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標C281A.jpg 奪標C281B.jpg 奪標C281C.jpg 奪標C281D.jpg 奪標C281E.jpg 奪標C281F.jpg 奪標C281G.jpg 奪標C281H.jpg 奪標C281I.jpg 奪標C281J.jpg 奪標C281K.jpg 奪標C281L.jpg 奪標C281M.jpg 奪標C281N.jpg 奪標C281O.jpg 奪標C28101.jpg 奪標C28102.jpg 奪標C28103.jpg  

⓪封面:劉林高幸枝〈張潭禮攝〉。

⑴⑵⑶✕

⑷劉林和高幸枝在奪標中同臺演出。

⑸⑹⑺✕

⑻〈林友梅〉

⑼✕

⑽郎雄等參加演出。

⑾劉林高幸枝力敵強敵。

⑿張育安和林友梅。

⒀⒁⒂張育安、林友梅。

⒃⒄⒅唐家拳。

 

1975年03月10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281期 封面+P04~P05、P08~P19)

封面:

「奪標」進入高潮

 

劉林高幸枝夫妻檔演奪標

 

在「奪標」劇中,劉林高幸枝這對銀色夫妻又碰面了,他們分別演身懷武藝的武林人士。

他們同臺演出,卻不知道編劇在未來,將如何安排他們的下場。高幸枝甚至兩手一攤。

「不要問我,我只知道自己是個俠女,至於到底和劉林是什麼關係,到現在我還弄不清楚呢。」口氣是很無奈的。

大概這次就是連續劇的特色吧!演員事先並未看過所有的劇本,因此對於劇中人命運的了解,他們與觀眾同樣矇矓。

然後劉林在一旁為詢問者解釋:「高幸枝扮演的公孫彩鳳,懷疑我飾演的李佩,是個不良份子,她誤以為我是惡勢力火龍毒掌的一員,更認為我是燒死她舅父的兇手。」

這一來,高辛枝便成跟踪劉林,希望將劉林加以制服後,送官法辦。

公孫彩鳳跟據那點理由,懷疑李佩的身份?

「因為我的右手,始終就隱藏著,不讓任何人看到它,因此公孫彩鳳認為我這個怪人,在神祕中透出了火龍毒掌的破綻,身份值得懷疑。」

劉林說:「至於為什麼我不肯把手伸之於大眾,我也不明白其理安在?這只有請大夥兒耐心的在螢光幕求答案了。」

夫妻同臺演出,可以彼此照顧,同進同出方便不少,因此高幸枝與劉林是極幸運的。

他們沒有因工作時間的不同,而產生難得碰面的尷尬局面,相反的,這對「老夫妻」成天都形影不離,排演場、攝影棚和家裏,只要有高幸枝的影子,劉林一定在。

高辛枝除了是位好太太之外,她還是劉林的老師呢。

原來在背臺詞的時候,彼此除了可以幫著對詞之外,他們最大的樂趣就是,高辛枝字正腔圓的國語,成了劉林練習國語的最大範本。

 

奪標有一個離奇的故事

 

「奪標」連續劇的故事,極為離奇生動。

在八千年的一座古洞裏,聚集了一批歹徒,此乃火龍毒掌往日的餘黨。原來往日做惡多端的火龍毒掌黨首慧果和尚,在娶了南宮夫人後,逐漸領悟做人的真道理後,乃放下屠刀,不告而別,出家去了。南宮夫人此時業已懷孕,乃糾集往日火龍毒掌的餘孽,目的在於激其夫返家。

這時官方著名的上皇寶劍突然被盜,京城乃派了殿前武士曹琪前來調查此事真相;曹琪為一正直有為且俊秀挺拔的出色青年。其父為地力上的一名官吏,卻年老糊塗,因深愛養蘭因而受地方惡勢力高品輝之利用與愚弄,竟聯合起來阻止老百姓想在大江上築洛陽橋的計畫。

欽察大臣蔡驤由皇上派赴各地,巡視鹽政,這時也來到該地,因此曹琪的父親與高品輝等人,極盡阿諛之色,想籠絡蔡驤,然而真正的蔡驤並未出現,他化粧成老百姓暗訪民情,卻以一位助手,以他的身份出現。

地方惡勢力,在上皇寶劍失竊後,竟想利用這個機會,以一石三鳥的方式,將身懷絕技的李佩,公孫彩鳳及白燕子一網打盡。此外,蔡驤竟也成了他們設計陷害的對象。此時慧果和尚和李佩有了一面之緣,開始傳授他的絕技給這位武功底子頗佳的青年;至於他們三人如何逃過歹徒的暗算呢?請按時收看中視的「奪標」連續劇。

 

再忙也要把奪標演好的林友梅

 

杜慧娘,一位秀外慧中,頗有思想與主見的女郎,這是「奪標」的女主角,由林友梅扮演。

「我很喜歡這個角色,因為以前我演的女孩不是活潑頑皮,就是些溫柔而缺乏個性的柔弱女性。可是這回的杜慧娘卻不同了,她俱有見解,又不失女性應有的溫婉。」

為了演出這齣「奪標」,林友梅放棄了一趟香港行;事實上她實在是很不喜歡古裝戲的,因為麻煩又受拘束。

可是禁不住周遊和導播的一再游說,再加上看了故事大綱和人物介紹後,她終於留下來了。

杜慧娘在劇中,是幾位年輕小伙子追逐的對象,在戲中窮於應付那些表現殷勤的青年之間,禁不住笑了。在現實生活中,前一陣子她還當了幾位閨中好友婚禮上的女嬪相,自然難免讓人關心她的終生大事了。

對於別人的幸運,我當然是很羨慕啦,我也很希望在最近的將來能找到一個好伴侶。不過目前對這個問題我不能多想,現在只要有空,我腦子裏想的只有睡覺。」說著她打了一個哈欠。

原來林友梅沒去香港,於是吳風也趁機邀她參加一部文藝片「夢湖」的演出。又忙電影,又得演「奪標」,難怪她顯出一副睡美人的樣子。

「我已經有五天沒有上床睡覺的記錄了。」在兩邊趕的情況下,往往正在排戲時,吳風和製片廠的負責人,會突然出現排演場,要把林友梅搶走,這時她只好臨時請一個鐘頭的假,到水銀燈下拍兩個鏡頭再匆匆趕回。

一六三公分的身高,只有四十四公斤的體重,林友梅嫌自己太瘦了,不久前好不容易養胖了兩公斤,但是現在卻更瘦了。

以前為她而量的古裝,穿在身上正合身,但是現在腰身卻嫌太鬆了。「我已經兩年多不曾拍電影了,現在再拍電影,反而感覺真不習慣,何況還有杜慧娘等著我,真是累死我了。」

她一面說一面拼命嚼著口香糖,大概這樣可以稍稍驅除瞌睡蟲吧!

「奪標」是古裝戲,「夢湖」是時裝片,頭上的頭套與身上的穿戴,還得換過來戴上去的,也真夠煩人的;有時她就在趕場時,在途中的計程車上卸裝。

聽她又在抱怨:「只要有床我一定立刻趟下蒙頭大睡。可是很奇怪,當我有片刻的閒暇,可以閉目假寢時,腦子卻不肯停下來休息,禁不住還在擔心,我的臺詞背得夠熟了嗎?」

這麼忙,正表示她走個受歡迎的角色,但是她說她真想好好的大哭一場。就在這時,又該輪到她上場了,她拖著疲乏的腳步,往場子裏走,一面問:「杜慧娘的臺詞多不多?最好少點可以少背些。」

 

奪標一定奪標

 

星期日該是大家在家中休息,或出外郊遊、購物、逛街和看電影的大好日子。但是對演員來說,是無所謂什麼禮拜天或週末假期的。

就在禮拜天下午三點半左右,中視地下室的排演場大廳裏,「奪標」劇中的演員,多數早已久候多時,等待導播人員來排戲看戲。

 

三人小組形影不離

 

這裏的人員真不少,朱磊、孟元和陳慧樓,坐在角落的一張長沙發上,一邊嚼著花生米之類的東西,一邊在擺龍門陣。

孟元手裏平常有他從不離口的煙斗,朱磊偶然把它拿過來抽它幾口,而且是狠狠的、貪婪的吸。

陳慧樓這位平劇界的著名武丑,既不亂蹦也不搗亂,在日常生活裏,這個小個子的演員,喜歡穿件黑褐色的皮大衣,今天也不例外。

似乎有些瞌睡的樣子,拿起鐵製的茶杯,朱磊為大夥兒去倒杯濃濃的茶來,好提提神等待待會兒的上戲。

在這個戲裏,孟元飾演的沐英是個身懷武藝的師父,朱磊和陳慧樓則是郎雄手下,一胖一瘦的滑稽侍衛。

 

奇裝異行見怪不怪

 

在開始排戲時,飾演白燕子的李金鈴,穿的卻是一件最時髦的絨布製成的長及腳踝的絳紅色大衣,不過最矚目的卻是她頭上還捲滿了一頭的髮卷,似乎她剛剛還在洗頭做頭髮,原來她擔心該輪到她上場了,因此從公司美容院的椅子上跳了下來。

對於她這副打扮,似乎沒人多加注意,因為見怪不怪,像這種畫面,在螢光幕後的排演場裏,這是司空見慣的。

 

太太是老師,先生做學生

 

劉林和高幸枝又在一齣戲裏出現了,這對最樸實,在戲外,也最不像明星的明星夫婦,這回演的都是身懷武藝的江湖人物,但是高幸枝似乎懷疑劉林所扮的李佩,為其殺父仇人,因此處處都在提防他,懷疑著他。

丟了劇本的劉林,一面幫太座捲毛線,一面複習臺詞;手裏正不停的織著毛衣的高幸枝,告訴劉林:「不對,你這個地方應該捲舌。」或是「再來一遍,比剛才好多了,再試一次,如何?因為我覺得你這句話,還是帶了一些臺灣腔。」

劉林是臺中后里人,高幸枝的娘家是臺北新店,但是太太的國語卻不輸北方人,因此劉林覺得她是他最好的老師。

 

三千煩惱絲頃刻不見

 

就在大夥兒來得差不多時,左右突然縮頭縮腦的,兩隻手抱著腦袋,按著頭頂的一頂帽子,溜了進來。

高幸枝首先發現他的異樣,然後這位平常不喜歡多話,很少跟著大夥兒起哄的女星,突然綻開笑臉,提醒週刊社的記者:「左右的帽子裏有詐,哈哈他剃光頭了。」

左右聽了,居然還怕不好意思呢!這位大男人只知道在一旁嘿嘿的傻笑。

十分鐘前,他的頭髮還是烏黑一片的,如今帽簷下卻露出了一片青青頭皮。

頑皮的李金鈴要求他把帽子掀開,讓大夥兒看看他光頭的滑稽相。

起初他還有些靦腆,還是黃永光替他掀的「頭蓋」,結果那樣子當然惹得大夥兒大笑一頓。「嗯,缺乏光澤,頭頂上最好抹點油,讓它顯得亮亮的。」

「對,對,我去拿盒凡士林來。」

李金鈴這個小可愛,對於替左右美容,感到極大的興趣,一溜煙跑出了排演場。

 

八天的戲剃個光頭

 

左右在「奪標」劇中,擔任慧果大師一角,這是個得道的高僧,未出家之前,曾受歹徒之害,弄得家破人亡,終而立志學劍復仇雪恨。

然而當他學成之際,他出了家轉而以愛心普愛眾人,致力於揚善揚愛的傳道。

左右在這齣戲的角色,原定只有八天的戲,事實上他以光頭出現在螢光幕上,也不到八天,因為戲中還有他回憶在紅塵間尚未落鬆前的往事,碰到「這些」在世時的場景,他必須帶頭套上場。

據說在「一代紅顏」裏,製作單位在指定剃光頭的演員名單中,也包含了左右的大名,但是他還不敢剃呢。

今天,因為他喜歡留了又白又長的大鬍子的慧果大師這個角色,因此他毫不考濾的,默默的把三千煩惱絲剃了。

 

黃永光面善心惡

 

見了人,黃永光就介紹,我是個表面上很好,骨子裏卻壞得透頂的惡劣份子。

原來他說的是「奪標」劇中他所扮演的角色──高品輝

高品輝是個在地方上頗具財勢的惡霸,他憑著錢財,與貪官污吏狼狽為奸,詐取良民的血汗錢,然而表面上卻做出順民姿態。

黃永光是個平易近人,靠演戲吃飯養家,卻絲毫未曾沾上圈子中宿習的老演員。

他像個溫和的長者,對晚輩的招呼很週到,他把演戲當職業,也看成興趣,因此他從不挑角色。

對這位面善心惡的人物,他也覺得演得過癮。

 

劉林以教書為樂

 

若不演戲,劉林覺得教書倒是件最吸引他的行業,因為做老師多清高多神聖。

大概是基於這個老師夢的作祟,因此劉林對教人也最感到興趣。

例如李金鈴由於缺乏演出武打戲的經驗,因此不慣於使劍出招,甚至於拔劍的姿態也稍嫌生硬,因此劉林義不容辭的,努力教她如何才能顯出俠女的架勢,他教得好而且認真,也很賣力,彷彿在授徒中獲得不少樂趣。

新人唐家拳,雖然拍過不少影片,也擔任了幾部戲的男主角,但是卻沒演過反派戲。

與唐家拳對戲的劉林,對這位新夥伴毫不排擠,反而熱情洋溢的指點他,告訴他如何把握刁九的人物個性,及如何演出他的陰狠毒辣。

我想,那天劉林若演而優則導的話,很可能他將可成為一位很會帶演員入戲的導演。

 

奪標中的張育安可抖起來了

 

方子玉,就是張育安。張育安這回懂得如何表現自己的個性,知道堅持自己的主張了。

「這才是個男人!」張育安這回可抖了,他顯得很滿意。因為「奪標」劇中的男主角方子玉,是個頗富理想,而且又是個擇善固執,和惡勢力鬥爭,永不退縮的熱血書生。

這和上回他在「愛心」劇中所演出的鍾家樺,不論在個性或出身、背景上,都可說是個極端的差異。

鍾家樺的懦弱,害得張育安收到好多觀眾責罵的來信,「事實上錯的是劇中人,不是我本人啊。」張育安顯得好委屈。

難怪這回他希望「奪標」的方子玉,會使他收到許多觀眾讚賞的來信,他希望得到精神上的補償。

方子玉是否也將在戲裏露一手功夫呢?

「沒有,這點很遺憾。因為他是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學府生員,偏偏這位書生卻喜歡和地方上的惡勢力作對,結果好幾次差點被打死。」

然後,張育安表示,希望編劇能讓方子玉去學劍,如此豈不更能大快人心。

可是,要習武對張育安來說,勢必增加一項負擔,因為他實在太忙了。「說實在的,如果要我動刀動槍,的確夠累人。」因為他不但得參加演出,還得幫著製作人周遊分擔幕後的製作工作,難怪他顧忌動刀動槍得加倍消耗體力。

製作節目和參加演出,兩者之間較心怡於何者呢?

「我想如果能製作出一部又叫好又叫座的節目,那份喜悅可能要比演出後的獲得喝采,更能令人振奮吧!」

製作節目繁瑣的事物太累人,的確不如單純的演出來得輕鬆。

例如,在「奪標」初度出外景時,有位替身演員出了意外,身體被燙傷了,結果嚇壞了在場的工作及演藝人員。現在張育安和周遊每天還得到醫院去探病。

除了「奪標」的演出、製作,張育安也為「名星劇場」忙碌著;他嫌自己的體重似乎胖了些,他希望忙些或許可以減少他的噸位。

「還有,我想趁年輕時辛苦些,多賺點錢,因為我總希望有一天能擁有一家公司,自己做些演劇之外的事業。」張育安說得很認真。

「你的意思是說,你無意在圈子裏久留?」

「演戲製作節目是我的興趣,也是我的本行,但是我希望能另創一番事業,就是做生意。」

是否從商比演戲賺的錢更多呢?對這個問題,他哈哈一笑。

 

唐家拳演出唐家拳

 

唐家拳,在螢光幕前,這是個陌生的影子;但是對那些喜愛武打影片的觀眾來說,或許這不是個未曾聽聞的名字。

刁九,那位初時以神秘人物的姿態出現,終而原形畢露的露出大反派的面目,臉上永遠掛著陰霾的冷笑,目光不時流露邪意的歹徒,就是唐家拳。

唐家拳在五年中演過上百部的電影,它們全是武打片。其中「血性男兒」、「大漢堂」、「大龍山風雲」、「猛漢狂徒」等片,留給他較深的印象,因為他既是片中的武術指導,又是掛頭牌的男主角。

他津津樂道於曾與郭小莊、江楓、紫蘭等女星搭配合作;但是他更欣慰於「奪標」劇中,與劉林演對手戲。原來劉林為劇中善的一面,而唐家拳則為惡的化身,這樣更能顯出他在戲裏的造型與份量。

以前他從未演過反派人物,「事實上我在銀幕上,若想演次壞人也是不可能的。」他如此解釋道:「因為製片人和導演的印象中,似乎早已認定我是專演正派的人物,因此不會想到找我演壞人的。」

因此,有機會在螢光幕上開展他的戲路,飾演從未嘗試過的角色,難怪他認為頗值得珍視。

事實上,在未見到他本人,僅初次見到唐家拳的劇照時,我已猜想這位「新人」,大概是反派人物吧?因為照片中,他是一臉的兇相。他說這是導演陽明,以及他的搭檔劉林教他的成績。

中視給我的第一印象是人情味濃郁,在排演場,大家都待我如老友似的親切,處處指點我,照顧我。哦,對了,我在這裏見到只有一面之緣的關勇時,他拍著我的肩膀說:「歡迎你加入我們的行列,走,大夥兒請你喝杯啤酒去!」

在中視,以前他只認得田野與張育安。原來田野是他的義兄,當年由田野的推薦,他成了王羽的武術指導,因而進入泛濫中的武打片潮裏,先由武術指導、替身演員、幹到副導演,最後出現幕前,成了男主角。

至於張育安,唐家拳說:「當年我們都是西門町的太字號人物,成天想找渣打架,但是又怕打不過人家,所以兩個人口袋裏的菜刀剪刀,從來不敢拿出來亮相。」今天唐家拳居然又和張育安碰面了,如今大家都成年了,少年時的浮躁氣,早已隨著歲月淹逝;更妙的是張育安除了戲中

受盡他的窩囊氣之外,戲外人家卻是他的老闆──因為張育安等於半個製作人。不是由田野或張育安的推薦,而是導演陽明見了他在「血性男兒」的演出,因此把這位很能打的打仔明星找來,在電視上露露身手。為了刁九這個角色,他已推掉了好幾部電影,為的是他珍視這個機會,他願做多方面的嘗試。■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