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1037A.jpg

胡錦1037B.jpg

胡錦1037C.jpg

胡錦1037D.jpg

⑴胡錦有一雙會演戲的眼睛。
⑵胡錦有紮實的平劇底子。
⑶與盧燕等人排演「遊園驚夢」。
⑷演「遊園驚夢」天辣椒的胡錦。
⑸胡錦穿著高跟鞋舞劍。

1982年08月22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37期 P96~P99)
明星特寫:
從白先勇小說蹦出來的
「天辣椒」胡錦

●文/劉美麗

對看過「遊園驚夢」的朋友來說,除了主角錢夫人外,那個喜歡穿紅戴金,如花蝴蝶般飛舞在嘉賓間的天辣椒,當會給人很深刻的印象。
此次天辣椒的角色,由胡錦扮演,許多人都認為這是不做第二人想的絕佳人選,連作者白先勇都曾說過這角色非胡錦莫屬。

下功夫扮天辣椒

在深受各方的鼓勵與期望下,胡錦個人的心理壓力是可想而知了。觀眾在舞台上看見她輕快的飛舞,在舞台下胡錦可是花了相當大的心力,準備把這個角色演好。
「對我個人而言,我的準備工作已經做了很久。早在前年白先勇就找我演這個角色,當時因為懷孕沒法演。在那時我就開始精讀白先勇的這篇小說,去揣摩,去研究天辣椒的個性,把頭髮留起來,一個角色除了性情外,外型的裝扮也是極為重要。此外我還看了許多分析『遊園驚夢』的文章,希望能更深一層了解。」
初、高中時代,胡錦就是個白先勇迷,愛看他寫的小說,但是怎麼也想不到,有天自己會演起他小說中的人物來。
「遊園驚夢」中的天辣椒是個性情很突出的。胡錦個人分析她的性格是:心直口快,口無遮攔,但是卻沒有心機,她愛熱鬧喜歡人多的地方,服裝時髦。因為從前是戲子出身,雖然現在嫁了有錢人家,但仍不脫那股味道,偶然還會哼兩句,唱一段。有許多人誤認她搶姐姐的男友,是個刻薄的女人,胡錦個人不同意這種看法。

演技出神入化

為了要把這個能幹、急性子、很可愛,但又很頑皮的角色演好,胡錦認為說話的速度是個重要的表演方式,她不只是連珠砲似的快快說,有時也需放慢速度講,要兩者配合得恰到好處,才能把人物突出的性格表現出來。
「雖然天辣椒現在只是偶而哼上兩句,但這些簡短的唱、唸,也不是隨便說說就算了,要想演得好,得下多大的功夫,至少要稍懂得平劇。」
在戲裏,胡錦還需要表演幾下平劇功夫。有場戲是她要腳著四吋高跟鞋舞劍。不僅鞋高怕會扭到、跌倒、蹲下去不易站起來,尤其是穿著合身的旗袍,動起來不很方便,但又需表現自然,這是相當不容易做到。後來白先勇也考慮到這點,怕胡錦一不留神扭到腳,那後頭的戲可就糟了,所以把舞劍的戲縮短了一半。
胡錦的眼神極為靈活,再加上她的臉蛋,整個人透著一股嫵媚、俏麗的神韻,使她不需做太多的戲,就能把天辣椒的神態表現得出神入化。
胡錦形容自己演的天辣椒,像花蝴蝶般在舞台上飛來飛去,是一個完全動態的人物,在視覺上較易給觀眾留下印象,但憑胡錦的演技,相信在觀眾內心也會留下深刻的記憶。

曾隨母親學平劇

胡錦從沒進過劇校,她的平劇完全是由也是名角的母親馬驪珠傳授。也許從小學平劇,胡錦說得一口道地的京片子,聽起來極為悅耳。從母親那兒,不僅學到了平劇,也遺傳了一副好嗓子,扮相的俊美更不在話下,許多看過胡錦唱平劇的人士,都惋惜她沒有好好的在這方面發展。
舞台劇對胡錦也不陌生,從前她常演古裝舞台劇,在去香港之前她還演過一部時裝劇「春暉普照」,從年輕演到老,對演技的磨練與發揮,極有幫助。
「從前的舞台劇,動作比較慢,幅度也較為大些,沒有麥克風,聲音要大才能傳得遠。現在則已不同,身上都有隱藏式的麥克風,動作、說白上儘量要求自然生動。舞台劇就是靠動作、聲音、表情來表現。」
為了要把「遊園驚夢」這齣舞台戲演好,胡錦推掉了所有的外務,全心投入戲中。
在沒有去香港之前,胡錦大都演正派人物,去了香港之後,她反倒演了不少反派的角色。由於外型上,她長得比較媚、俏些,演反派比演正派更能為一般觀眾接受。所以儘管她常和導演抗議,表示正派她一樣能演得很好,無奈導演的答覆是能不能演好是一回事,適不適合演又是另一回事。胡錦嘆道:「那些純正派的角色,看樣子只好留到年齡大些,再演那種慈祥和藹的老媽媽了。」
為了小女兒,胡錦也不會演一些很惡毒的反派,大多數都是一些性格突出、有戲感,而且較為活潑的角色。

婚後以家庭為重

胡錦的小女兒一歲三個月,是個很愛笑的小傢伙,每天一早起身見到人就笑。而且不怕生,帶她上街去吃飯,她到處和人打招呼,小嘴又甜,婆婆、阿姨、哥哥、姐姐的叫個不停,誰抱她都無所謂,走的時候還會和餐廳的侍者飛吻一個。陳莎莉帶兒子來玩,小妮子抱著小哥哥又是親親,又是說話,反倒是陳莎莉的兒子不好意思。
「我真擔心她這麼活潑下去,將來怎麼得了。」口裏雖這麼說,語氣中仍會透著做母親特有的驕傲與欣慰。
從前忙著演戲,想抽出些自己的時間都不容易,胡錦說好像在過「遊牧生活」一樣。現在則很少拍戲,女兒與丈夫佔滿了她的時間。逢年過節也可以在家好好的過,那種年節在異鄉的滋味,除非過來人否則是不易體會。
「說實在,有了小孩,日子絕不會空著沒事做。」
有了小女兒還不夠,胡錦希望再生一個。做了母親後,她發現自己好愛小孩。「遊園驚夢」演完後,她要隨國光訪問團到美國去宣慰僑胞,會有相當時日看不見女兒,她要顧安生拍許多女兒的照片帶在身邊,雖然看不見女兒,對著照片說說話也好。
胡錦與顧安生相戀多年,經過重重波折,好不容易有情人終成眷屬,他們彼此都很珍惜。兩人都是O型,胡錦說自己是粗心的O,顧安生是細心的O型。所有的事情顧安生都記得清清楚楚,偶然遇到意見有出入時,顧安生會分析給她聽,而她覺得有道理時,會欣然的接受先生的建議,胡錦俏皮的說:
「多數時候,都是我讓著他哦!」語氣中露著濃濃的愛意。
在演藝圈多年,胡錦終於找到了她的避風港。為了丈夫她甘心待在家中,收拾一個溫馨的家,等待下班歸來的先生。■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