強調在以國語播出的九個單元中,將表現富於喜感的劇情,但絕不是胡鬧的低級笑料,而是真正做到寓教於樂。
其實華視這種「換湯不換藥」的作法,並不是首創,中視午間的「法律劇場」,早就開始這麼做了,兩個月的檔期一到,就自動改由國語發音,除了主角不換外,其他全邀請國語演員參加演出。
午間檔,中視的「法律劇場」開了三集成一單元之先例,華視的「三叔公講古」繼之,接著台視的「阿清伯講古」可能也跟進,如此看來,午間的連續劇檔幾乎成了單元劇的天下了。■
--------------------------------------------------------------
相關補充:

英雄本色-凌鳳君(許杭作詞 葉大輝作曲)華視連續劇主題曲 19790908 - YouTube─許杭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