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宮煙雲1107A.jpg

清宮煙雲1107B.jpg

清宮煙雲1107C.jpg

清宮煙雲110701.jpg

清宮煙雲110702.jpg

清宮煙雲110703.jpg

清宮煙雲110704.jpg

⑴咸豐皇帝(許啟平飾)與蘭兒(馬瑜鴻飾)。
⑵太妃追究蘭兒的出身。
⑶當年也有一段「深宮怨」?
⑷張冰玉飾演皇太妃。

1983年12月25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07期 P105~P107)
三台戲劇焦點:
慈禧爭寵奪權秘辛搬上螢幕
台視《清宮煙雲》本周推出
桐蔭深處一貴人

●文/高逸●圖/廖雲風

許多皇帝都有三宮六院,上自皇后,下至嬪妃,佳麗無數。這麼多的美女佳人,天天在深宮中穿金戴玉、濃粧艷抹,年年歲歲,就是在等待皇帝老爺那天突然臨幸,能獲得他的寵愛。這種情形,就算是在清末曾經叱吒風雲數十年的慈禧皇太后亦不能免。本周的「清宮煙雲」便將推出「桐蔭深處一貴人」,刻畫慈禧當年的一段「深宮怨」,與其日後的輝煌騰達,實不可同日而語。
「桐」劇的故事起自咸豐年間,其時兵禍四起,內有太平天國、捻匪之亂,外有英法聯軍通商之爭,百姓苦不堪言。慈禧小名蘭兒,屬旗人葉赫族那拉氏。在她父喪期間,因家貧如洗,只得以變賣物品度日,不想某一日卻收到一筆意外之財。
原來這是清河縣令吳棠派人分送撫恤金給平亂的陣亡將士,糊塗的小兵卻送錯了對象。吳棠暴怒之下,正要派人索回,其座下的門客發現前來謝恩的蘭兒,容顏美貌絕倫,於是替吳棠出一個主意,將錯就錯,一方面要蘭兒一家記住吳棠的恩德,一方面卻幫她安排進宮。
而蘭兒在進宮之前,又有一點波折,依照清廷的遺制,宮闈中原不能選擇葉赫族女,總算總管太監以蘭兒美貌為由,方才過關。另方面,年輕的咸豐卻為連年的兵禍及外患焦心竭慮,終日與軍機大臣研商國事,對於新選的秀女,無暇盼顧。
在圓明園中的「桐蔭深處」一隅,蘭兒也是終日倚在樓閣欄杆上,作畫填詞,顧影自憐。三年歲月匆匆過去,蘭兒在「桐蔭深處」耗去了大好的青春,左顧右盼,卻始終見不著皇帝的影子。
哀怨和寂寞的心緒填滿她的心田,她回想起進宮前,和母親弟弟分離的情形,母親對她的期望加深了她心理上的壓力,她在自己內心中吶喊,「絕不甘心一輩子在此獨守空閨,至少要見到皇上一面。」
這時候,咸豐由於軍情日愈緊迫,受不了繁忙的政務纏身,搬到圓明園散心,一住經年,連奏摺都在園中批示。蘭兒由太監口中獲知咸豐早住進圓明園,卻依然不見皇上的蹤影。
於是聰慧的蘭兒便以巧計說服了身邊的太監,由他們的細心安排,蘭兒終於以美妙的歌聲及字畫,吸引到皇帝的注意,咸豐驚為天人,立刻將她由秀女升為貴人,寵幸有加,不久又封為蘭懿嬪。
但蘭兒也並非因此就平步青雲,她愈受寵愛,就愈受到宮中上下的矚目。大臣肅順更向皇太妃及皇后稟陳,揭發蘭兒本是葉赫那拉氏的底細。皇太妃便派肅順前往圓明園宣讀懿旨,加上咸豐沒有主見,蘭兒就這樣又被送回「桐蔭深處」暫居。
恢復往日窘境的蘭兒,終日以淚洗面。不久,她懷孕害喜的消息,又驚動了太妃,太妃派人送來「安胎藥」,強迫蘭兒喝下。蘭兒有所警覺,堅拒服用,因而受到許多凌辱,毅力堅強的蘭兒奮鬥了幾天,在筋疲力盡之際,咸豐及時趕到。
蘭兒又重新獲得咸豐的寵愛,生下阿哥後又封為懿妃。咸豐七年,又進封為「懿貴妃」,咸豐在位十一年駕崩,年幼的穆宗繼位,懿貴妃母以子貴,與孝貞皇后並尊為皇太后,也就是日後總攬大權的慈禧。
由早期慈禧在宮中的奮鬥過程,可看出其人的個性與機智。據說清制所以不允葉赫族女入宮,原是滿族在入主中原前,在併吞「葉赫族」時,該部酋長臨死前曾對天祖咒:「即使葉赫族那拉氏只剩下一個女子,也要滅了滿族。」倒和後來滿清帝國毀在慈禧手中頗有巧合。■
--------------------------------------------------------------
相關補充:

1982 台視 清宮煙雲 - YouTube──huaijiudvd99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