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美芳983A.jpg

鄧美芳983B.jpg

鄧美芳98301.jpg

鄧美芳98302.jpg

鄧美芳98303.jpg

①鄧美芳在中視演出「昨夜星辰昨夜風」。
②鄧美芳熱愛戲劇。
③鄧美芳豪爽率直。

1981年08月09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983期 P84~P85)
明星特寫:
鄧美芳加盟中視
開闢演藝新前程

●撰文/祝斐

鄧美芳期盼加盟中視,將為她的演藝生涯另展新頁。
親和甜美與平易近人,使鄧美芳在電影界擁有了相當好的人緣。相對的,亦為這位外型雖非脫俗超凡,卻敬業樂群的女星,掙來了不少演出文藝片的機會。
年前在影壇一片起用新人聲中,鄧美芳突然發覺自身的存在,似乎被片商遺忘了。再環顧自身閨中友好,其中紅透半邊天的林鳳嬌,所幸還有導演李行照顧,因此尚不至於與影圈隔絕;周丹薇,這位與她同樣拍片不多,即經常參予影展活動的女星,處境和她不相上下,有著被銀幕反彈的尷尬。
由於她還有位遠在太平洋彼岸的男友,因此,鄧美芳拎起了包包,飛赴洛杉磯。行前,她祈望海外行能轉換時運,開創新機;外界更揣測,或許鄧美芳此行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了——結婚,相信是她滯留加州的結局。
半年簽證到期了,鄧美芳重返國門,她發覺還是自己的國家好,昔日親友的親情比愛情更令人眷戀。
在偶然的機會裏,女製作人周遊邂逅了鄧美芳,正巧這時鄧美芳剛收到華視寄給她的不再續約證明。周遊與鄧美芳之間,幾頓飯局相談甚歡;因此,周遊力促這位昔日在華視並未大大發揮的女星,加盟中視。
為了表示對鄧美芳的重視,周遊原本計劃讓這位曾活躍於電影界的女星,在中視傾全力以電影作業製作的「金獎劇場」中打頭陣領銜主演,但是,第一本劇本與角色,並不適宜鄧美芳,周遊乃另安排了她演出國語連續劇「昨夜星辰昨夜風」。
在「昨夜星辰昨夜風」劇中,鄧美芳將由十八歲演至四十餘歲。是個柔媚溫婉,悟性高,極具藝術氣質的感性女子。這位擅長繪晝,在傳統社會中成長的女子,由於受到新潮流的衝擊,因而一心想從舊有的範疇中脫身而出,然而她的行止太過迫切,在令人側目中,同時造成了對他人的傷害。
多年未曾面對電視開麥拉,重返電視攝影棚,緊張、期望、興奮,多種情緒的綜合反應,使鄧美芳深感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更何況,以北伐、抗戰為背景的戲,屬於上一代的故事,鄧美芳原本就較為陌生,再者女人四十一技花的丰韻,即使在戲裏,昔日鄧美芳亦未曾品嚐體驗過。因此,「昨夜星辰昨夜風」對鄧美芳,該是演藝生涯中,向前跨步的一大記號。
豪爽率直的鄧美芳不願對過去的工作環境多所批評,然而在嬌嗔中,她不免抱怨:老東家老說要配合我的戲路,為我推新戲,但是,他們要我自己提構想、找故事。老天爺,如果我這般能幹,我已經端著製作人或編劇的飯碗了。就那般磋跎,我在華視虛耗了幾年,左顧右盼之餘,過去我在電視上,也只算得出一齣「四大美人」,觀眾對我有印象。
此番加盟中視,鄧美芳立刻感受到那兒濃郁的人情味,與適宜她的工作環境。她深信中視將不再是個讓她只拿乾薪的尷尬地方,她更祈望「昨夜星辰昨夜風」的演出,能使她由電影而電視的往返中,確定自身的最後定點。■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