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虎風雲F284A.jpg

龍虎風雲F284B.jpg

龍虎風雲F284C.jpg

龍虎風雲F28401.jpg

龍虎風雲F28402.jpg

龍虎風雲F28403.jpg

龍虎風雲F28404.jpg

龍虎風雲F28405.jpg

①(龍隆、程秀瑛)。
②丁四爺與小婉父女倆遠赴遼國。
③左右與王丹分飾金員外夫婦。
④夏飛奮勇殲敵。
⑤林淑慧也參加,演出飾演金巧雲。

1977年04月04日~10日
(華視週刊284期 P13~P15)
華視劇場:
情情、友情、愛情、忠君愛國的至情
交凝成「龍虎風雲」

●文/凌

龍虎風雲」稱得上是氣勢磅礡的巨構,單是上場的演員,就有四十位之多(不包括武行),他們分別飾演朝廷的忠臣、叛逆,地方士紳、惡霸,有長袖善舞的小人,有忠心耿耿的僕役,劇中人物都有突出的性格,依照劇情的多線發展,呈現了曲折迷離,剛柔並濟。
傑出的編劇,只要三言兩語,即能賦予劇中人「栩栩如生」的生命,塑造演員不同的面孔。本劇的編劇,由製作人鄧育昆兼任,自然會有運籌帷握,得心應手之利。
每位演員在粉墨登場前,鄧育昆能夠詳細地告訴他們,各個角色戲路的來龍去脈,做戲的重點把握了。隨即而來的是淋漓盡致的發揮。
龍隆在錄第十六集時,有了深刻的感慨,他說:「大哥(指鄧育昆)寫的本子真是沒話說,這場戲我只說三句話,然而,簡短的三句話有使人熱淚盈眶的感動力。」
飾演丁四爺的于鶴齡也說:「演員最怕詞多,詞多又生硬,演起來就有做作的感覺,丁四爺在劇中的言語,都能合乎常情,對詞後就可以丟本了。」
戲劇本是反映生命,脫離了生活的常軌,必然是禁臠在象牙塔裡,不可即也不親切。
綜觀「龍虎風雲」的戲路發展,是親情、友情、愛情、家國之愛的各種情愫交凝而成。
丁四爺帶著女兒丁小婉,離鄉背井,遠赴遼國,是懷念妻母的刻骨銘心之情,驅策他們不顧一切,共同排除萬難。
杜小月自小與丁小婉訂有婚約,所以他必須保護小婉,護送他們,因此,他也來到遼國。
於是,繼夏伯元、夏飛之後,重頭戲移轉了方向,舖陳在遼國——一個佈滿陷阱,困難重重、荊棘滿途的地方。
花二娘化名為碧玉指,暗中指使遼諜,從事叛亂工作。然而,武藝凌駕她之上的英泰,卻常在千鈞一髮之際,似天遣神將般幫助忠良一臂之力,英泰是個可愛的人物,他神秘而難以捉摸,他的身份使人繫念。
夏伯元出生入死,熬煎苦難,隨著時序的轉換,他已取得了遼主的信任,被遼人視為反宋降遼的叛將。他的內心深處是多麼沉痛,每當夜幕低垂,闃無人跡,即刻浮起了無語對蒼天之痛。
於是,金弓與射月——金童玉女出現了,他們解除夏伯元的寞落,雖然,他們不認識夏伯元的過去,也毋須明白他未來的動向,他們活潑了夏伯元的心靈,使他暫時忘掉苦楚,積極策劃救國大計。
劇中的情節,有如相關連的環節緊扣,細密有致,使人擊節稱好,回味無窮。
所以,鄧育昆說:「利用戲劇說教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如何將真理、主旨、精神,不著痕跡地輸入劇中,架構成迴腸盪氣的劇情,才是重要的。」
顯然,他是成功地掌握了觀眾,觀眾比演員更迫切地想知道:明晚八時,「龍虎風雲」會有怎樣的交待?
花二娘、花玲瓏、夏飛、杜小月、柳盈盈、丁小婉、百里長風、英泰、夏伯元、丁四爺,都是觀眾關注的,他們的身份、他們所負的使命,將「龍虎風雲」帶進了高潮迭起的境界,敬請按時觀賞。■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