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一對亮麗的眼睛。


▼程秀瑛生性開朗樂觀沒有什麼大志。

▼穿上旗袍一樣漂亮。


▲十六歲就出道。
▼個性坦率直爽。




▲對拍電影的興趣較濃。
▼演「仙女下凡」。〈1981年華視連續劇〉


▲看她像個「小迷糊」嗎?
▼古裝扮相清麗脫俗。

▼演技生動自然。


▼早在戲中被過白紗了。

▼參加本刊廿周年的慶祝晚會。

▼在圈內人緣很好。


▼有嫵媚的一面也有灑脫的一面。

▲▼敢於塑造新形象。

▲▼「雛的自白」?

▲▼有個外號叫「小豬」。

1983年10月30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99期P105~P119)
明星專輯:
程秀瑛有套迷糊哲學
●文/高正奕

好久沒有在螢光幕上看到程秀瑛了,關心她的的人不禁要問,她究竟在忙些什麼?
一樣甜蜜的臉蛋、一樣亮麗的眼神;不上戲時,一樣是掛著那副大眼鏡、一樣的坦誠率直、一樣的迷糊個性;面對記者時,一樣的侃侃而談。唯一不談的是──攝影專輯的事。
    不談專輯風波
「那是一件難過的糗事……我覺得我們這幾個〈出專輯的女孩〉好倒楣……」雖然事隔半年多,雖然表示不願談它,但滿腹的委屈還是使她吐出這幾句話來。「現在不是有人繼續在出專輯嗎?就沒有人要說話了?難道比較起來,我們就那麼糟糕?!」這是程秀瑛的另一種「自白」。
拋開這段不如意的往事,程秀瑛還是過得很愉快。平常拍片之餘,她會在家睡覺、看書、打打球,或和男友在一起。「我不是太有什麼大志的人,對自己要求很小,忘性也很夠。」似乎在她內心裡本就容不下多少煩惱。
程秀瑛近兩年來,電視上得少是事實,尤其是連續劇,壓根沒有沾上邊。據她自己解釋,一方面固然是一直沒有適合的角色,一方面也是她本身興趣缺缺。
前幾年,由於表現傑出,程秀瑛曾先後接連主演過幾檔華視的連續劇,如:「諜海風雲」、「長江一條」、「仙女下凡」、「四大金釵」等,獲得很好的評價。程秀瑛承認因演連續劇認識很多朋友,也學習到很多。但她發現:實在太累了!「每天都要熬夜錄戲,晨昏顛倒。而且一切都要以電視為優先,私人的事情幾乎完全要擱下,一檔接一檔,人那受得了?!」於是,經過幾回趕戲的痛苦經驗,程秀瑛當然不免對上電視怕怕了。
比較起來,拍電影就輕鬆得多。
「不見得每天都有通告,也不必每次趕著和時間賽跑。偶爾有點私事也可通融,不致影響大局。和演連續劇時所承受的心理壓力,簡直不可同日而語。」
所以,這一、兩年來,程秀瑛幾乎都在拍電影,有時候一口氣連軋了四、五部戲,既經歷過電視連續劇緊張的作業程序,這對她而言算是「小場面」。而且拍電影的酬勞和電視劇比起來,只多不少,何樂而不為呢?
只是既然把重點放在電影上,電視就不得不疏遠些。「一般電影業者對電視演員可有些排斥呢!」程秀瑛指出,這是因為圈內的一個規矩──一切以電視優先,演員軋起戲來,電視電影撞期,電影只好先擱一旁,下回再說,電影業者心中可老大不舒服。
另有一種說法是曝光的問題,國內的電影業者幾乎都有一種看法:認為電影演員必須要有相當的「神秘」,對觀眾才有吸引力。「如果觀眾每天在家裡就可以在電視上看到你,他們何必花錢到電影院看?」對於這種說詞,程秀瑛可大不以為然,但既然有這種風氣,她也只好「隨俗」,電視就少上了。
    重心放在電影
雖然如此,十六歲就進華視,程秀瑛一直認為自己是「在華視長大」的,對華視有一份特別的感情,只要公司有需要,她還是會儘量配台。最近她就曾回華視錄了一齣「生活劇場」的單元劇。「我可不能讓公司的長輩們怪我一演起電影來,就忘了電視。」
固然演電影的工作情況及待遇均較電視理想,但程秀瑛也不是什麼戲都接的,尤其是前一陣子流行所謂「寫實片」,程秀瑛更加小心,「讓我演起來太難過的戲,我可要婉拒了!」
前後演過十餘部電影,這一陣電影業不景氣,程秀瑛當然也難免受到一些波及,「辛辛苦苦拍了幾十天的戲,拿不到預定的片酬,甚至一個子兒都沒有,這種事可真窘。」碰到這種情況,雖然不多,可也會讓程大小姐心疼不已。好在她生性大而化之,一下子就好了。
談到程秀瑛的電影,不能不提到「鄉野人」。這是民國六十八年的電影,當時的程秀瑛才二十出頭,在片中卻飾演一個哀怨少婦,夾在丈夫、兒子和朋友之間,左右為難,頗有出色的表現。程秀瑛還因這部片子,在民國七十年初,得到巴拿馬國際影展最佳女配角獎。「最近,我在家重看了這部影片,覺得自己還是演得不夠深入細膩,畢竟我當時還太年輕了,有許多感覺還無法完全體會。」
但能夠代表國家得到這項殊榮,也屬不易。程秀瑛記得當時是頭一回參加影展,也是第一趟出國,每個人、每件事對她來說,都充滿了好奇和新鮮。「我發現,世界上要看、要學的事還有好多好多。」她每天要跟同行的應采靈、沈雁、陳美鳳等重覆這句話,說些新發現。
由於當時心情一直很興奮,這個獎也是領得迷迷糊糊。程秀瑛只記得頒獎時,「彷彿聽到主持人用西班牙文喊我的名字,再仔細聽,又好像沒叫過。」她正納悶時,有人推她出去領獎。她就糊裡糊塗的上去領獎,還說了一些感謝的話,至於得了什麼獎,她壓根也搞不清楚。後來才知道是最佳女配角獎。
不過,程秀瑛當時倒還記得問:在「鄉野人」中,只有她一個女演員,為什麼得的是「最佳女配角」?結果透過翻譯才知道,原來評審認為這部電影主要是男人的戲,比較之下女人的戲輕,所以就給了她女配角獎。
    灑脫的小迷糊
在圈內外號「小豬」的程秀瑛,迷糊出了名,不只是頭一回出國迷糊,平常也多半是個「小迷糊」的樣子。早上說過的話,下午就忘記;你在和她約好的時間地點打電話給她,她正在家裡打球。這可能是她生性灑脫使然,也正因為如此,雖然出道前幾年,星運平平,她也從不急躁。近幾年,聲名日盛,她也沒有耍大牌。
很多人知道程秀瑛是「小迷糊」,但也許不知道她還是個「書呆子」呢!她看書的興緻很大,平常一有時間就東翻翻、西瞄瞄。看的種類也雜,幾乎什麼書都看,五百度的大近視眼都是這樣看出來的。
但可別以為她在校的成績一定很好。程秀瑛表示她就是與教科書無緣。
「我早就發覺自己不太能適應學校生活,」在記憶中,她對小學時代的唯一印象,就是一個人背著書包「逃課」,在街上遊蕩。「我常常到學校後,由於作業沒寫好,老師就叫我回家拿作業,我就在街上徘徊,伏在人家的公寓樓梯間寫功課,寫完才敢再到學校去。」
一提起這段童年的往事,程秀瑛也不免有幾分感慨和無奈,「我也不知為何,對學校的功課就是沒興趣,我覺得自己當時好可憐哦!」她記得那時最喜歡的就是看漫畫書,由於父母禁止她看,一發現就沒收重罰。因為畫冊都是向同學借來的,程秀瑛只好每天晚上躲在被窩裡用手電筒照明偷看,結果弄得小學三年級就有三百度的近視眼。
「說來可笑,我從小就是個讓父母、老師這樣操心的孩子。」程秀瑛的父親是位職業軍人,管教子女極嚴,子女頑皮不用功,自然要家法相向,甚至還曾「送棍子給老師」呢!
儘管小時候和學校、教科書「兩相頭痛」,程秀瑛發現自己和現在的學生比起來,還是幸福多了。「現在的學生功課更緊、更難,我看我弟弟現在讀書,又比我們以前更累得多了!」
既然對讀「教科書」沒有興趣,大而化之卻又個性極強的程秀瑛,索性就離開學校。高二時就加入華視演員訓練班,開始追求她的理想。當時父母也曾反對,但終於還是尊重她的抉擇。
    快樂單身女郎
幾年下來,雖然程秀瑛也沒大紅大紫,至少在事業上也奠定相當的基礎。父母這時卻又免不了耳提面命,希望她再多加勁衝刺,以創造更好的成就,但她還是始終不緩不急,可見她的確不是很有事業心的人。
另方面,程秀瑛在情感上也和事業一樣,平平的,但也是紮實的。雖然經歷過一段段沒有結果的戀情,但她的感情依然豐富,只是更冷靜理智。
她不願多談現在的男友,但表示理想中的對象應該是有上進心,彼此相知相愛的人。「感情只是最基本的因素,婚姻卻複雜多了。」雖然看過許多人結婚、離婚,程秀瑛對婚姻倒還沒有失去信心,只是認為不必操之過急,寧願慢慢來。
「我有許多已婚的朋友好羨慕我還是單身,她們也不是對自己的婚姻不滿意,只是深刻體會到,婚姻生活長達幾十年,而快樂的單身時光卻只有幾年,應該好好珍惜。」
似乎,程秀瑛還不急著辦嫁妝,她還要做好一陣子「快樂的單身女郎」,還要好好孝順年老的父母,還要好好演幾齣戲,過過戲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