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齣「諜海風雲」讓她這個新竹姑娘登上明星的寶座。

▼她獨具的迷人風韻,令觀眾大為傾倒。




▲▼主持節目的收穫是外在美之外也增加了內在美。

▼運動加節食,使她的身材永遠保持標準尺寸。


▼笑靨的背後,有一言難盡的辛酸。


▼心裡總是在納悶:為人被定刑,只能演某些角色?


▼身穿旗袍,特色表露無遺。





▲▼演出「俠客」時還只是個毫不起眼的新人。


▼少女時代的她從未曾想過會有這樣亮麗的一天。




▼雖然生活方式不同,和家人之間感情依舊深厚。


▲在美國表演時,參加了今年〈1983年〉雙十節的慶祝活動。
▼喜歡小孩也渴望有個屬於自己的「紀念品」。

▲▼假髮、鞋子之多足以開一家店。

▲她抱怨說:如果真的結婚了怎會一個人四處旅行去?
▼蔣爸爸是她的工作夥伴,也是她好友。
▼自己堅信只要緣份到來,她生命中的男主人就會出現。


1983年12月18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06期P105~P123)
明星專輯:
陳麗雲
黑市夫人的傳奇
平屏

要不是因為參加華視八時檔連續劇「諜海風雲」的演出,陳麗雲

可能至今仍不知道自己有演戲方面的天份,更不會想到自己以歌

唱起家,日後竟會成為電影片商的「搶手貨」,而創下從影八個

月,拍了八部戲的驚人紀錄。
「諜海風雲」使她一炮而紅,然而卻不是她演出的第一齣戲。陳

麗雲回憶說:「其實我第一次演的戲也是連續劇,那是差不多在

三年前推出的武俠劇『俠客』,只不過當時並沒有人注意到我就

是了!」
那時幾乎所有人的焦點都集中在劇中女主角的身上──包括由歌

吳巧玲一變為演員的向翎;她和導演陳明華之間的恩恩怨怨…

…。陳麗雲雖然在這個圈子待了很久,演戲方面到底還是新手,

再加上戲中的角色又無足輕重,因此初試啼聲的成績並不是很好


陳麗雲第二次出擊,果然令觀眾刮目相看。但是她卻不認為自己

的成功得來僥倖、偶然。「不錯,我是因為演了『諜海風雲』才

紅了起來,但是有誰能知道我從進入歌壇到今天,這十幾年中所

吃的苦,所做的努力有多少呢?」她忿忿不平的說。
    被忽視的童年
回憶起前塵往事,她有太多辛酸和感觸,但是這是自己所做的選

擇,又能怨得了誰?
陳麗雲是新竹人,家中除了雙親之外,還有一個大她八歲的姐姐

。長她兩歲的哥哥和年齡小她十歲左右的妹妹。「爸爸最疼小妹

,而媽媽因為有重男輕女的觀念,比較喜歡兒子,我夾在中間,

是沒有人疼的一個!」
在家中經常被忽視,在學校裡安安靜靜的她也很少引起老師和同

學的注意。「我的功課還不錯,也是班上的模範生,但是也許是

我的個兒太小了,又顯得畏畏縮縮的,常被同學欺負。」陳麗雲

說。
童年的回憶中有太多的不愉快,卻也有令她難以忘懷的一面。陳

麗雲記得很清楚,那時她最喜歡也最拿手的唱歌和賽跑,這兩項

課外活動使她平淡的生活有了生氣和歡笑。
進入新竹商職就讀之後,陳麗雲在田徑場上出現的次數減少了,

她的興趣已全然轉移到歌唱方面。「後來我參加市長杯的歌唱比

賽,還拿到亞軍呢!」
陳麗雲的歌唱才華經由這次的比賽得到肯定,原本也不十分熱衷

於學業的她,在朋友的慫恿之下,乾脆就輟學從歌,開始她遊埠

走唱的生涯。
「剛出道時也沒有自己的風格,人家流行什麼就跟著唱什麼,快

的慢的、高的低的,樣樣都來,還真是十項全能呢!」陳麗雲笑

著說道。她還記得那時最喜歡鄧麗君的歌,也曾經努力的想要模

仿她,只是效果並不如自己所預期的好。
陳麗雲之所以會等不及離開校門,就急急忙忙的投入歌壇,除了

興趣之外還另有一個原因。「我那時是想到就算我高職畢業了,

找到擔任會計的工作,一個月也不過幾千塊錢而已,唱歌的薪水

就高多了,而且還可以出國到處去玩,一舉兩得何樂不為?」她

解釋道。
四處旅行演唱的生活果然是愜意多了,但是陳麗雲也有她的苦惱

,她的歌喉雖然還不差,沒有自己的歌總顯得特色不足,無法有

任何的突破。朋友建議她改變裝束,選擇以最能表現她身材之美

旗袍,她接受了,事後發現效果之好出乎她的意料。
    樹立自己風格
「後來我參加『諜海風雲』演出時,很多人都奇怪我那來的大手

筆,旗袍一件一件的換,其實呀有好些套都是我在國外演唱時的

舊行頭,」陳麗雲笑著說。
穿著旗袍的陳麗雲風情萬狀,比起一般的女明星更具有撩人的風

韻,也因此故,她逐漸在海外的歌迷和國內的觀眾心目中留下了

深刻的印象,她同時也引起了製作人李金陵的注意。
當時的李製作正為自己的「孔雀開屏」找不到主持人而傷腦筋,

見到陳麗雲之後,她的疑慮一掃而空:眼前不正是有個最適當的

人選嗎?何苦再眾裡尋「她」千百度?
陳麗雲於是在製作人的盛情邀約之下,接替孔蘭薰成為這個節目

的主持人。「剛開始面對著攝影機說台詞,心裡還真有幾分怕怕

呢!」她回憶說,也幸好周遭的朋友不斷的給她信心和鼓勵,她

總算度過了難關,而有更好的工作表現。
「主持『孔雀開屏』不僅是一種新的嘗試,對我來說這也是一種

新的生活體驗。」陳麗雲說。她雖然選擇以歌唱為業,但是在此

之前純粹是抱著唱唱玩玩的心理,態度並不是很認真。當了主持

人之後,實際接觸、參與電視的作業,見到許許多多的幕後工作

人員,為了理想的實現而努力不懈,自己多少也受了影嚮,也開

始會嚴格的要求白已。
「除此之外,我也有很多的收穫,」陳麗雲表示:「我學習到面

對鏡頭時如何克服自己的緊張心理、避免怯場;也吸收了很多國

學常識,背誦了很多優美典雅的古詩和古詞。」
「孔雀開屏」一個星期只播出一次,但是錄影時所耗費的時間卻

數倍於此,陳麗雲雖然對這個節目有份難以言喻的深厚情感,日

子久了也不免有些吃不消了。於是在連著主持了八個月之後,她

向製作人李金陵提出了「辭呈」。
「這真的是個不得已的決定,」陳麗雲無奈的說,「我喜歡主持

節目,但是我卻更愛歌唱,如果兩者之間有了衝突,我只有選擇

我最喜愛的一項了。」
    演戲一炮而紅
卸下主持人的重擔,她又恢復了過去國內外來回奔波的演唱生活

,直到參加「諜海風雲」的演出──那也是她生命中的轉捩點。
緊接著這齣戲之後,陳麗雲又應邀演出另一檔劇情類似的連續劇

金剛特勤組」,此時她並在片商的力邀之下,由小螢幕而躍登

大銀幕,成為影、視、歌的三棲明星。
陳麗雲的第一部電影「黑市夫人」,票房紀錄相當不錯。和王冠

合作演出的第二部戲「我要做好子」更是轟動。投機的片商因

此更不願放過她,在短短的八個月之中,她竟然盛情難卻的連著

拍了八部片子。
還是小歌星的時候,陳麗雲也曾有過美麗的憧憬,渴望自己有朝

一日能成為萬眾注目的熠熠紅星,然而等到夢想實現了,她卻反

而懷念起以前那一段無憂無慮日子。
「這種忙碌的生活簡直不是人過的!」陳麗雲抱怨道,「為了片

約太多,我日夜軋戲,好好睡一覺的時間都沒有,整天就是被人

從這個片廠抓到那個片廠的猛拍戲。我暈倒過,也住過醫院,幾

乎什麼苦都嘗過了。」
她還記得在拍片的過程也是險象百出,「我拍的是所謂的社會寫

實戲,當然沒有文藝片中的女明星那種好運道,導演說要跑就得

跑,要跳就得跳,樣樣都得自己來,而且還沒有什麼替身呢!」
「有一次拍戲的時候,導演要我從一樓高的地方跳下來,我的媽

呀!那麼高真是嚇死人了,可是不跳又不行,最後只好鼓起勇氣

,捂著眼睛往下一跳。」陳麗雲笑著說道:「我猜怎麼來著?居

然被大家取笑了一頓,連導演都忍俊不住:小姐,你是去救人的

,不是表演自殺!」
拍戲時所受的皮肉之傷,只要假以時日總有復原的一天,可是有

些傷害卻不是時間所能治癒的,陳麗雲就最怕遇到不負責任的片

商,邀她演戲時說得天花亂墜,等到片子拍好了,卻爛得令人不

忍卒睹,「在這種時侯,我就恨不得地上有個洞能讓我鑽進去躲

起來,不要讓人認出我也是演出者之一,實在太丟臉了!」
算算自己兩年來也拍了不少戲,但是左挑右選卻始終找不出一部

比較滿意的片子來,陳麗雲的說詞是:「這可能是因為我一直都

沒有遇到好的導演和好的劇本吧?!」她覺得很納悶的是,為什

麼大家都認定她只能演暴力加色情的社會寫實片,而沒有想到找

她演點別的?她很不平的說:「其實白先勇的『金大班的最後一

』,我也蠻適合的,怎麼都沒有人考慮到我?」
得不到伯樂的賞識,使陳麗雲接起戲來多少有些意興闌珊,而電

影圈中的複雜黑暗,更令她心灰意懶。「比較起來還是唱歌單純

,而且酬勞也付得乾脆,那像拍戲,拖拖拉拉愛給不給的,實在

叫人生氣!」
    對名利不熱衷
她就遇到過不只一次,電影殺青了,片商也躲得不見人影,要不

然就是給了一部分就沒了下文,見到面向他索取,就老羞成怒開

始破口大罵。「所以我現在也學乖了,儘量少接戲,而且事前一

定要先把話講清楚,否則的話白忙一場划不來!」陳麗雲說。
「現在就是有錢讓我賺,我也沒什麼興趣了。」她懶洋洋的說,

該見識的,她都經歷過了,人生夫復何求?何必再讓自己過得那

麼忙碌、那麼緊張而且又那麼痛苦?
想唱的話就接幾檔秀,國內外到處跑跑,邊唱邊玩多有趣!「以

前年紀輕,每次出遠門都會因為想家而躲在被窩裡大哭一場,現

在習慣了也就沒有什麼感覺了!」陳麗雲說。在她來說出國已是

家常便飯,幾年的演唱生活已經將她訓練得可以隨遇而安了。
如果唱累了,她就在家休息一陣子,要不然就是和三五好友聚聚

,一起喝個咖啡逛逛街。「不過我也不能過得太悠閒,因為一不

小心體重就會直線上升,那麼辛辛苦苦保養多年的身材也就完蛋

了!」陳麗雲打趣的說。
她是個很容易發胖的人,有一陣子因為天天吃消夜,加上又忘記

做每日早晚不可省的五分鐘健美操,竟然有一天增一公斤的紀錄

,嚇得她趕緊吃減肥藥,才把體重由五十五公斤控制而為五十公

斤。
    天生性感尤物
陳麗雲的三圍是三十六、二十三、三十六,身高則有一百六十四

公分,在東方人中算是身材相當不錯的了。「要避免發胖應該要

多吃魚。」她透露她的美容秘訣不僅是吃得適當,而且吃得營養


朋友都笑稱她是個美食專家,那家餐廳有好吃的,以什麼聞名,

她都瞭如指掌。陳麗雲自己也有道拿手的料理──米粉湯,只是

有機會一嘗的人並不多,主要的原因是她很少有機會下廚。
陳麗雲雖然單身住在敦化南路的香閨裡,家務事卻多半偏勞和她

相處如姐妹般的嫂嫂。「媽媽和哥哥他們住在士林,我因為住得

太遠工作不方便才搬到市區來,嫂嫂只要有空,都會來幫我整理

一下的。」
她常說要是沒有嫂嫂在,還真不知道自己一個人該怎麼辦才好,

「我膽子很小,又擔心有人闖空門,找個人作伴怕不可靠,所以

就只好抓著她不放啦!」不過想想嫂嫂每次都得自士林老遠的趕

來,她又有點於心不忍,於是經由朋友介紹,請了一位周小姐當

她的秘書,放了嫂嫂一馬,讓她可以專心照顧兩個可愛的小侄兒

和小侄女。
哥哥的女兒「小甜甜」是陳麗雲的忘年之交,她一直很喜歡小孩

子,也為自己編織過美夢,希望自己也能像好友丁黛一樣,擁有

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在家相夫教子,克盡妻職。但是,知心的

人兒在何處?
在護照風波未起之前,陳麗雲是眾所公認的行情最看好的單身女

郎,但是她所持用的泰國護照被疑是偽造上了社會新聞版後,大

家都對她的「身分」好奇了起來。
    黑市夫人之謎
陳麗雲堅決的否認護照上所記載的,嫁給了那個泰國人,「如果

我真的結婚了,怎麼我的家人會不知道?」她這麼說。她取得泰

國籍是透過朋友的幫忙,只是為了辦手續的方便,拿到護照後,

她也辦了離婚的手續,如此而已。
「新聞見報後我一直支支吾吾的,實在是有不得已的苦衷,」陳

麗雲說。那時她持用的護照剛好五年期滿,正在申請延期,她承

認自己結了婚與事實不符合;不承認嘛;又擔心拿不到護照,實

在尷尬萬分,也幸好事情總算是過去了。
她也曾經很認真的考慮過自己的終身大事,但是要嫁給誰呢?「

我的要求很簡單:只要看起來順眼,事業有基礎的男士就可以!

」陳麗雲如此表示。雖然條件一點兒也不苛刻,真正能有資格和

她論及婚嫁的卻不多。
「一切都是緣分,急也急不來呀!」陳麗雲低喟道。從一個來自

新竹的鄉下姑娘,到今天在影壇擁有一席之地的大明星,她得到

了許多,相對的也失去了不少。如果能遇到一個值得託付終身的

伴侶,她相信自己會毫不猶豫的放棄這既有的成就,投入家庭中

,因為扮演「賢妻」和「良母」的角色才是她所努力追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