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旦復國F284A.jpg

李旦復國F284B.jpg

李旦復國F28401.jpg

①李隆華飾演李旦。

 

1977年04月04日~10日

(華視週刊284期 P22~P23)

華視劇場:

華視國語連續劇「李旦復國」高潮迭起

誰害李旦?誰救李旦?

●文/小雨點

 

華視國語連續劇「李旦復國」正進入迭起的高潮中,本週劇情如下:卻說薛剛在黃草山,靜極思動,想到因一時的好鬥,與七皇子比武,竟造下薛家三百餘口的殺身之禍,自己現在亦走頭無路,妻離子散,不覺悲從中來,再奔回長安三祭鐵丘墳,痛恨地又與禁軍惡鬥一番,才又轉回黃草山,引發武后對薛剛更恨之入骨,非設法除掉他不可,以後的戲將更是緊張曲折。

李承業對武氏獻上一計,密遣宮人素霜,持偽造魯王薦函投奔山崗臥底。曹彪等見素霜美艷絕倫,皆勸幼主將將她納為侍妾,以慰客中寂寞,李旦唯念鳳嬌,又恐素霜係遣來之奸細,命薛剛往長安查明。剛走後,李承業即率大軍來政,霜裏應外合,大破黃草山。李旦將霜殺之,棄山投奔廬陵王,待薛剛歸來,山寨已成灰燼。

◇ ◇ ◇

狄仁傑一病不起,請來丞相張柬之囑託後事,交付他三個錦囊,一能保全廬陵王入長安,二能抑制諸武,三能救駕出京完成中興大業,語畢含笑而逝。

廬陵王在房州日思中興大計,廣納賢才。即備明珠白璧,著大夫魯仲前往山西太原聘請屈浮魯,扶保大唐中興。

車經黃草山下,被薛剛劫進山寨,詢知魯仲乃廬陵王身邊文臣,求赦無罪。仲回房州,將薛剛事稟告廬陵王,王早有赦他之意,礙於武氏當朝,不能公然下詔。屈淨魯卻獻計,廣招英雄好漢,王照計而行。

◇ ◇ ◇

廬陵王傳諭擺下百日擂台,四海英雄齊聚房州,薛剛果然前去擂台比武,王即赦其無罪。

武氏聞風,密遣李承業前往房州監視王之動機。李行抵南陽,發現幼主李旦蹤跡,一路追緝,幸李旦逃往襄陽郅保姻親陶仁家,始與愛妻鳳嬌相見,夫妻抱頭痛哭。

一日,李旦忽至房州參見兄王,云李承業率兵追至,眾人大驚失色。

◇ ◇ ◇

廬陵王命薛剛保護李旦由後宮門逃生,李承業逼迫仁君交出朝庭欽犯,激怒一旁程飛虎、程鐵牛兄弟,痛責李承業。

不久,薛剛奉李旦為王,在九焰山起義,誓師弔伐偽周。武氏聞奏,派兵攻打,僵持不下。時紀鸞英聞風率同長大成人之薛蛟、薛葵來投奔薛剛,葵孔武有力,獨闖山寨,薛剛得報小將勇猛親自迎戰,演出父子交兵的趣劇。

武三思敗回長安,武承嗣奏請調集各路諸侯進剿,張柬之運用錦囊妙計,節制諸武,奏請速召廬陵王入京,以安人心,武氏准奏,降旨召回廬陵王。

◇ ◇ ◇

廬陵王入京,薛剛帶領義軍勇士假扮各色人,混入京城,暗中保護廬陵王。

諸武計議,於正月元旦,武氏七十壽誕大放花燈,半夜以軍士扮強人,焚燒廬陵王府加害於王。風聲外傳至丞相耳中,張丞相週密佈置,照第二錦囊行事,交代把門將士,不許大臣與各道差官接近廬陵王。

是夜,果然王府起火,廬陵王夫妻及家眷從地道逃出,薛剛等諸義軍在大道橋接應之。

◇ ◇ ◇

薛剛夫婦一路保護廬陵王殺出皇城,回轉九焰山。武氏計敗大怒,諸臣戰慄,武三思奏請三路兵夾攻九焰山,激戰多日,不分勝負。

總兵周成奮勇殺敵,而齊豹懼不出戰,九焰山軍師徐美祖又叫眾將下山輪流接戰,竟無一不敗。薛剛詢知乃驕兵之計,即略施一小計,使馬周與齊豹互相殘殺,而孫安趁此兵亂,歸順廬陵王扶保中興。

◇ ◇ ◇

孫安歸順廬陵王,軍心渙散,餘眾亦紛紛起義,總兵周成見大勢已去,亦改旗號,抵山下歸順。

武氏責令武三思速謀對策,三思調來三齊王李承業重兵圍困九焰山。時平西侯竇一虎與薛金蓮亦發兵救駕。李旦奉兄王命突圍求救,途過赤桑鎮,該鎮為高通鎮守,李旦意欲混進鎮內探望岳母,乃裝扮主僕模樣,卻遇高通,通令家將緝拿李旦……。

李旦身陷危機,何人來救駕?敬請繼續收看。■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