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沖1240A.jpg

陳沖1240B.jpg

陳沖1240C.jpg

陳沖1240D.jpg

⑴⑵✘
⑶外型和演技都受到肯定。
⑷和柳青(左)關係密切。
⑸陳勳奇(左)力邀赴港拍片。

1986年07月13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40期 P92~P95)
明星熱線:
中國的伊莉莎白泰勒
陳沖飛越鐵幕放光芒

●文/阿丙

陳沖,這個乍聽十分英氣、男性化的名字,卻是屬於一個女性所有,而且是個十分美麗、絕對女性化的女性。同時許多人相信,不久的將來,她就會和「龍年」中的尊龍一樣,成為另一位在世界電影界相當受到重視的華籍明星。
其實陳沖如今已在好萊塢闖出了名氣,祇不過外國人知道的是她的英文名字JoanChen,而她祇在有中國人的地方使用她的本名──陳沖。
所以說陳沖已在好萊塢闖下了名號,並非隨口亂捧的,事實上她已經接下兩部今年好萊塢大投資影片的片約,分別是改編自名著的「大班」一片及以清朝為背景的片子「末代皇帝溥儀」。

外型出眾個性豪放

提起「大班」這部片子,相信許多人都相當熟悉,因原著是以十九世紀香港為背景,敘述西方商人來到東方,掌握經濟的控制權,更在地方上迅速建立起政治及社會強勢地位的種種過程。自出版已來,就十分受到矚目,同時老早有電影公司有意搬上銀幕。事實上也有好萊塢的大公司不止一次的到台灣、香港來找演員,許多大明星都被約談過,但是都未被選中。
而直到最近,才由好萊塢傳來消息,這個角色最後卻落在「陳沖」的頭上,因此乃引起世界性的注意。美國「時代周刊」更似「中國的伊莉莎白泰勒」形容這位長髮過腰、身材健美的中國女星,自然更提昇了她受矚目的程度。
香港「永佳電影公司」的老板陳勳奇一向是個最喜歡製造話題、渴望成為目光焦點的「鋒頭主義者」,立刻抓住了這個好機會,邀請她到香港參加他執導的新片「惡男」的演出。
果然如陳勳奇所料,這位廿四歲的女星一回到香港,立刻成了新聞焦點,而她也落落大方,以活潑、合作的態度留給各界十分良好的印象,讓香港的新聞界及一般民眾接受了她,同時經由各種傳播媒體的介紹,而對她有了個概括性的瞭解。
先談談陳沖的「背景」:她今年廿四歲,但是「影齡」很長,十四歲就出道演戲了,而且十八歲就以精湛的演技而贏得大陸電影界的「百花獎影后」頭銜。
但是眩目的頭銜、多采多姿的職業並沒帶給陳沖精神或物質方面任何的享受,相反的,在極權的統治下,以她出眾的外型、豪放的個性,反而給她帶來許多困擾。因此年紀小小,她卻想盡辦法逃出鐵幕,最後得到美國朋友的幫助,她以「自費留學生」的身分到了美國,終於享受到了「自由」的滋味。

拍大片一鳴驚人

她於一九八一年到美國,先後在紐約、加大幾個學校讀過書,現在則在加州一間北嶺大學的影劇系就讀,因為該校較注重基本理論,她個人則以製作方面為學業主題,修了一些製片、導演理論,同時還修了四個學分的劇本寫作。
「我對電影還是有分無法釋懷的興趣,所以如果可能,還是想朝這方面發展,但是我覺得真正參與之前,應該多學點實際的知識,更希望能先念出個名堂,也許拿到學位之後,再正式全部投入。」
陳沖不承認「念書」是她到美國的一種「手段」,言辭間再三強調:真正希望能完成學業、起碼要拿到一個學位,然後才考慮工作。
而她當初赴美,雖申請有獎學金,但是不多,因此為生計,她才不得不打工。不過她比一般留學生幸運的是她因為有過演戲的經驗,於是乃往演藝方面發展,但在美國那種地方,沒有門路,外國人很難打入那個圈子,因此剛開始,陳沖也碰過壁、吃過虧。
最後是碰上了她現在的經紀人柳青,因柳青在美國時間校長,在演藝界認識的人比較多,比較熟悉當地的環境、人頭,因此比較能替陳沖爭取較好的機會,於是她後來還參加了不少電視劇的演出。
但是最大的機會,還是她遇上了「大班」的製片,一眼挑中她出任這部世界都矚目的大片中的女主角,不但真正提昇她在美國演藝圈的地位,同時影片公司為方便她工作,還替她申請到綠卡,而確定她在美國居留的身分。
而隨著「大班」的拍攝,陳沖的面孔及名字也逐漸出現在美國的傳播媒體上,慢慢不但美國人知道了她,美國以外的人也漸漸知道了她,當然就大大增加了她各方面演出的機會,像到香港拍「惡男」就是一例。
如今「惡男」拍攝順利,即將殺青,而該片的導演陳勳奇的心卻始終懸在半空中,他私下表示:因為懾於陳沖的名氣,心理負擔很大,生怕戲萬一拍不好,不但砸了自己的招牌,更怕對陳沖不起。

熱衷編導野心大

但是自合作以來,他發現陳沖是個很能溝通的人,對自己的造型、服飾頗有見地,甚至對劇本、小道具也能提出獨特的見解,而提出和陳勳奇交換意見,令陳勳奇欽佩不已,因此表示是難得的愉快合作經驗。
雖說陳沖的演技及外型,都一再肯定她往演員這條路發展的前途十分樂觀,但是陳沖自己卻表示真正的興趣是在幕後,這一點可能和她「自我觀念」濃重有關。
「演員的演技再好,也祇是傳達導演的部分意念而已,我卻是個自我觀念很重的人,我希望在電影創作方面能淋漓盡致的完全表現個人的意念。」
所以她的野心是當個能指揮、控制全局的導演,同時還是個要參與劇本的導演,因她根本沒法想像:別人已經編好了劇本再叫她去拍,那拍的不又是別人的意念、想法嗎?
同時她也不諱言:因為現在已經適應了美國的環境,如果可能,將來將留在美國發展,畢竟這地方是她當初費盡多少心思、吃了多少苦,才爭取到的新生地。
由外表上看,陳沖身材健美、態度大方,舉止更是輕鬆間帶著一股少女的嬌羞與俏麗,不時會有些小女孩的動作,像噘嘴啦、皺皺眉、做鬼臉啦,十足流露少女的嬌柔,很惹人憐的。
因此像這樣個性的女孩,「異性緣」想必是很好的,但是問到她情感之事,她卻全推說沒有,至於外界傳說:她的經紀人柳青,其實就是她的男友,陳沖不否認他們的友情,但堅稱「祇是朋友」。
不過,看陳沖和柳青在一起時的親暱,又不像祇是朋友那麼單純,同時柳青在替陳沖爭取工作機會時的積極,也遠超過一個經紀人應有的熱忱,祇是當事人既不承認,外人要如何置喙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沖 柳青 陳勳奇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